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暫停向世衛撥款 聯合國秘書長稱未是時候向世衛減少資源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宣布暫停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撥款。

(中華時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14日)表示,他已指示執政團隊暫停給予世界衛生組織的資金支持。特朗普在白宮記者會上指出,世衛在新型肺炎疫情爆發時,未有履行基本職責,發布中國對病毒的虛假信息,令疫情爆發的範圍比原本更大,他正要求審視評估世衛管控失誤及隱瞞疫情散播的情況。

美國的冠病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目前均為全球最高。Worldometer世界實時統計數據顯示,美國至今累計確診病例超過61萬起,死亡病例超過2萬5000起。

同日早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美國政府正在尋求對世衛組織進行“根本上的改變”。

蓬佩奧在佛羅裏達州一電臺節目中說:“世衛組織在歷史上曾經作出貢獻,但不幸的是,它處理此次疫情根本不達標。”他指美國必須推動世衛組織做根本改變,使其在重要的世界衛生領域真正發揮作用,而這將確保美國人民安全。

美國是世衛組織的最大資金捐助國,去年為該聯合國機構提供的資金總額達4.2億美元。特朗普此前多次對世衛組織處理冠病疫情的手法表達不滿,並恫言,考慮停止向世衛組織提供資金。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現時並未是時候向世衛或其他應對新型肺炎疫情的人道組織減少資源。古特雷斯表示,世界必須支持世衛的工作,對戰勝疫情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