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通過立會議員延任最少一年 民主派稱人大決定牴觸基本法

人大常委會決定,現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感謝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妥善解決立法機關出現空缺的問題,再次展示中央對特區的關愛和支持。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說,立法會將於十月中復會。根據法例,現任議員不用重新宣誓。他期望復會後,不同政治光譜的議員能夠放下政治分歧,努力做好議會工作,以市民福祉為依歸。

民主派發表聯合聲明,指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與《基本法》第69條中「每屆任期四年」的規定相違。民主派重申反對押後選舉,會在了解民意和詳細研究後,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董建華支持人大常委會決定 冀切實履行立法會職能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發表聲明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解決立法會選舉推遲而產生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有關決定合法、合情、合理,他全力支持,亦相信香港市民會支持常委會的重大決定。

董建華表示,香港疫情依然嚴峻,社會經濟百廢待興,衷心希望全體立法會議員,以市民生命健康為重,以香港長遠福祉為重,放下歧見,切實履行立法會的法定職能,全力聚焦經濟民生,協助特區政府復甦經濟、紓解民困,推動變革,重建香港。

抗爭派梁晃維認為民主派議員應總辭

在民主派立法會初選中出線,但被裁定提名無效的「抗爭派」梁晃維認為,民主派現屆立法會議員應該總辭,但如果對方決定留任,他亦會尊重。

本身為中西區區議員的梁晃維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旨在營造一個議會仍有反對聲音的假象,質疑民主派是否需要配合中共的劇本。此外,議員所獲的民意授權為4年,延任的議員不論黨派,都已經失去民意授權,屬於「被任命」,因此認為民主派議員應該總辭。

梁晃維期望,無論民主派決定去或留,都應該集體行動,以免尷尬及被人分化。而如果民主派最終決定留在議會,希望他們堅守底線,例如原則上反對《港區國安法》的立場,以免向國際社會釋放錯誤訊號。

蔡子強: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反映中央未有聽從本港建制派極左聲音意見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今次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反映中央未有聽從本港建制派極左聲音意見,取消無法入閘參選的現任議員資格,改由曾任議員人士取代,未致於是最惡劣的結果。

他認為,常委會的決定,讓現屆議員延任過渡,相信特區政府亦不會自設新條件。他又說,今次的情況與回歸時的臨時立法會不同,沒有另起爐灶的做法,令民主派選擇繼續留任的壓力會較以前細,但民主派亦要解決去或留的難題,包括抗爭派會向主流民主派施壓等,要平衡不同元素意見,再決定未來的路線。

蔡子強又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列明,第六屆立法會的任期「不少於一年」,是考慮疫情發展未能預測的因素,但認為,在現時民主派和市民對中央不信任的情況下,亦會擔心如果明年立法會選舉前,建制派選情和特區政府民望無好轉,會否再拖延立法會選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