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正在德國訪問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批評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率團訪問台灣,指中方將會讓維斯特奇爾付出深重代價。图为捷克參議院議長斯特奇爾(Miloš Vystrčil)(前左2)率領訪問團來台,班機30日上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左3)代表政府到機場迎接;維特齊進入航廈後,與吳釗燮一同向媒體揮手致意,態度親切。

中華時報/華聞社31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突破2500萬。澳洲維多利亞州新增病例重回3位數,首府墨爾本持續執行嚴苛封鎖令;印度新增7萬8761起確診病例,創全球單日染疫新高。

歐洲各地在周末期間有示威,抗議政府實施抗疫限制措施的力度。

英國、法國、瑞士及德國都有民眾上街。在倫敦,約有1千人聚集在特拉法加廣場,他們高舉標語,上面寫有「新常態等如新法西斯主義」的字句。蘇黎世約有1千人聚集,反對戴口罩,巴黎亦有3百人抗議政府強制民眾戴口罩。柏林在周末有3萬8千人聚集,期間有極右人士試圖衝擊國會大樓,有人向警方投擲玻璃樽及石塊,約3百人被捕,警方驅散拒絕戴口罩及沒有保持安全距離的參加者。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30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84萬3149人死於新冠肺炎,至少2505萬5620人染疫。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香港30日新增15例確診病例,和10例初步確診個案,其中一名為孕婦,與她同病房的患者都須隔離。港府官員指出,確診數下降的速度依然較慢,盼全民普篩找出隱形個案。

8.31太子站事件一周年,網上有人號召昨日到旺角兩個商場抗議,亦有人在太子站對開聚集,警方先後向36人發出告票,指他們涉嫌違反「限聚令」。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明日展開,截至早上8時有約48萬名市民登記。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計劃缺乏禁足等做法,作用會不大。他提醒市民,如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亦要小心,不要當自己安全,不再做預防感染的措施。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明天起展開。包括醫專等在內多個組織舉辦工作坊,教授採樣人員採樣方式。以及個人保護衣及保護裝備的卸除等。有份參與計劃的「醫護誠信同行」發言人、外科醫生林哲玄說,有近2000人參與工作坊。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明日展開,醫管局員工陣線呼籲杯葛,質疑全民檢測原意是找出隱形病人,但沒有居家令和封關配合,病毒依然會傳播。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是否參與計劃是每個人自己的決定,質疑為何要呼籲他人杯葛,屬損人不利己。

一項有關基層兒童開學的調查發現,近四成受訪兒童家中欠缺電腦上網,另外,亦有超過九成兒童表示,面對上網及家庭環境限制,感到網上上課有困難,開學後要再網上學習,擔心會大落後。教育局回應,疫情下政府已推行不同措施,支援清貧學生進行電子學習,包括放寬關愛基金項目的申請資格,發放上網費津貼等。

醫管局員工陣線聯同部分民主派人士開記者會,呼籲杯葛後日展開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工會質疑,全民檢測原意是要找出隱形病人,但沒有居家令和封關配合,病毒依然會傳播。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從9月1日起,機場採檢將從咽喉拭子改為深喉唾液檢體,受檢者只要清出咽喉處唾液並吐在檢體盒中即可,民眾免受插喉痛苦,也減少醫護負擔。

遊客排隊上船前往不同島嶼觀光。(盧珮珊攝)

全球新型肺炎疫情仍未受控,台灣的疫情相對穩定,政府推出措施鼓勵本地旅遊,振興觀光產業,包括為每名民眾提供1000元新台幣住宿補助,外島的資助金額為2000元。

在澎湖,有小食店東主表示,自上月開始島上「迫爆」旅客,店舖每日大排長龍,生意做不停。有民宿老闆分析,每年澎湖盛事花火節因疫情延至7至9月舉行,剛巧遇上暑假,又有旅遊補助刺激,令澎湖一房難求。

● 中國

中國大陸新增1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境外感染。

新增的輸入病例當中,有6宗來自上海、天津5宗,福建、山西、浙江、廣東、陝西都有個案。內地目前一共有85048人確診新型肺炎,4634人死亡、超過8萬人康復出院。

另外,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表示,當地由明日起放寬來自內地入境人士的檢疫限制,居家隔離時間由原來14天調整為7天,並必須在居家隔離結束前接受病毒檢測。

● 日本

根據NHK最新統計,截至30日晚上,日本境內有6萬8088例,鑽石公主號712例,總共是6萬8800例確診。東京有2萬717例,是日本47個都道府縣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其次大阪府8491例。

● 韓國

韓國新增確診人數,30日已連續第17天達3位數。在此同時,人口稠密的首爾地區,包括餐廳、酒吧、烘焙坊管制內用的措施開始生效。

韓國疾病管理本部(Korea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KCDC)表示,截至30日凌晨零時為止,新增了299個病例,是5天來最少的單日新增病例數。韓國目前有1萬9699人確診,有323人因染疫過世。

韓國官員指疫情已經在教會、餐廳及健身中心等蔓延,甚至擴散至醫院及養老院,而隨著長者病人增加,死亡病例亦增加,反映防疫體系有漏洞。首都圈實施「加強版」防疫措施,連鎖咖啡店全日禁止堂食,只可外賣或自取;餐廳及酒吧等每晚9時後禁止堂食;大部分室內體育設施暫停營業;措施暫定維持一個星期。

● 泰國

疫情肆虐全球,各國積極投入疫苗研發,泰國也展現野心,多個研究機構正在研發疫苗,盼盡早提供人民保護力,研究人員也希望藉此讓國際關注泰國的研製能力。

● 印度

印度30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7萬8761起確診病例,創下全球單日確診新高紀錄。雖然確診和死亡案例持續激增,但當局苦於經濟壓力,昨天仍進一步放寬防疫封鎖令。官員說印度人口多,檢測比例相對其他疫情嚴重的國家算是低,承認數據未能反映疫情全部影響。

法新社報導,目前印度確診案例增速高居全球之冠,累計已逾350萬例確診,僅次於美國和巴西。印度已有超過6萬3000人病故。

●約旦

約旦衛生部30日表示,新增73人確診,為疫情爆發以來最高單日最高數字,目前累計1966人確診,病故人數維持15人。

● 澳洲

澳洲維多利亞州過去一日新增7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相隔一日增幅數字再次回落至雙位數,但新增新高的41宗死亡個案。

維多利亞州的衛生部門在Twitter表示,在新增的41宗死亡病例中,有22宗是來自護老設施過去一星期內的不治個案,當局在昨日才接獲通報並納入死亡數字當中。

首府墨爾本實施封城踏入第4個星期,州長安德魯斯較早前說,目前未是時間放鬆防疫。至於鄰近的昆士蘭州,州政府表示仍然會維持封關措施。

自年初以來,人口2500萬的澳洲有約2萬5600人染疫,600多人病故。

● 紐西蘭

紐西蘭30日通報新增2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來到1378起,病故總數維持在22人。

「紐西蘭先驅報」(New Zealand Herald)報導,奧克蘭居民2.5個星期來的「等級3」封鎖令於30日晚11時59分結束,等級將調降為「2.5」。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感謝奧克蘭民眾這段時間的配合之外,也敦促他們「繼續加油」來控制疫情。

※ 歐洲

在倫敦,約1千人聚集在特拉法加廣場,他們高舉標語。(路透社資料圖片)

歐洲各地在周末期間有示威,抗議政府實施抗疫限制措施的力度。

● 英國

英國決定下月復課,外界關注如何在新型肺炎疫情下保障學生安全。教育大臣韋廉信發表公開信,警告家長若不允許孩子返學,孩子失去的可能比幾個月的學習機會更多。

韋廉信說學校已做足安全措施,包括安排不同年級學生「輪更制」上課,減少校內人數及減低互相感染機會;正在實施封鎖措施的社區,學生必須戴口罩。他說學童面對的風險「極低」,不容許他們返學,很可能對他們的未來人生,產生深遠影響。

有學者指出,政府早前公布的復課指引,的確可減低感染風險,但認為英國需要做更多快速測試,盡早識別患者,確保社區感染率處於低水平。有教師組織憂慮,大學生重返校園後,會引發新一波疫情。

● 俄羅斯

俄羅斯30日新增4980人確診,染疫總數達99萬326人。俄羅斯當局說,又有68人不治,病故人數達1萬7093人。

●法國

法國衛生當局30日通報境內新增5413起確診病例,相較29日通報的5453例略為下滑。目前累計確診總數27萬7943人。境內染疫病亡人數再添4人,增至3萬606人。

住院患者數則為4535人,較前一天的4530人略為增加,加護病房患者數也從400人小幅增至402人。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證實,一名高級軍官涉嫌違反安全規定,正接受調查,當局已經採取所有必要保護措施。法國傳媒引述消息人士說,這名軍官駐紮北約的意大利軍事基地,今個月21日結束休假,準備返回意大利時被捕。當局懷疑他向俄羅斯情報部門洩露高度敏感信息,目前被扣押在首都巴黎。

※ 美洲

● 美國

根據路透社統計,美國確診病例突破600萬,將近18萬3000人病故,人均死亡率排名第11。美國仍是疫情最嚴重國家。

全國人口最多的加州,新增近3700宗確診個案,成為首個突破70萬宗感染病例的州份,州長紐瑟姆早前說,在放寬防疫限制措施時,會採取審慎態度。

多間大學恢復面授課堂,其中阿拉巴馬大學復課後,累計超過1200名學生及166名教職員確診,校長指個案上升情況不能接受,如果不加以制止,可能影響餘下學期。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局長哈恩表示,只要官員認為好處大於風險,他願意繞過正常程序,在未完成第三階段臨床測試之前,有限度批准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但可能只是緊急授權使用,而不是全面批准。

愛阿華州、北達科他州、南達科他州和明尼蘇達州最近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紛紛創紀錄;蒙大拿州和愛達荷州目前住院人數也創新高。

全國新增確診、病歿和住院人數數值都逐漸下滑,但疫情大本營慢慢轉移到中西部。

● 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衛生部30日通報新增8024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來到60萬7938起,共1萬9364人病故。

受疫情之累,哥倫比亞航空公司(Avianca)整個機隊幾乎全都停飛,哥倫比亞政府29日宣布將提供哥航3.7億美元融資以度難關。

● 巴西

巴西衛生部30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1萬6158人確診與566人病故。路透社報導,巴西迄今累計386萬2311人染疫與12萬828人病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