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为何被称为“民主女神”?

周庭被关押一天后获得保释,她说此次拘捕是“最可怕的一次”。这个才23岁的女孩,到底是甚麽来头,为何会成为《港区国安法》的标靶?

周庭在香港与黄之锋、罗冠聪齐名,是目前香港最知名的社会运动人士之一,有“学民女神”之誉。继罗冠聪被港府通缉后,周庭成为首位涉《港区国安法》被捕的知名社运人士,8月10日遭十多名警员到其寓所调查并带走。

前「香港眾志」核心成員周庭昨晚在住處被捕。由於周庭精通日文,在日本社群網站上享有知名度,不少日本網友在推特發起#FreeAgnes(釋放周庭)標籤聲援,一度衝上日本推特趨勢第一名。

她12日晚获准保释,被没收护照。她走出大埔警署后告诉媒体,警方称她从7月至今利用社群媒体勾结外国势力,但未指明具体时间、事件与内容,她形容这是过去几年4次遭逮捕以来“最可怕的一次”。

1. 四次被捕被控

周庭参与社会运动以来,已有4次被捕经验:
(1) 2015年雨伞运动占领结束后,时年18岁的周庭被指在9月28日“煽动及参与未经批准集会”,响应警方“预约拘捕”,主动到湾仔警察总部“被捕”,逗留一个多小时后因证据不足“踢保”获释。
(2) 2017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访问香港,周庭联同黄之锋等人发起“黑紫荆行动”,在湾仔金紫荆广场抗议,用巨型黑布围住紫荆花凋塑,表达对香港民主状况不满,并要求中央撤回人大831决定、落实真普选、释放刘晓波。周庭被警方以“公众防扰罪”拘捕。
(3) 2019年8月反送中运动期间,周庭与黄之锋、前众志主席林朗彦因包围湾仔警察总部,被控“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及“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两项罪名,遭警察入寓所带走,其后被限制出境。隔年7月,周庭当庭认罪,并称认罪是因为考虑自己无案底,选择独自扛下责任。
(4) 2020年8月10日,港府以《港区国安法》名义逮捕多名港人,包括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父子与周庭。事前一个月,她已察觉有可疑男子在其寓所外徘徊及监视,其邻居更透露,有不明人士在其住所外安装了红外线镜头,至她被捕才被拆除。

黄之锋拒绝所有检控,而周庭认罪。周庭说,认罪是考虑黄有案在身,而自己无案底。

2. 动漫迷成日语通

如黄之锋所说,周庭“应该是众多同龄‘政治人物’当中,最‘不政治’的那一位”,她在卸下社运身分后,也只是一个喜欢日本动漫、拍照的少女。

周庭因为喜欢日本动漫,自学乃至精通日语,不但时常到日本上节目、接受日本媒体采访,也频繁在推特上以日语分享香港时事,至今有近46万追随者。她在2019年反送中运动期间,曾到日本召开国际记者会,呼吁安倍关注,同年获《福布斯》日本选为50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也被冠上“民主之女神”的称号。

周庭8月10日被捕后,多家日媒大篇幅报导,而呼吁释放周庭的“#FreeAgnes”标签一度冲上日本推特趋势第1名,日本多位政治人物也声援,包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日本共产党参议院议员小池晃等。

3. 反国教运动崭露头角
周庭在一个避谈政治的天主教家庭长大,与香港民主运动的渊源始自2012年。当时15岁的她因“反国教”运动成为学民思潮成员,之后成为发言人。该场运动由黄之锋等中学生发起,反对国民教育加重中国民族认同、避开中国内地敏感事件,数以万计港人上街抗议,港府最终搁置课程指引、学生和平解散集会。

周庭在伞运期间不堪压力,辞任发言人

4. 雨伞运动不堪重负
2年后的“雨伞运动”,时年17岁的周庭休学,并呼吁中学支持罢课学生。在这场79天的静坐活动当中,周庭与黄之锋再次跃上国际版面。
但她也在运动期间宣布辞任学民思潮发言人,在声明中指自己原先“只是一名连做校内汇报都会感到紧张的女生”,“无法再承受如此‘沉重的压力’”。学民思潮成员其后透露,周庭连日遭受电话、当面滋扰或辱骂,曾接获不明来电恐吓“你走出街小心点”,构成巨大精神压力。

同年,周庭入学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系。
5. 创建香港众志
周庭因受到极大压力辞任学民思潮发言人,但是她并未就此抽离政治运动。2016年,她与黄之锋、罗冠聪等人共同创立政党“香港众志”,担任副秘书长一职。
香港众志的党纲提及“民主自决”,希望在2047年主权移交满50年之际,争取香港人“前途自决”的机会。盡管黄之锋与周庭等皆再三否认党纲具有港独意涵,该党党纲仍被中共政府警惕,最后甚至影响到周庭的从政生涯。

周庭出示被选举主任DQ的文件

6. 参选被DQ

2018年3月,周庭出战港岛立法会补选,却被选举主任认定提名无效,原因是香港众志虽仅主张“民族自决”,但同意公投应包含独立和地方自治,“显示周庭没有真心及真诚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

虽然该决定在2019年被高等法院裁定“违反程序公义并属严重违规”,但判词也称选举主任有权就参选人政治立场取消其参选资格。一番缠讼下,周庭也已经无缘进入立法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