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裁中港官員名單出籠 中聯辦聲明堅決反對

美國宣布製裁11名中共及香港官員

美國財政部星期五(8月7日)在網頁公佈,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一些中方與香港官員,實施制裁,共有11人。美國財政部指責他們破壞香港自治,及限製香港公民的言論及結社自由。

在特朗普政府宣布對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內等壓製香港自由的有關官員進行製裁後,美國國會議員紛紛表態支持。還有議員直言批評林鄭月娥甘做中共的小卒子。

制裁名單中除了林鄭月娥,還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長鄧炳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警務處前處長盧偉聰、中國的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及中共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中央政府駐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和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和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兼秘書長陳國基。

財政部的聲明說,由於今天的行動,上述個人的所有財產和財產權益,以及由他們直接或間接擁有50%或以上的任何實體、或單獨擁有或與其他被封鎖的人在美國境內或由美國人擁有或控制的任何實體的所有財產和財產權益都被凍結,並且必須向財政部下屬的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報告。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他可以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寄出100元美元,供他凍結之用

中聯辦發言人說,對於美國宣布對中國政府涉港工作機構負責人和特區官員,實施所謂制裁,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絕不會畏懼任何橫蠻霸道,若美國認為所謂制裁能讓中國人妥協退讓,是弄錯了時代、打錯了算盤、枉費了心機。

發言人表示,《港區國安法》的頒布實施,開啟了香港由亂到治的歷史轉折,但自法律公布以來,一些美國政客就坐立不安,指他們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張目的不良居心已昭然若揭。

發言人引用古詩「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指時代潮流浩浩蕩蕩,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鄭重呼籲一些美國政客看清大勢,無論他們如何干涉或施壓,都不可能阻擋當代中國繁榮發展的歷史大勢,不可能動搖一國兩制向前步伐。

另外,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表示,被列入制裁名單說明他為國家、為香港做了應該做的事,他在國外沒有資產,又指他可以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寄出100元美元,供他凍結之用。

胡錫進稱中國應反制時須反制 哪一步藐視需智慧

內地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批評,美國宣布制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11名香港與內地官員及前官員,是十分無恥的長臂管轄,以及赤裸裸地干涉中國內政。

胡錫進相信,名單上的人都對美國這招早有思想準備,制裁對內地官員不會有什麼影響,而林鄭月娥亦曾經表示,無資產在美國,不給簽證就不去美國。

胡錫進說,美國一日內推出兩項針對中國的措施是太瘋狂,認為特朗普團隊的對華政治激進思維,被他們選情不利形勢逼到沸騰,反問世界上何時見過這樣無厘頭的大國博弈。

胡錫進認為,中國應該反制時必須反制,但看來不能夠每次都去陪華盛頓玩,因為對方明顯發癲,中方總不能夠與他們一樣癲,哪一步應該反制,哪一步藐視,需要智慧。

他又估計,美國未來三個月還會出更多牌,特朗普團隊故意找中國的茬,刻意令中美關係升溫,目的就是為了勝選連任,雖然很多西方民眾對中國有偏見,但他們都意識到美國變得瘋狂,中國保持理性。

邱騰華︰美國制裁行動必然影響港美經貿關係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美國的制裁行動必然影響港美之間經貿關係,亦會令在港美國企業無所適從,香港基於自身原因保護國家安全是天經地義,外國企業在香港營運亦要有穩定和合理環境,如美國單方面採取不合理行動,最終也會影響美國自己的企業。

邱騰華表示,本港會審視情況,考慮有何措施是必須採取,這些措施會基於香港本身利益及維護重要價值。

港版國安法引軒然大波

自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美國政府一直依照《美國──香港政策法》的規定,在貿易和出口給予香港特別待遇。香港自去年發生《逃犯條例》修訂風波以來,爆發一連串的示威浪潮和嚴重警民衝突,引發許多爭議,美國開始改變這個政策。這包括去年11月實施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就香港的自治情況向國會提交報告,以評估香港應否繼續依照《美國──香港政策法》享有特殊待遇。

中國在香港頒布實施新國安法的前一天,也就是6月29日,蓬佩奧國務卿宣布從即日起停止向香港出口由國務院政治與軍事局控制的防務設備以及商務部控制的軍民兩用的敏感技術。

美國商務部在同一天宣布暫時取消美國對香港給予的特殊待遇,並評估是否永久取消這項待遇。

6月26日,蓬佩奧宣布“對被認為對破壞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香港高度自治或對破壞香港的人權和基本自由負有責任,或是共謀參與破壞的現任和前任中共官員實施簽證限制”。

美國總統特朗普7月14日簽署《香港自治法》,移除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早前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授權美國政府部門以金融等製裁手段懲罰有侵蝕、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和實體。

至截稿時為止,中國外交部網頁對於美方制裁尚未回應。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此前在回應相關問題時曾表示,香港問題為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幹涉。他表示:“中國不是嚇大的。美國通過所謂制裁阻撓中方推進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而中國外長王毅在8月5日接受官媒新華社采訪時也曾表示,制定香港國安法彌補香港長期以來存在的法律漏洞,有利於使“一國兩制”方針在法治軌道上行穩致遠,有利於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並稱“粗暴幹涉香港事務的言行恰恰是在破壞‘一國兩制’的健康運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