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即時獲釋後離開加拿大 兩名加拿大公民返國

孟晚舟在溫哥華法院外宣讀聲明。(美聯社).jpg

孟晚舟在法院外會見傳媒。

中華新聞通訊社訊)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延後起訴協議後,即時在加拿大溫哥華法院獲釋,外電報道,她隨即於當地星期五晚,登上飛機離開加拿大回去中國,前往深圳。

孟晚舟獲釋後,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邁克爾亦獲釋,正在回國途中。有時事評論員認為,今次達成延後起訴協議是意料中事,有助中方提升外交形象。

但有分析就指,在孟晚舟返國的同時,加拿大兩名公民亦在中國獲釋,反而印證了西方對中國的「人質外交」指控,對北京而言是得不償失。

孟晚舟在溫哥華的法院大樓外會見傳媒。(美聯社).jpg

孟晚舟獲釋後在溫哥華的法院大樓外表示,感謝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的持續支持。她形容過去三年,她的人生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相信曙光會出現,這段時間亦是她人生的寶貴經驗。

孟晚舟獲釋後,在法庭外向媒體說,感謝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的支援,並表示過去三年她的生活可說是天翻地覆。

她說,「這真的是我人生一次寶貴的經驗。我永遠不會忘記所有收到的祝福,我想感謝我的祖國,還有我祖國的人民,對我的支持和幫助,這是我走到今天最大的支柱」。

美國司法部早前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要求,加拿大法院終止引渡聆訊,解除對她的保釋條件,她即時獲釋。

根據延後起訴協議,美國司法部對孟晚舟的起訴延至明年12月1日,若孟晚舟遵守協議條款,控罪最終會撤銷。

法新社報道,孟晚舟在溫哥華透過視像出席紐約的聆訊,她沒有承認欺詐銀行控罪,但作為協議一部分,她承認華為子公司星通在伊朗的業務誤導銀行。

美國司法部向法官呈交的信函顯示,已經同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達成協議,相信有助和解向她提出的刑事起訴。

外電報道,相信協議亦有助孟晚舟返回中國。細節預料在布魯克林法院的聆訊中詳盡透露。估計孟晚舟需要同意部分條件,換取美國司法部不再提出起訴。

美聯社報道,孟晚舟的律師在電郵回覆內承認存在這項協議,但未有透露詳情。

 

杜魯多:兩名被中國扣押加國公民獲釋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說,兩名被中國扣押的公民康明凱和邁克爾已經獲釋,正乘坐飛機回國,將於當地時間星期六早上抵埗。

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獲釋離開加拿大後大約一小時,杜魯多召開記者會宣布兩名加國公民獲釋。

杜魯多感謝國際社會的盟友及夥伴,一直堅定聲援加拿大及兩名加拿大人。

孟晚舟2018年在加拿大被捕後,前外交官凱明凱和商人邁克爾同年12月在中國被扣押。其中邁克爾早前被遼寧省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認定他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成,判處有期徒刑11年並驅逐出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