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英国冰壶队CEO和绩效总监

英国冰壶队赛事总监兼CEO 奈杰尔.霍尔 Nigel Holl

奈杰尔.霍尔是个快人快语,积极乐观的人。这在我与他的对话中显现出来。从2019年11月至今,他一直担任英国冰壶队赛事总监兼CEO。一见面他就爽快地说:“我们现在专注于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如何出色发挥摘取奖牌;我每天早上起床后,脑子就开始想这件事。“

英国体育”的资助,使得英国冰壶队得以心无旁骛,专心训练。霍尔表示:“同时我也兼任CEO,就像老板一样,我可以聘用教练,体能师,医疗师,心理咨询师,视频师等等……我们有自己的训练大本营,四个冰壶赛道,全天候供我们训练。我们的运动员有全日制专职选手,也有兼职选手;还有专家和工作服务团队……总之我们非常幸运”。

霍尔总监以前曾在田径,无板篮球等体育领域工作,那些项目与冰壶相去甚远,但在他看来都非常重要。因为曾经的经验帮助他在运营和管理冰壶团队时得心应手,为整个团队的推进做好全方位的安排。去年三月英国封锁前夕,英国轮椅冰壶队到瑞士参加了世锦赛,而英国女子冰壶队就没那么幸运了,女子世锦赛在加拿大进行到一半就被叫停,女选手们不得不打道回府。

“疫情令你们措手不及中途停赛,然后所有人隔离在家中,是不是损失很大”?我问道:“我知道你会笑我,说这话我也总是有负疚之感,但还是要讲,疫情可帮了我们大忙。去年三月英国全国封锁时,我刚上任这份工作不久,觉得整个团队需要重新部署,甚至,团队文化也需要重新设定;而这一切都需要静下心来,需要足够的时间。恰在此时,疫情突如其来,冰壶队停下了每周频繁地征战世界,到处打比赛的脚步,于是我们有了充足的时间,并取得了大家的充分理解。在此期间进行了团队改良,教练及培训方法调整,重新确立训练计划,创新冰壶文化理念等等,这些费时耗力的事情,疫情恰恰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我们于2020年8月恢复场馆。以全新的面目投入训练。当时还不允许到世界各地参赛,但我们在训练馆自主研发了许多赛事,虽然是空场没有观众,但我们进行了多场直播转播,运动员们情绪被调动起来,热情高昂,不亚于参加大赛”。

英国冰壶队最高光的时刻,要属2002年盐城冬奥会获得过一块金牌。2014年索契冬奥会也摘得过一银一铜。平昌冬奥英国冰壶队没有拿到任何奖牌,铩羽而归。所以霍尔总监表示,北京冬奥对他们来说非常非常重要,他们此番为奖牌而战。英国冰壶队的训练的确很严格,每天早8点至晚8点半训练,全日制和兼职运动员分为二个档期。每周3次体能训练。疫情期间打造内部赛事,保持战斗力,使训练不枯燥。

说起挑选人才和参加比赛,霍尔总监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他们首先从大量的赛事资料,赛事结果,赛事排名等搜寻选拔人才。目前英国冰壶队虽然尚未确定出征北京冬奥会具体人选,但霍尔总监表示也很快会出炉:“目前来说,我们的男队水平最高,前不久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世锦赛上,英国男队获得了银牌。布鲁斯·穆阿特和詹妮弗·多兹在混双世锦赛上夺得冠军,他们也是参加北京冬奥的大热人选。女队今年十二月将参加资格赛的选拔,也是备受期待啊”。

霍尔表示,我还从没去过北京,甚至没到过中国,但我从图片和视频中看到过看到过届时的比赛场地冰立方(水立方),非常希望率队去参赛。那里地处北京市中心,距离奥运村也很近。我们有些队员曾经去过中国到过北京,参加之前在那里举办的赛事。

霍尔总监认真分析了世界各国冰壶队的水准。他将男女分开来比较:“男队,加拿大实力雄厚,冰壶普及度极高;瑞典队是世锦赛的卫冕冠军,没说的,加瑞两队是传统的强队;中国队实力不俗又是东道主队,俄罗斯最近在世锦赛上震惊了人们,是不可小觑的新力量,美国队是冬奥卫冕冠军……没有一个是好对付的,都不是省油的灯啊。女队来说,瑞士(世锦赛冠军),瑞典,加拿大都不弱。中国韩国都很强,也都不是等闲之辈……但这是好事,一项赛事,世界各地,哪个洲都有强手,北美有加拿大美国, 欧洲有瑞典,瑞士,英国,俄罗斯 ; 亚洲的中韩两国,真可谓强手如林。这是冰壶走向兴旺的表现,说明冰壶是一项世界性运动,而不是属于某一个局部地方。

最后,霍尔总监豪情满怀地告诉我英国冰壶队的雄心与梦想:”我们计划最少拿2枚奖牌,但有能力拿到4枚,男子,女子,混合,轮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