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游:魅力江南林芝行(图)

林芝地区被誉为西藏的江南,早在上世纪的1997年6月,记者首次来西藏拍摄《中国民族体育》专题片时就慕名已久,本欲前往,但因为当时从拉萨通往林芝的公路正在整修中,故遗憾的未能成行。十年后记者第二次随“魅力青藏游”进藏采风,前往林芝的夙愿终于如愿以偿。

松赞干布出生地(摄影:冯赣勇)
2007年7月31日清晨,记者一行抵达拉萨后的第二天,没有在拉萨市内游览,而是首先安排前往被誉为西藏江南的林芝地区观光。记者所在的团队乘旅游大巴驶离拉萨向林芝方向进发。上午九点四十分,首先抵达藏王松赞干布的出生地做短暂休整。

松赞干布家乡风光(摄影:冯赣勇)
松赞干布出生地,是他的家乡,名叫琼结县,地处雅鲁藏布江南岸。几千年来,松赞干布的后代,一直在这里衍生不断,子孙后代兴旺发达。这里不仅有松赞干布的土葬梯台墓,而且在他之后,几个王朝的帝王都安葬在这里,分散在东南西北的几座山坡上,互相遥遥可望。十几座土垒高台,完好地保存了一千多年。

绵延的群山(摄影:冯赣勇)
松赞干布的墓顶上,用花岗石块建立着一个长宽数丈的守坟和烧香的神室,柏烟弥漫,香烟燎绕,这个千年古坟,从来不断香火。站在高高的墓台上,仰天遥望,高耸蓝天的山峰上白雪皑皑,鹰击南天白云,在云彩间上下穿梭,野鸽子在山间飞翔,在几座大墓上游乐。

原生态牧歌(摄影:冯赣勇)
俯视墓台下,形如立在月中嶦宫,又如站在故宫的太和殿,高高在上,有点高不可攀之势,权衡不可掠夺之利。向西眺望,山村的炊烟与晚霞交灼在一起,烟雾弥漫、鹰击长空、鸽旋山间,溪水旋流。向北山间远观,一个个千古墓台,遥遥相缀,真似如来佛经书所言的西方极乐世界。

米拉山口远眺(摄影:冯赣勇)
这里的地面开阔,气候宜人,土地肥美,山川秀丽,自然条件很好。因此,在很久以前就是古代藏族的发祥之地。自从定都拉萨之后,这里又成了吐蕃王朝的兴基立业的基地,受到高度的重视。

米拉山口景致(摄影:冯赣勇)
旅游团继续前行,近中午时分抵达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记者下车后,一种十分难受的感觉猛的油然而生,就好像十年前在珠穆琅玛峰大本营的那种感觉。当时,在大本营为了拍摄珠峰的画面需要爬一个三十多米高的玛尼堆,竟然用了20多分钟之久,每爬一步都非常难受,好似恶心加头晕的那种撕心裂肺,无以名状的痛苦。此时,为了不重蹈覆辙,只好勉强拍了几张图片后就回到车上静养起来。

米拉山口下草甸(摄影:冯赣勇)
车子下山后,难受的感觉也逐渐消失,奇怪的是此后在西藏的日子里竟然再也没有出现过这种身体不适的情况。从米拉山口下行不久,蜿蜒曲折的尼洋河始终伴随着公路左右,景色异常秀美。

远眺雪山(摄影:冯赣勇)
尼洋河是位于雅鲁藏布江北侧的最大支流,也是雅鲁藏布江流域内的五大支流之一。它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林芝县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全长307.5公里,落差2273米,平均坡降达7.39。其源头为古冰川作用的围谷,海拔5000米左右。尼洋河在传说中是神山流出的悲伤的眼泪。该河两岸森林植被完好,河水清、含沙少,是工布江达人民的“母亲河”。

中流砥柱景观(摄影:冯赣勇)
下午两点左右,旅游团抵达尼洋河上的中流砥柱景观再次进行休整。实际上所谓的中流砥柱景观,就是位于滚滚的尼洋河中矗立的一块巨石。可别小看这块巨石,它在清澈缓缓而流的尼洋河上,似一名阵守挺立的威武大将军,为流动的尼洋河平添了一道静与美的风景线。与此不远的地方,还在河畔建有一个观景亭,游人可以坐在亭中尽享尼洋河这一美景。

湖水清澈见底(摄影:冯赣勇)
下午四点四十分,旅游团抵达西藏著名的巴松措国家级森林公园。巴松措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公里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巴松错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水面积达6千多亩,最深处66多米。总面积25.9平方公里,是红教(藏传佛教宁玛派)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

途中留影(摄影:冯孙明和)
巴松错湖形状如镶嵌在高峡深谷中的一轮新月,湖水清澈见底,四周环绕的雪山倒映其中。黄鸭、沙鸥、白鹤等飞禽悄然浮游在水面,湖中则是游鱼如织往来穿梭,更显得一派宁静。

“错宗工巴寺”(摄影:冯赣勇)
距岸边大约一百米处有一座小岛名为扎西岛,传说该岛是一座“空心岛”,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是漂浮在湖水上。虽然这只是个传说,却让人有着十分神奇的感觉。岛上有一座小巧玲珑面积不足200平方米,名为“错宗工巴寺”的寺庙,始建于吐蕃赞普时期,是宁玛派寺庙,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庙内主供莲花生,在一尊大威德金刚塑像脚下,有两块天然鹅卵石上面有一凹进的圆窝,传说是格萨尔王征战此地时战马留下的蹄印。

河畔的藏族民居(摄影:冯赣勇)
虽然巴松错深藏在交通闭塞、远离城镇的山沟里,但它却以其林木繁茂和群山耸立中的那一池碧水而广为外界所知,这是一个神奇与美丽、如诗如画的风光与动人心弘传说交织的一处通灵隐秀的所在,独特的天然资源使其成为林芝地区最早为人所知的风景区之一。

与藏族同胞交流(摄影:冯赣勇)
傍晚时分,记者一行从林芝八一镇穿过,来到距此东南方向十多公里的著名世界古柏园林参观。林芝县古柏园林在当地藏族群众心目中是圣地,传说苯教开山祖师辛饶米保的生命树即是古柏,所以林中那些最大最古老的树身上总是缠挂着风马,树林中还到处是玛尼堆,常有信徒远道前来朝拜。

古柏园林王国留影(摄影:孙明和)
在古柏林中央有一株十几人都不能环抱的巨柏,它高达50多米,直径近6米,树冠投影面积达一亩有余。经测算,这株巨柏的年龄已有2000至2500年之久,被当地人以“神树”之尊加以保护。林芝地区巴结乡有一片巨柏保护点,这也是西藏两个古柏保护点之一。

林芝千年柏树(摄影:冯赣勇)
从林芝世界古柏园林归来时天已擦黑,在暮色中旅游团回到了八一镇,当晚下榻这里。资料记载:其实以前的林芝八一镇仅是林芝县的一个镇而已,与西藏其它大多数城镇并无太大区别,但随着驻藏部队在此地的中转站不断扩大,及影响不断加强,再加上拉萨至林芝高等级公路的完全通车,特别是近年来内地沿海一带省市政府的大力对口支援,使林芝八一镇实际成了林芝地区地区行署及林芝县的实际所在地,所以林芝已发展成为西藏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各项功能齐全,商业兴旺,外来人口与当地人民完全交融,交通发达,旅游业也日渐发达起来。

古柏前留影(摄影:孙明和)
不过,也正是由于外来人口的增多,使林芝八一镇正在逐渐失去自己的特色,如今的林芝八一镇看上去更像一座四川的县城,而不是西藏的县城,这也正像西藏其它城市一样。

藏族同胞(摄影:冯赣勇)
林芝是门巴族、珞巴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林芝藏语意为“娘氏家族的宝座或太阳的宝座”。它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东部和北部分别于昌都、那曲地区相连,西部和西南部与拉萨市、山南地区毗邻,南部与印度、缅甸两国接壤。

工布江达镇风光(摄影:冯赣勇)
林芝地区总面积11.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0万人,林芝地区平均海拔3100米,人杰地灵,山川秀美,气候宜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素有“西藏江南”、“东方瑞士”、“高原生态绿洲”、“人间香巴拉”等美誉。

林芝风光(摄影:冯赣勇)
林芝地区一年四季都可以旅游,春看桃花漫山,春意盎然;夏赏百花齐放,情意绵绵;秋观层林尽染,风光无限;冬探峡谷,其乐融融。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已成为国内外游客们向往的旅游胜地。
从拉萨到林芝,团队跑了整整一天的路,当晚游客们在林芝八一镇睡了一个十分惬意安稳的舒心觉。第二天正逢八一建军节,而巧的是记者所在的团队也刚好在西藏林芝的八一镇,八一镇上过“八一”,这实在是太有意义了……

林芝留影(摄影:孙明和)
八一镇是西藏东南部的新兴城镇,是林芝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川藏公路和林泽公路在此交会。镇区面积8平方公里,人口1.6万。医疗条件较好,通讯方便,服务设施门类齐全。镇内有大小工厂、事业单位90多个。如著名的林芝毛纺厂、西藏火柴厂、西藏农牧学院等等。

郊外的早晨(摄影:冯赣勇)
西藏林芝一直是记者十分向往的地方。十年前首次来西藏时,由于当时正赶上修路,所以无缘前往,而此次林芝之行终于得以了却了一桩心愿。虽然从拉萨到林芝往返几百公里,而此行抵达林芝后实际上只观赏了一个古柏景点,但是沿途美丽的风光景致却是数不胜数。特别是通往林芝一带茂盛的植被是西藏其它地区所不多见的,如果今后有机会再来林芝,将一定继续前行,到与林芝近在咫尺的被称为“人类最后一处秘境”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看一看……(图文:冯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