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君尧遭两议员提谴责动议 建制派拒护航

何君尧(中)与中国政法大学相关负责人的合影。何君尧获得中国政法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微博@何君堯JuniusHo )

自香港区议会选举后,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动态备受外界关注。近日,有两位议员于立法会会议提出针对何君尧的谴责动议,议案已交由调查委员会处理。
郭家麒议员表示,在7月21日元朗袭击事件中,何君尧向涉嫌发动袭击的白衣人握手,更竖起姆指称赞白衣人为英雄,认为他是支持和鼓励暴力行径,构成行为不检,违反议员誓词。
另一议员毛孟静表示,何君尧早前形容她“食惯洋肠”,是肆意助长性骚扰和种族歧视,违反议员应有的品行,亦严重损害市民对立法会的信心。
民主派就此已无分组点票否决权,倘若在场开会的建制派议员就谴责动议提出“不得谴责议案采取行动”动议,建制派有足够票数叫停上述谴责动议,但建制派没有这样做。
有建制派人士指,有多名阵营内的直选议员不想公开挺何君尧,故针对上述两项动议提“不得就谴责议案采取行动”,也很有可能不够票通过。 最终,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按照议事规则,辩论终止待续,相关谴责动议交专责委员会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