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主持塔江舰成军典礼 首艘具防空能力小型舰

国军塔江军舰搭载28枚飞弹

台湾总统蔡英文9月9日赴宜兰主持“国军海军塔江军舰成军暨快速布雷艇交艇典礼”时表示,塔江军舰不仅更具隐形功能和航行稳定性,也是海军首艘具备防空能力的小型军舰,让海军捍卫海疆如虎添翼。国军海军司令部指出,塔江舰搭载28枚飞弹,在防空及反舰飞弹拦截效能上更符合海军作战需求。

台湾总统蔡英文主持塔江舰成军典礼。(总统府提供)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塔江军舰成军典礼致词提到,她还记得去年十二月中为即将下水的塔江舰命名,见证了国舰国造的成就。当时她就曾说,这是展现全方位捍卫海疆的决心,也是展现台湾国防研制的能量。

蔡英文:“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塔江军舰达成了作战测评、顺利成军,以及第二艘快速布雷艇交艇,这整个的进度如期、如质完成了。”

蔡英文强调,这更证明在国防自主的路上,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够一一克服。不但用具体的成果打破了所有的抹黑和质疑,塔江军舰的优异性能也获得国际认同,成为台湾之光。

蔡英文:“从今天开始,我们的塔江军舰就要担负起战备任务。塔江舰不仅更具匿踪性、航行稳定性,更是海军首艘具备防空能力的小型舰船。相信有了这艘军舰的加入,对海军捍卫海疆的任务,更能够如虎添翼。”

蔡英文最后还以“塔江”两字来期许海军,都能如同塔瓦溪的排湾族人一般,不畏艰难,秉持着骁勇善战的精神,努力执行各项战训任务,让国人看见中华民国国军守护国家、守护家园的信心和信念。

塔江舰可以隐形 防空战力提升

关于塔江舰的性能,舰长刘学谦少校受访时指出,“有搭载防空飞弹及防空对空雷达,这是与沱江舰不同之处,防空飞弹总共有16枚。匿踪性也经过中科院测试合格。”

据报导,塔江舰为沱江级巡逻舰首艘后续舰,排水量将近700吨。与沱江舰不同之处在于,塔江舰除了4枚雄风三型超音速反舰飞弹、8枚雄风二型亚音速反舰飞弹外,更将原型舰4枚雄三飞弹的空间,改设置16枚“海剑二”防空飞弹,另也配备1具三维对空侦搜雷达,防空战力大幅提升。

海军司令部表示,塔江军舰具高机动性及快速打击能力等特点,舰上多项系统及武器配备均为国军最新研发之装备。此外,随舰安装之海剑二型飞弹更是台湾中科院研制之最新型防空飞弹,在防空及反舰飞弹拦截效能上更符合海军作战需求。

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曾经担任海军中权军舰舰长。张竞受访时指出,建军备战营造战力犹如滴水穿石,必须经过累积多项因素共同努力;要能致胜疆场,更有赖于发挥统合战力。塔江舰只是整体战略天平上相对较轻的砝码,并不具备推移天平实力,因此不要过度吹嘘其战力,才是真正务实之观察视角。

张竞:“成军之后若要后续建构实质战力,不论舰长领导统御、官兵严守纪律、落实作业程序、维持装备妥善、娴熟战术战技与巩固部队士气,每个环节都不能少。能够获得胜利都是基于同样原因,遭致挫败各有不同原因;因此必须讲究无缺点。社会对于海军有很高期许,海军袍泽也不应让社会失望。”

陆委会民调 8成支持台湾强化自我防卫能力

台湾陆委会9日公布一份最新民调显示,8成3(83.9%)台湾民众支持蔡英文总统强调台湾唯一的选项就是让自己更强大、 更团结、更坚定保卫自己,8成1(81.3%)支持政府强化国家安全与自我防卫能力,持续与美国加强合作;超过7成(70.4%)民众反对中共借阿富汗事件宣传美国对台安全承诺不可信、可能放弃台湾等制造不安的作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