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公安局將鼓動罷課和示威 列作尋釁滋事

8月20日,內蒙古一名小學生手持“外語是工具,母語是靈魂”的標語,抗議當地教育部門將以漢語替代蒙語的“雙語教學”計劃。(照片由SMHRIC提供)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5日北京電)內蒙古部分中小學在開學日有家長和學生示威,反對當局逐步將教學語言統一為漢語。網上流傳片段,指有內蒙古政府人員上門,要求蒙古族家長不要參加遊行。內蒙古多個城市的公安局陸續發布通告,指出有心人士藉機造謠生事、教唆民眾非法遊行,公安局將依法嚴辦。

美國大報之一的洛杉磯時報9月3日發表了該報北京分社社長Alice Su在呼和浩特的長篇採訪報導,其中提到該報一名女記者在一所學校內遭到多名便衣男子包圍,隨後被塞進一輛警車帶到一處派出所盤問。儘管她表明是合法採訪的記者,但她隨身攜帶的物品還是被拿走。期間,她不被允​​許致電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一名公安還用雙手勒住她的喉嚨,將她推入一間拘押室。報導說,在被關押4個多小時後,她被3名政府官員和1名公安強行帶到火車站送上駛往北京的火車,他們一直站在窗口直到列車離開。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公安局與烏蘭察布市公安局近日陸續發布「關於依法嚴厲打擊涉國家統編教材使用違法犯罪行為」通告,宣稱「有些別有用心的人士」藉機扭曲國家政策、造謠生事、挑唆民眾非法集會與遊行,將依法嚴厲打擊。

通告列舉具體犯罪行為包括:「故意歪曲政策,煽動民眾擾亂社會秩序、非法集會遊行、利用互聯網(網路)等方式散布謠言、故意毀壞公私財物,傷害他人身體或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故意尋釁滋事,鼓動罷課、妨害公務,危害國家與公共安全」。

通告最後提及,鼓勵民眾檢舉、揭發違法犯罪,對於提供線索且內容屬實的舉報者,將會予以獎勵,同時保障舉報者的個人資訊與安全。

赤峰市巴林左旗公安局在官方微博公布,拘捕一名涉嫌在學校附近擾亂教學秩序的男子,被罰行政拘留5日。

巴彥淖爾市公安局亦發通告,指通過辱罵、恐嚇他人等方式,阻撓學生上課和鼓動學生罷課等行為,都會被視作尋釁滋事,屬於犯違法行為。

早在通告發布之前,內蒙古通遼市公安局在2日就連發7個協查通報,懸賞追緝至少138名尋釁滋事的嫌犯,並登出多張相信是由網上視頻截圖的相片,指有關人士涉及區內尋釁滋事案,要求民眾舉報行蹤,綫索證明屬實,可獲1000元人民幣獎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