2021年8月10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BioNTech稱與輝瑞合作研發的第一代疫苗,現階段毋須調整。(shutterstock)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8月10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0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30萬185人染疫病逝,至少2億322萬7738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重,美國有愈來愈多機構要求施打疫苗。已開始施打追加劑疫苗的以色列初步研究結果顯示,民眾接種第3劑疫苗後,副作用大多與第2劑類似,甚至更輕。

目前全美年輕人正準備返校開學,「紐約時報」報導,其中許多仍努力從染疫後就揮之不去的神經、身體和心理症狀中康復,這種狀況常被稱為「COVID長期症狀」(long Covid),表徵、持續時間和嚴重程度都因人而異。

研究認為,COVID長期症狀可能影響10%到30%染疫成人。目前針對兒童的研究數量不多,推估兒童受影響比例的差異也頗大。

參與研發新冠疫苗的德國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表示,雖然出現Delta變種病毒,但BioNTech與輝瑞合作研發的第一代疫苗,現階段毋須調整。公司行政總裁薩欣說,估計未來6至12個月,病毒相當可能出現進一步變異,到時疫苗將要調整適應,但現階段仍未出現這種情況。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9日下午公布,國內新增8例確診,分別為4例本土及4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4死,新增病逝者皆有慢性病。

陳時中9日並表示,近日因風災、水災稍影響疫苗接種速度,但全台累計已有918萬人次接種,人口涵蓋率達36.95%,劑次人口比為每百人39.09劑。

8月10日至23日全國維持2級警戒,戶外場地將隨之鬆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9日表示,屆時國家公園、高山營地等都將開放,阿里山小火車也將降載開放。

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5790例確診,分別為1294例境外移入,1萬4443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08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13例COVID-19死亡病例,其中805例本土,另8例為境外移入。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43人確診新型肺炎,108宗是本土病例,其中江蘇佔最多的50宗,48宗都在揚州,而南京繼前一日本土零確診之後,再有2人感染。

另外,河南的本土確診個案有37宗,湖北15宗,湖南6宗。

新增的38宗無症狀感染病例中,20宗來自本土,湖北有18宗,河南2宗。內地累積93969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87631人康復出院。

●香港

香港新增2宗新冠病毒確診,都是輸入個案,包括一名7個月大,由俄羅斯抵港的女嬰,她帶有L452R變種病毒株,以及一名39歲由羅馬尼亞抵港的男患者,他曾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檢測到新冠病毒抗體呈陽性。

另外,由星期三起,接種新冠疫苗的「即日籌」安排,會擴展至年滿六十歲人士。

政府今日起將海外地區劃分為高、中、低3個風險組別,並只容許已接種新冠疫苗的香港居民,從高風險地區來港。有專家認為,新安排風險不大,但如果可以要求機組人員和所有乘客完成接種疫苗,做法更穩妥。

兩名男子因違反強制檢疫令,在屯門裁判法院各被判即時監禁4星期。

● 澳門

澳門與廣東地區的通關,由需持有12小時新冠核酸陰性證明,重新放寬至持有48小時有效證明。

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晚深夜公布消息,新的通關措施由今日早上6時開始生效;而經其他口岸進入澳門的通關核酸證明,要求不變。

另外,澳門由昨晚8時開始,因應內地疫情變化,增加曾經到過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奮鬥鎮、海南省海口市的高新區雲龍產業園、瓊山區雲龍鎮、河南省開封市尉氏縣莊頭鎮的入境人士,須到指定地點,接受醫學觀察至離開當地後14天,而且最短不少於7天。

之前已經從這些地區入境的人士,健康碼會轉為黃色,接受自我健康管理至離開當地14天為止,期間需接受最多5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澳門全體民眾日前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全部呈現陰性。圖為澳門當局設立的採樣中心。(澳門新聞局提供)

● 日本

日本東京都9日新增2884例確診,創週一新高;臨縣神奈川縣新增2166例,則是創下當地最高紀錄。

此外,東京帕運即將在8月24日開幕,西非國家迦納代表團8日晚間抵達日本,準備進行賽前集訓,但在成田機場檢疫時驗出1人確診。

● 韓國

韓國9日開始首度開放國內18歲以上的所有成年人預約接種COVID-19疫苗,以遏止零星爆發的疫情攀升。

釜山一間療養醫院日前爆發群聚感染,至今累計51 人確診,其中多數已接種疫苗;衛生當局分析其中2例病毒株,確認為Delta變異病毒。

韓國近期確診數激增,累計21萬2448例確診,2125 例病歿,8日共計新增1455例,創下歷來週日新高;屬社區感染1455例中,位於非首都圈確診者數占比再次逼近4成,顯示全國疫情擴散狀況仍未趨緩。

但莫德納生產的COVID-19疫苗因實驗室問題導致供貨延遲,原定延後至8月供給韓國的疫苗量減至半數以下,韓國當局9日決定將兩劑接種間隔延長至6週。

莫德納疫苗原定供給韓國貨量因故延後至8月,且供貨量減至半數以下,讓韓國當局9日決定將兩劑接種間隔延長至6週。圖為首爾一處接種站。(韓聯社)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疫情嚴峻,自6日新增確診人數飆至2萬889人後,連續3天單日確診人數緩降,9日新增1萬7236 人確診。當局宣布,自10日起,已完成接種疫苗者可跨州探親。

● 汶萊

東南亞國家汶萊9日通報新增42例確診,打破單日確診紀錄。睽違15個月後,上週末汶萊再度發現本土傳染病例。

● 菲律賓

大馬尼拉地區6日起實施為期兩週的類封城抗疫措施,晚上8時到凌晨4時禁止民眾外出活動。但措施上路隔天,傳出罹患精神疾病的男子疑因違反宵禁規定,遭社區警衛射殺。

菲國衛生部次長維赫利(Maria Rosario Vergeire )9日說,菲律賓17個行政區中,13個行政區已驗出Delta變異株本土病例,全國至今驗出450例Delta病例。

● 以色列

以色列試圖避免再次實施防疫封鎖,緊急醫療救護組織「紅色大衛之星」(Magen David Adom, MDA)說,全國各地8日設置快篩站,通過者可獲衛生部24小時有效健康通行證。

以色列自8日上午起,未注射疫苗的民眾須出示24小時內COVID-19檢測呈陰性反應證明;而自本月20日起,12歲以下孩童也要有健康通行證。

為減緩高傳染力的Delta變異株蔓延,以色列約10天前開始提供疫苗追加劑給60歲以上民眾。這樣的作法尚未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讓以色列成為第3劑疫苗的試驗場。

伊朗

當地網民批評政府為民眾注射疫苗的速度慢,全國8千5百萬人口,只有約百分之四人打過針。(法新社)

多國面對嚴竣的新型肺炎疫情。伊朗政府表示,每兩分鐘有一名確診者不治,單日死亡人數達588人,再創新高。

伊朗的第五波疫情持續惡化,單日新增4萬人確診,有人在社交網絡表示,由於入院病人太多,多個城市的醫院病床就快爆滿,批評政府為民眾注射疫苗的速度慢,全國8千5百萬人口,只有約百分之四人打過針。

另外,菲律賓衛生部說,由於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國五分之一醫院已不勝負荷,病床嚴重不足。過去幾個星期,單日確診人數介乎8千至一萬人,預計感染人數仍會持續上升。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和昆士蘭等3大人口稠密州9日通報,總計新增282起本土病例;當局仍在奮力控制Delta變異株疫情爆發。

9日出爐的民調顯示,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支持度跌至疫情爆發以來新低,反映民眾對當局反覆封城和疫苗施打速度緩慢的不滿。

● 紐西蘭

紐西蘭迄今累計通報約2500例確診,其中26人病故,這項傲人紀錄讓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去年10月大選中以壓倒性勝利連任。紐國自今年2月後,就未再出現本土感染病例。

然而近期公私部門人力嚴重短缺,恐加劇通膨。為此,總理阿爾登預計本週宣布重新開放邊境。

※ 非洲

● 突尼西亞

北非國家突尼西亞從西方及阿拉伯國家獲得600多萬劑疫苗後,8日起讓超過50萬人接種。

突國各地醫院的加護病房和急診室都人滿為患,醫療人員抱怨自己精疲力盡,氧氣供給也已匱乏。自疫情爆發至今,突國已通報超過61萬人確診,逾2萬人病故。

※ 歐洲

● 法國

法國人9日起須出示健康通行證才能從事日常活動,例如上咖啡館喝咖啡或搭城際火車旅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uel Macron)為遏止疫情並拉高疫苗接種率,力推這項措施。

法國已逾55%人口完整接種兩劑疫苗,馬克宏希望健康通行證能促使更多人接種。幕僚指出,自政府規劃健康通行證以來,多了近700萬人預約接種第一劑疫苗。

另外,法國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eran)8日呼籲志願醫護人員前往海外屬地加勒比海瓜達魯普島(Guadalupe)和馬丁尼閣島(Martinique),緊急支援抗疫工作。

法國人9日起須出示健康通行證才能從事日常活動。圖為8日一名體育賽事工作人員掃描民眾的健康通行證。(法新社)

※ 美洲

● 美國

Delta新冠變種病毒引發的疫情,持續在美國擴散,當地確診及入院人數,創6個月以來新高,連續3日全美單日新增約10萬宗確診個案,比上星期增加35%;入院率增加40%,死亡人數就上升18%。

國防部表示已尋求總統拜登同意,強制全部軍人在下月15號前,完成疫苗注射。

疾控中心建議民眾避免前往法國,以色列,泰國及冰島旅遊,因為有關國家的染病人數高企。

另外,英國單日新增25161宗確診個案,過去7日的感染人數,比之前的7日增加5%。

隨著病例攀升,美國從麥當勞到地方瑜伽工作室等大小企業都在恢復實施口罩強制令,各地酒吧、健身房和餐廳也要求顧客必須接種過疫苗才能入內。

美國第2大教師工會─美國教師聯盟(American Federation of Teachers, AFT)會長懷恩嘉頓(Randi Weingarten)8日也一改先前立場,轉為贊成強制教職員施打疫苗。她說,應要求教師接種疫苗,才能保護因年紀太小無法接種的兒童。

美國聯邦法官8日允許挪威郵輪公司(Norwegian Cruise Line)要求乘客在登船前出示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此舉對佛羅里達州禁止使用「疫苗護照」形成一大打擊。

目前美國疫情因Delta變異病毒株肆虐,病例急速攀升,與此同時,境內也出現逾千例最早在秘魯出現的Lambda變異株病例,傳染病專家提醒必須留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