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亿美金的《决战中途岛》--背后的中国资本真的栽了吗?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讯)《决战中途岛》自11月8日全球同步开画后,全球各方平台评分均已解禁,口碑全部曝出。烂番茄上117位影评人,烂番茄新鲜度达到41%,观众爆米花指数却高达92%。狮门影业的官方票房信息,《决战中途岛》在北美首周票房超过了2114万美元,超过预测,击败了另三部同期上映的影片,并将之前被看好的《Doctor Sleep》甩在身后,夺得冠军。

1.jpg

随着国内大规模上映后,豆瓣评分起始亮出了7.2分,一路狂升至7.7分;cinemscore获得A级推荐;IMDB将近4000人评出了6.8分;

2.jpg

中国地区上映8天,累计票房在1.7亿人民币。近日笔者观察到,对于该片1亿美元的投资,以及对这样大制作的好莱坞主流电影在国内市场表现一般的票房数字,网络上充斥着各种角度的,例如“博纳、阿里们的大片“栽了”,中资需反思好莱坞迷信”、“艾默里奇战争大片,1亿美元成本,博纳亏个底朝天”等这样的反思报道层出不穷。各种文章指出,在北美业界目前公认的2019年最亏本的五部作品中,有《黑衣人:全球追缉》《战斗天使:阿丽塔》《X战警:黑凤凰》《双子杀手》《终结者:黑暗命运》。这些影片的亏损金额都在7500万美元以上。

3.jpg

《终极者:黑暗命运》使出浑身解数为中国市场宣传造势,并试图突破全球女性观众圈层,但结果却适得其反,为吸引女性观众反而丧失了男性市场。而且毫无新意的打斗场面和剧情故事,让具有情怀的中国老影迷大失所望,也未能吸引到年轻观众。《双子杀手》为李安导演“技术革新”之作,但通俗老套的剧情和因新技术带来的更高额票价将观众拒之门外。《决战中途岛》具有高口碑评价和过硬的战争场面,但上映之初《少年的你》势能尚在。而且没有明星效应坐镇,仅靠《后天》《2012》导演的头衔,未能进一步实现“破圈”。而对于目前市场关注度极高的热播电影《决战中途岛》,有报道更是宣称博纳影业成为中国资本第一次主投主控该好莱坞大片,占该片股权的70%,共投资8000万美元。拥有该影片除美国以外的全球所有权,包括中国的发行权,目前回收成本压力巨大。

4.jpg

对此,笔者好奇的查阅了猫眼电影上的其他官方出品方名单,赫然发现了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星光文化的名字。随即查阅该公司资料显示,香港交易所股票代码为HK01159的星光文化娱乐集团关于10月28日的澄清关于《中途岛》出品人信息的自愿公告。该公告指出,星光文化公司参与投资及联合出品的名为《中途岛》(中国国内名为「决战中途岛」)之电影的中文宣传资料中,并无出现星光文化作为联合出品人的信息,随后数家网络媒体对此进行了转载。为避免误导投资者和舆论导向,本公司针对上述媒体报道澄清如下:该电影由罗兰-艾默里奇执导,星光文化与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中心城邦娱乐公司负责制作,Accelerated Global Content, LLC(简称「AGC Studios」)负 责国际销售,狮门影业负责北美发行,博纳影业负责大中华区发行。

11月13日,《参考消息》发表题为“中国资金”救急”《决战中途岛》的报道,文中提到,20年前罗兰就想把这场战役搬上大荧幕,《决战中途岛》以二战为题材,是史上投资最大的独立电影,开拍之前已酝酿多年,但由于成本预算高等原因迟迟未能实现。这一次借助中国资本的力量,才最终使得好莱坞著名导演罗兰。艾默里奇的<《中途岛》梦想得以面世。而背后的巨大推动力则来自中国资本,据公开资料显示,《决战中途岛》总投资成本为1亿美元,星光和儒意影业占有电影100%股权。

5.jpg

甚至一向苛刻的华尔街日报也给出了正面的评价-“《中途岛》的中国资方星光文化肩负着提升独立电影和女性电影人命运的使命。”

据笔者深入了解后发现:博纳影业在2017年戛纳电影节期间宣布计划投资八千万美金拍摄中途岛项目,这个被誉为博纳影业两年前的“超级大单”并没有最后下单,博纳影业没有正式签约开机。现在的中途岛项目是罗兰埃默里奇于2017年四季度重新开始组盘的项目,总投资近1亿美元。而替代博纳影业实现中国资本在好莱坞从“财务投资”到“主投主控”转变的也是一家中资背景公司,在香港上市的星光文化集团,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星光文化于2017年三季度和罗兰埃默里奇签约合作孵化开发IP,2017年第四季度,由星光文化主导组盘,并联同儒意影业等中国资本投资并占中途岛这部影片100%股权,而博纳影业据说最后出资2000万美金左右,获得了中途岛在大中华区的独家发行权和收益权。北美和其他国家地区的收益和博纳影业无关。所以,根据中途岛在中国市场和港澳台湾地区的票房表现和视频网站销售等预测,博纳影业2000万美金的投资并不会产生很大亏损,保本盈利还是有望的。

6.jpg

目前网络上也有大量关于这家低调的投资方--”星光文化”的很多报道,但不管是出于情怀还是出于市场或公司战略的考量,该公司牵头投资了这部好莱坞大片,对于全球观众而言,其更大的意义在于把这样一部有关和平与正义的二战题材搬上了大银幕,让全世界有机会重温二战,更珍惜世界和平。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资本首次主导这样一部好莱坞式主流的独立电影-《决战中途岛》,都是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人民对于反法西斯反霸权的立场,更让世人了解,中国人是永远站在正义与和平这一边的。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中国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平意识,珍惜当下的和平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