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兩岸書畫交流展 北京開幕

紀念辛亥革命一一○週年兩岸書畫交流展貴賓合影。

【記者王輝丹/大陸報導】九月三日,由北京市臺灣同胞聯誼會、民革北京市委和臺灣中華同鄉總會共同主辦的紀念辛亥革命一一○週年兩岸書畫交流展在北京臺灣會館隆重開幕。全國臺聯副會長鄭平,臺盟中央兩岸書畫院常務副院長蔡旭,北京市人大民宗僑外委二級巡視員魯勝利,北京市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趙宏生,北京市臺聯黨組書記黃塞溪,北京市臺聯會長高峰,北京市臺辦副主任李長遠、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市僑聯主席榮洋等領導及來自兩岸書畫界的代表、各界嘉賓近百人參加了開幕式。

一一○年前的辛亥革命,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響力推動了近代中國社會變革。孫中山先生對臺灣有深厚的感情,曾三次赴臺,他臨終留下遺言「和平、奮鬥、救中華」,並念念不忘臺灣光復大業,鼓舞了許多臺灣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積極投身革命。主辦方表示,在紀念辛亥一一○週年之際舉辦兩岸書畫交流展,旨在深切緬懷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驅,繼承和發揚辛亥革命優良傳統,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表達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追求和為之奮鬥的信心和決心。

本次兩岸書畫交流展規模盛大,共有三百餘幅作品展出。兩岸藝術家們以精湛技藝,展現出或高古清雅或雋永瑰麗的書畫藝術風格,印證了兩岸傳統文化共同的根脈和歸屬,也表達了兩岸民眾對進一步加強兩岸交流、溝通、合作之願望。

北京市臺聯會長高峰致辭

開幕式上,北京市臺聯會長高峰在致辭中強調:「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不管遭遇多少干擾阻礙,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在當前複雜嚴峻的兩岸形勢下,兩岸同胞更應該攜起手來,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其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彼此交流互鑒、對話包容,加深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榮洋致辭

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榮洋在致辭中表示,此次活動以書畫的形式紀念辛亥革命,緬懷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驅致力振興中華的光輝業績,喚起兩岸同胞的共同記憶,增進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廣泛凝聚一切智慧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臺灣中華同鄉總會榮譽總會長黃典本在發言中表示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同祖同宗的一家人,要共享身為中國人的榮光。開幕式上,黃典本向臺灣會館捐贈臺灣書畫家作品《兩岸一家人家和萬事興》,北京市臺聯秘書長張曉軍代表臺灣會館接受捐贈。

北京市臺聯秘書長張曉軍代表台灣會館接受捐贈。

據瞭解,今年亦是北京市臺灣同胞聯誼會成立卌週年,卌年來,在全國臺聯的指導和市委的領導下,北京市臺聯積極廣泛團結在京臺胞和海外臺胞,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

他們希望今後能更多搭建藝術性、專業性和創新性兼具的平台,讓海峽兩岸藝術家獲得更多切磋交流的機會,促進兩岸書畫家共同肩負起為民族文化代言的重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活動現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