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舉行冬奧火種歡迎儀式 邵嵐希臘抗議冬奧旋即獲釋

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于再清(左)星期二在交接儀式上引燃北京冬奧會火種燈。(新華社資料圖片)

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聖火火種抵達北京,10月20日早上舉行火種歡迎儀式。

冬奧聖火火種歡迎儀式,在俗稱「鳥巢」的國家體育場附近的奧林匹克塔舉行,火種由特製容器盛載,燃點起火炬後由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點燃儀式火種台。

北京冬奧組委宣布,按照簡約及安全的原則,將傳統火炬接力與火種展示活動結合。

火炬接力活動將以「迎接冰雪之約,奔向美好未來」為主題,並精簡傳遞規模,明年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舉行,約1200名火炬手參與。

到儀式尾聲,火種再次被引入火種燈,移送到奧林匹克塔天穹廳,正式展開為期百多天的冬奧火種展示活動。

北京冬奧火種完成交接

場內火炬傳遞的最後一棒火炬手,希臘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運動員亞多普盧跑向聖火盆。(新華社)

北京冬奧會火種在希臘首都雅典的帕納辛奈科體育場,由希臘奧委會交接給北京冬奧組委。

儀式於當地10月19日(周二)中午舉行,包括體育場內火炬傳遞。最後一棒交到希臘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運動員亞多普盧手上,她跑向祭司中間的火種盆點燃。

在女祭司的舞蹈後,希臘奧委會主席卡普拉洛斯和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于再清先後致辭。之後,最高女祭司再次點燃火炬並將火炬交給卡普拉洛斯,他再將火炬移交給于再清,標誌著火種交接儀式順利完成。

按照計劃,北京冬奧會火種將保存在火種燈中,由北京冬奧組委代表團帶回中國。

人權活動人士再次呼籲抵制北京冬奧會 邵嵐希臘抗議冬奧旋即獲釋

人權活動人士星期一(10月18日)在希臘古代奧林匹亞運動場遺址進行2022北京奧運聖火點燃儀式之際舉行示威,抗議北京冬奧會。目前距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還剩100多天。

據美聯社報導,兩位女性和一名男子10月18日翻過柵欄進入舉行傳統的聖火採火儀式的古奧林匹亞運動場和神廟的遺址。警方此前已將此處封鎖了幾天。

在扮演赫拉女神廟的“高階女祭司”點燃聖火火炬幾秒鐘後,這些抗議者展開一幅寫有“不要種族滅絕奧運”的橫幅和一面自由西藏的旗幟,並呼喊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口號。在他們試圖接近聖火火炬時,遭到警察的攔截拘捕。

人權活動人士星期二(10月19日)在雅典舉行記者會,再次呼籲各國政府和運動員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否則就是他們指控北京進行的“種族滅絕”行為的幫兇。

北京將在明年2月4日至20日舉辦冬季奧運會。但是隨著奧運日期的臨近,中國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等地侵犯人權的行為越來越受到人權團體和活動人士的關注和抨擊。

人權與社運人士的記者會在雅典市中心的一家旅館舉行。現場有大批警察戒備。人權與社運人士星期一除了在聖火點燃儀式現場舉行抗議外,也曾在雅典的衛城前舉行了一次短暫的抗議示威活動。那一次抗議示威活動同樣遭到警方的迅速阻止。

19.10 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讓邵嵐嚐嚐希臘警方打壓,邵嵐(右)嚐到的是獲釋的滋味。(麥燕庭提供)

邵嵐等二人17日在希臘首都雅典的衛城掛旗,並呼籲全球有良心人士抵制北京冬奧而被捕翌日,據「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的推特帖文,再有四名西藏人士因在冬奧火炬交接儀式現場的中國「大使館人員」要求下,被當地警方強行帶走,令人憂慮與中方關係友好的希臘會嚴懲示威者。

前保安局長、現新民黨主席兼行政立法兩會成員的葉劉淑儀在社交平台推特上發帖,稱「是時候讓流亡海外的香港社運人士邵嵐嘗嘗民主發源地希臘的警方如何維持治安和打壓濫用表達自由了。」

結果,邵嵐二人在當地時間18日、原擬上庭的日子獲得釋放,可以離開希臘,上庭的日子押後至明年1月,邵嵐在她的社交平台發帖報平安,指已獲釋,並在被扣押26小時後取回手機。她形容自己很疲累,但健康良好,她感謝各界關注和支持,並對害大家擔心而感到抱歉。

自由西藏學生運動則發帖,再次呼籲公眾發聲,支持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

不過針對抗議者的批評,國際奧委會一再強調,作為一個國際體育運動組織,它無法涉入或管轄政治。

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Thomas Bach)星期一出席古代奧林匹亞運動場遺址的聖火點燃儀式致辭時表示,奧運會的“政治中立立場”必須受到尊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