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個國家拒簽奧運休戰協議

澳洲傳媒說,20個國家拒簽奧運休戰協議,向北京表達不滿。(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12月2日向聯合國提交冬奧會休戰協議草案,雖然聯合國大會當日通過這一“奧林匹克休戰”協議,但根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並未獲得美印澳日等20國支持。

中國駐聯合國官網介紹,根據聯合國有關在奧運會開幕前7日至閉幕後7日遵守奧林匹克休戰的一項決議,作為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主辦國,中國按慣例提出奧林匹克休戰決議草案。

中國外交部刊載的稿件稱:“2021年12月2日,第76屆聯大協商一致通過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173個國家參與共提,創下近幾屆冬奧會休戰決議共提國數量新高。”

不過,根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澳大利亞與另外19國拒簽這一確保衝突不會干擾比賽的慣例協議,旨在向中國傳遞對新疆侵犯人權、香港問題以及網球名將彭帥事件的不滿。

悉尼晨驅報報道說,這一協議未得到20國支持。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美國、印度、澳大利亞和日本拒絕簽署,五眼聯盟成員國,除了新西蘭,英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都拒絕簽署。

土耳其也沒有簽署,以表達對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的不滿。

決議呼籲所有成員國透過促進和平、發展、韌性、寬容和理解的氛圍,利用體育的力量推動世界進步。決議只是形式上表態,自1993年推行以來,通常只有以色列和北韓不簽。

另外,報道引述美國和澳洲政府消息人士證實,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最早可能在下周宣布,以某種形容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澳洲總理莫里森正作出考慮。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昨日在決議通過後表示,少數國家鼓噪 「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