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双双申请加入CPTPP 入会困难重重

台湾宣布在9月22日正式提交加入《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申请,并强调台湾有民主法治和透明规则,且尊重私有财产。北京称“强烈反对台湾加入该地区的任何官方条约或组织”。

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23日在推特上说:台湾申请加入CPTPP“反映了我们对促进亚太自由贸易的承诺”。她说,我相信,我们加入这一协议将加强共同的经济发展,并使整个地区和世界的人民受益。

蔡英文还用日文写道,从我成为总统以来,我们一直在准备加入这一高水平的贸易协定。 我们准备接受所有规则,我希望我们的日本朋友能够支持我们的努力!”。

法新社说,中国周四表示,它反对台湾加入主要的跨太平洋贸易协定,即CPTPP。在北京寻求加入CPTPP几天后,台北提出了申请。

由11个亚太国家在2018年签署的《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该地区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它覆盖5亿人口,和13.5%的全球经济。

CPTPP大多数成员国是台湾的主要贸易伙伴,占台湾岛内国际贸易的24%以上。台湾政府发言人罗秉成告诉记者:“台湾不能远离世界,必须融入区域经济”。

北京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强烈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进行官方交流,我们强烈反对台湾加入该地区的任何官方条约或组织。

法新社说,北京认为该岛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并发誓有一天要夺取它,必要时用武力夺取。北京在上周提交了自己加入CPTPP的申请。

台湾多年来一直在游说申请加入该协定,这个跨太平洋贸易公约将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秘鲁、新西兰、新加坡和越南联系起来。

CPTPP协定源自早期的TPP条约。美国在特朗普总统领导下,于2017年退出了该条约。

北京的申请是在中国与几个西方国家,特别是澳大利亚发生冲突之时提出的。

北京和台北都难如愿

然而,接纳任何新成员都需要该协定的11个签署方一致同意,台北和北京将发现这很难实现。

所有CPTPP成员都与北京而不是台北有正式的外交关系,但中国对台湾日益增长的威胁使西方大国对台湾产生了国际同情。

日本外相茂木敏三(Toshimitsu Motegi)在纽约告诉记者:日本欢迎台湾要求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周四,澳大利亚表示,如果中国希望加入条约,必须先结束冻结与澳大利亚高级政治家的接触 。

自2016年蔡英文总统当选以来,她认为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北京加强了对该岛的经济、军事和外交压力。

台湾:民主法治尊重私产

台湾当局周四宣布,19架中国飞机,包括14架战斗机和两架具有核能力的轰炸机,进入台湾的防空区。

台北首席贸易谈判代表约翰-邓(鄧振中)说,他预计会有来自中国的反对意见。不过他将台湾描述为一个更可靠的自由贸易伙伴。

他强调说,“我们有民主和法治的基础,所以我们所有的法规都是透明的,我们尊重私有财产。

“一票否决制”让两岸入会困难重重

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曾对中国的申请表达担忧,并表示希望不会影响台湾申请进程。

王美花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常存在有违自由经济体的措施,如高度监管、不透明等等。

近期中国大陆又以生物安全为由对台湾莲雾和释迦实施禁令,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在推特发文嘲讽中国申请加入“高标准的CPTPP”是“笑话”。

目前CPTPP成员国中,日本对于中国的加入持慎重的立场,表示要观察中国是否能遵守CPTPP的高标准规则。

CPTPP另一重要成员澳大利亚则正在和中国进行贸易战。中国对数种澳大利亚产品都在实施禁令或者加征关税。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已经明确表示,中国如果想要获得澳大利亚认可加入CPTPP,则需要取消对澳产商品的制裁措施而且还要重启部长级会谈。

但是成员国中也有明确表示对中国支持的国家,如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