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撤侨行动开始,国内气氛紧张,民众反对隔离措施

韩国政府从中国撤侨的行动尚未完成,国内民众对政府有关隔离措施就发出一片反对之声。韩国总统文在寅出面呼吁“信任”和“合作”。

韩国外交部周四(1月30日)上午报告说,原定有四架疏散韩国侨民的包机将陆续从武汉起飞,但是中国方面目前只允许一架飞机起飞。其它几架包机只好推迟起飞,可能在周四晚些时候获准离开。

韩国方面周四公布了两名新增冠状病毒的病例。到目前为止,韩国一共发现了6个病例。除了第一例外,其余5例都与武汉有某种关联。第一例是一名韩国人。

已经登记要离开武汉的韩国人大约有700人。

这些人回到韩国以后将被安置到首尔附近的牙山和镇川两地进行隔离观察。路透社说,那里的抗议者周三就用拖拉机封堵了通往隔离中心的道路。

周四当韩国行政安全部长陈永(Chin Young)来到牙山跟民众讨论相关事宜的时候遭到了示威者攻击,他们朝陈永投掷鸡蛋,呼喊愤怒的口号。

一名抗议者说:“如果这么安全,你为什么不把他们带回你家?”

陈永表示,他很理解民众的担忧,希望他们能够理解。之所以选中这个地方是因为这是唯一能够容纳这么多人的地方。

陈永说:“韩国公民在武汉受了很多罪。我们需要尽快把他们安置起来,是不是?”

韩国政府计划对这些韩国人进行至少两个星期的隔离。如果没有什么症状就让他们离开。

韩国总统文在寅周四表示,当日起将有700多名被困武汉的韩国公民回国,希望安置地区的当地民众给予理解和支持,政府再次承诺万无一失,民众无需担心安全问题。

文在寅说:“在发生冠状病毒时保护我们的武器不是恐惧和厌恶,而是信任与合作。”

在另一方面,寒假即将结束,在韩国读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将陆续回校上课。韩国媒体说,韩国校园的防疫工作已经进入紧急状态。

据估计,韩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有7万人左右。其中一半以上集中在首尔的主要大学,如位于市内的东国大学、成均大学、世宗大学等。那里的韩语学堂已经临时停课。而其它大学则请中国学生暂时不要入境。这些学校与中国之间的交流计划也已经中断。

在朝鲜方面,当局强化了阻止冠状病毒从中国传入朝鲜的措施。据美联社报道,朝鲜官员周四表示,中朝之间的航班减少了,来往人员的健康筛检力量加强了。朝鲜卫生部官员告诉美联社说,朝鲜已经“采取了有力的防控措施,不让这种病毒流进我们的祖国。”

这位朝鲜官员还说,朝鲜边境、港口、机场的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卫生工作者“竭尽全力查找、隔离和治疗病人以及任何疑似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