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暂停与香港引渡协议 中国驻新西兰使馆表示强烈不满

新西兰作为“五眼联盟”一员,也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议,图为总理阿德恩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讯)为回应《港区国安法》,新西兰周二(28日)宣布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将出口到香港的军用和军民两用货品及技术视作输往中国内地,同时更新旅游警示,提醒国民国安发带来的风险。

外长彼得斯 (Winston Peters)在声明中表示,中国通过《港区国安法》违反法治原则,破坏一国两制,违背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新西兰须对此作出适度和慎重的回应。

他指出,新西兰不能再相信香港司法系统独立于中国,“若中国未来恪守一国两制,我们到时候可以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发言人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批评有关决定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係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又说任何对华施压的图谋都绝不会得逞,敦促新西兰立即改弦更张,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以免对两国关係造成进一步损害。

发言人重申,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国安法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发言人又重申,香港国安法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举措,令香港法律体系更加完备,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新西兰的举措完全建立在对香港国安法的错误解读之上。新方的做法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係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他说,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对华施压的图谋都绝不会得逞。

中方敦促新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以免给中新关係造成损害。

新西兰是“五眼联盟”成员之一,此前加拿大、澳洲和英国已宣布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美国也签署《香港自治法》及一项行政命令,可终止与港有关协定。

《港区国安法》管制范围扩及全球,非香港永久居民在中国境外也有可能触犯该法,引发国际忧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