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港人数按年升逾3倍 学者料难以弥补人才流失

香港人口外移的情况加剧,根据港府最新数字,香港本年中的临时人口为739.47万,跌幅较前一年扩大至1.2%;当中,离港者有8.92万人,较前一年同期多逾三倍。此外,以「永久离开香港」为由而提取强制性公积金的金额在上一财政年度破纪录,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移民人数上升。根据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昨(12日)天发表的年报显示,由去年4月至今年3月,因永久离港而提取强积金金额达65.67亿元,按年增加约27.3%。

但积金局补充,以此为由提早提取强积金,并不等同移民个案,当中包括非本地雇员结束在港工作以及移居中国内地生活者。强积金是港府强制雇员与雇主共同供款、并在65岁或特别情况下取回作退休生活之用。

港府统计处昨日公布,本年中的临时人口较去年同期减少8.7万人,降至739.47万,跌幅为1.2%,是连续第二年人口下跌,且跌幅较前一年扩大0.82个百分点。当中,固然有因为中国内地持单程证移居香港人数因疫情封关而大减37%有关,但变化幅度更大的是外流人数,离港人数由2019年中至20年中的2.09万,增至2020年中至本年中的8.92万人,增幅达3.16倍。

港府强调,净移出涵盖港人以工作和读书等不同目的而进出香港,「概念上与移民并不相同」,而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人口的流动性一直很高。另外,港府内部分析指出,移民离开者以有十多年工作经验人士为主,「未算高层人士」,与回归前的移民情况不同,又估计今年已经是移民潮高峰。其次,内部又估计,离开者有一半为劳动人口,没有职业分布,也不掌握他们前往甚么地方。

研究人口政策的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叶兆辉亦表示,港人离开香港确是有许多原因,但近年移民人数确实有增加。他还说,目前并非移民流失潮的高峰,因为若部分人因《港区国安法》或其他因素移民,都需要时间作准备,预料未来一、两年离开的人数会持续偏高,其后才会转趋稳定。

他又说,与九七年时的移民潮不同,当时不少人是有回流打算,但现在是举家移民,回流机会降低。而更令人忧虑的是,离开者多是中层技术和专业人员,香港可能出现青黄不接的问题,在「人才库」被削的情况下,自会影响社会发展。此外,移民亦会对社会带来的情感破坏,他举例,当教师离港,自会影响他们与以前学生的关系,变相令留港者受影响;而未能与年轻家庭成员一同移民的长者,对移民者和留港者均有心理影响。

他更忧虑,香港难以弥补人才流失,因为全球都在吸纳人才,「香港的特色不断被削弱,如何与其他地方竞争呢?」他指出,香港要留住人才,必须先了解人才离开的原因,「回应市民需要」,促遘港府正视问题,及早研究及作出对应之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