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抗议潮扩大至全美24州40个城市实施宵禁 特朗普威胁镇压

佛洛伊德的弟弟Terrece Floyd在其他示威者的陪同下,到哥哥遭警方压制的事发地点致哀

(中华时报驻美记者川龙6月2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日在白宫玫瑰园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回应因为乔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死所引发的抗议潮。

他说自己是重法律与秩序的总统,希望各州州长出动的国民警卫队数量足以“主导街区”,否则他将会出动美国军队,“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就在他说话的同时,一列军队车辆驶过白宫前的宾夕法尼亚大道。

接著特朗普突然抛下一句“我要去个很重要的地方”,便转身迈开步伐。现场众记者匆促跟著他移动,然后他在圣约翰公会教堂停下脚步。圣约翰教堂建于1816年,从麦迪逊总统开始每一任总统都曾在此参加过礼拜,因此该教堂又称为“总统的教堂”。上周末,圣约翰教堂遭到佛洛依德事件的示威者纵火。

特朗普到被縱火破壞的聖約翰教堂前,拿起聖經致意。(路透社)

原本,和平抗议的民众占据了白宫周围,也包括圣约翰教堂。为了替特朗普清出道路,执法单位使用催泪弹驱赶和平抗议的民众。特朗普稍早在玫瑰花园讲话的时候,还可以听到警方施放催泪弹驱赶人潮的声音。

特朗普批评州长“很弱”

路透社报导,一名美国资深国防官员匿名表示,华府全数1200个国民兵都已经出动,也已经有5个州政府另外增加了600到800个国民兵,在傍晚就可以出勤。另一名国防官员表示,国民警卫队配备有致命性的武器。

除了国民警卫队以外,美国现役军人也已经在首都周围待命。匿名国防官员表示,但愿国民兵就已经足够,不必派现役军人上场。

周一稍早,在一个视频会议当中,特朗普批评州长就连国民警卫队都不愿意增派,让他们“看起来像蠢蛋”。他说:“你们大多很弱。”

美军的预备役部队可分为国民警卫队和联邦后备役部队两大部分。国民警卫队是州政府的预备役军事部队,由各州政府指挥。联邦后备军队则由美国联邦政府指挥。

他补充道: “你要逮捕人,要追踪人,你要把他们关到牢里10年,然后你不会再看到这些抗议。”

另一方面,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表示,如果他选上总统,他会在上任后一百天之内处理体制性的种族歧视问题。拜登现在已经和特拉华州的黑人领袖见面,并且与其他大城市的市长举行视频会议。他说: “恨意,在某个有权力的人对恨意煽风点火的时后滋长。”

席卷全美的抗议浪潮令白宫启动最高戒备状态,这是2001年911事件以来的首次。上周五,白宫前聚集了大批示威者,安全人员竭力维持秩序的同时,出于安全考虑,特朗普总统一度被转移至安全地堡。
总统特朗普形容示威活动是本土的恐怖主义,他威胁会出动军队平息暴力活动,但至少两个州的州长表示拒绝。

 

佛洛伊德验尸报告有出入

疑似被警察压制而窒息身亡的佛洛伊德,其家人聘请的验尸人员认为,佛洛伊德死于颈部和背部压缩性窒息。

这与政府的验尸报告有所差异: 政府官方的验尸报告认为,佛洛伊德是受到其潜在的健康问题以及其体内残存的毒物影响致死。 官方验尸报告认为“没有任何支持诊断为创伤性窒息或勒死的证据。”

这一次负责为佛洛伊德制作政府验尸报告的验尸官,在6年前非裔美国人加纳 (Eric Garner)遭警方勒颈死亡后也负责验尸。当时他判断警察压迫胸腔与勒紧脖子是导致加纳死亡的主因。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