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旅游:四大石窟之一麦积山(图)

甘肃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记者曾与2004年7月和2007年7月两次来此瞻仰。故对这里的景观较为熟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的敦煌、麦积山、大同云冈、河南龙门四大石窟中,甘肃一省就拥有敦煌、麦积山两座宝贵的世界级历史文化遗产的文物资源不仅值得骄傲,也令人感到万分的羡慕和钦佩。这种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恐怕在全国也属独一无二的吧……

麦积山石窟

远眺麦积山(摄影:冯赣勇)
2004年7月27日,记者随走进西部旅游团在甘肃天水采风的第一个景点就是麦积山石窟。当旅游车队向麦积山进发的途中突然下起了蒙蒙细雨。原以为距天水市东南方50公里的近两个小时的行程雨会变小,谁曾想到达麦积山时雨反而越下越大。在快到麦积山附近时,导游指着坐落在群山环抱中的一座类似麦垛形状的小山说,那就是麦积山。虽然麦积山的山体不大,但由于在山体上有著名的石窟而名扬中外。

主雕像群(摄影:冯赣勇)
据说“烟雨麦积山”是甘肃八景之一,所以尽管雨不停歇,却丝毫没有影响游客们的兴致,大家都认为雨游麦积山也是别有一番情趣。当来到麦积山脚下向崖壁上的石窟仰头望去,你会被麦积山石窟的雄浑壮观所深深震撼。只见龛窟密如蜂房,依窟建格,层层相叠。

麦积山留影(摄影:刘杰)
栈道云梯修建于悬崖,浅龛深窟开凿于峭壁其建筑高超雄伟,工程奇险浩大。人们可以放心大胆地登临各个崖阁,进入各个洞窟。登上石窟极顶远眺,山下郁郁葱葱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尤其是首次雨中麦积山的秀色更是一道别有洞天的风景线。

石窟塑像(摄影:冯赣勇)
2007年7月26日,记者再次来到麦积山石窟瞻仰,发现这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直观的印象就是麦积山景区与三年前相比规范了许多。原本一条从停车场到达景区的一段较长的路如今已有专用景区环保车运行。为此,游客们省去了不必要的劳顿之苦。

石窟栈道(摄影:冯赣勇)
进入景区后,人们顺着婉转曲折步步登高的栈道层层向上攀登,可以仔细观看悬崖峭壁上栩栩如生的石窟雕像。虽然较为陡峭的栈道据说有80层楼高,但游人缓步登上每个平台时都要倾听导游绘声绘色的介绍,所以爬爬停停倒也不觉得特别辛苦劳累。

栈道之上(摄影:冯赣勇)
在石窟群中,首先映人们眼帘的是凭崖而凿的一组雕刻造像。中间一座佛,高达15米,左右两尊菩萨侍立,喜笑颜开,迎送来往游客。现在的麦积山,经过大规模的修整、加固摇摇欲坠的崖体非常稳定,山上的栈道也宽阔整齐,十分安全可靠。

石窟上远眺群山(摄影:冯赣勇)
麦积山作为西秦岭山脉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这里荟萃着后秦、西秦、北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十几个朝代的塑像7200余身,壁画1000多平方米,分布在194个洞窟里,以麦积山石窟与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组成的中国四大石窟在世界上享有盛名。麦积山石窟同其它石窟一样,也有着珍贵的艺术宝藏。如果就艺术特色来分,敦煌侧重于绚丽的壁画,云岗、龙门著名于壮丽的石刻,而麦积山则以精美的塑像闻名于世。

仰望石窟塑像(摄影:冯赣勇)
麦积山石窟,原是一个完整的山体,唐开元二十二年(公元735年),天水一带发生强裂地震,整个窟群便分为东崖和西崖两部分。东崖现存洞窟54个、西崖140个。由于麦积山石质皆为紫褐色之水成子母岩,不宜精华细镂,所以大多采用泥塑和绘画。

近观石窟塑像(摄影:冯赣勇)
麦积山塑像,主要题材有佛、菩萨、弟子、天王、力士等,尽管各代塑像同处一堂,但并不因袭模仿,而是保持着各自的时代特色,系统地反映了我国泥塑艺术的发展、演变过程。无论是高达15米的巨像。还是只有0.3米的小像,都充满着人间世俗的感情,使人感到这不是雕塑,而是民风民俗的体现。

层林叠翠(摄影:冯赣勇)
麦积山高达142米,崖阁、摩窟、摩崖龛、山楼、走廊多凌空凿于20~70米高的悬崖峭壁上,石窟窟形有人字坡顶、方塌四面坡。顶、拱楣、穹顶、方娟平顶、方楣覆斗藻井、方形平顶等。

麦积山脚下(摄影:冯赣勇)
这些不同类型幻窟龛崖阁,是研究中西文化交流和甘肃建筑演变、发展的实物资料。据记载,当年开凿石窟时,从下堆积木材,堆到高处,然后施工,营造一层,木材拆除一层,直到山脚。故当地流传有“砍完南山柴,修起麦积崖”,“先有万丈柴,后有麦积崖”的民谣。

险峻麦积山(摄影:冯赣勇).
由于年代的久远,如今的麦积山石窟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风化及破损,为此麦积山的文物保护部门加大了修缮的力度。记者在石窟上参观时,看见一个工作人员正在仔细地修复石窟。他向记者介绍说,每天都有文物管理工作人员分几个组在修复破损的石窟。虽然工程浩大,但日积月累的修复工作会使麦积山石窟得以日见完好的保护。

精心修复石窟(摄影:冯赣勇)
据说麦积山风景幽胜,四时皆景,春天满山青翠,夏日山花烂漫,秋天白云红叶,冬天玉树琼枝,无时不胜,无处不幽。

麦积山中景(摄影:冯赣勇)
领略麦积山,游客们无不对其鬼斧神工般的石窟艺术魅力叹为观止。而作为国家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的麦积山石窟艺术得到党和国家的妥善保护,已成为西部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图文:冯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