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左起:紐約州長庫默、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和夫人、前紐約市長布隆伯格和美國副總統彭斯與夫人在紐約參加911事件19周年紀念活動。(2020年9月11日)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12日香港電)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數字,截至香港12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91萬1904人死於新冠肺炎,至少2829萬7462人確診染疫。世界衛生組織將疫情宣布為「全球大流行」已經半年。
在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批評總統特朗普輕視疫情,又形容對方應對疫情的手法「幾乎是刑事罪行」。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也發聲:「不團結就完了」。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呼籲各國在未來3個月內籌募150億美元,以資助「ACT加速器計畫」(ACT-Accelerator programme)。這項全球合作計畫宗旨是促進疫苗及療法的研發,由世界衛生組織(WHO)主導。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與法國「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的共同研究顯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病患能將病傳染給兩人。但若這名患者同時也有得流感,就能把新冠肺炎傳染給4到5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洲

●香港

懲教署為全港約7000名在囚人士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晚上獲通知全部樣本測試結果為陰性。

香港11日新增12宗新型肺炎確診,當中9宗是外地輸入,其餘3宗是本地個案,累計確診4925宗,初步陽性個案有10多宗。

3宗本地個案中,有1宗與之前確診個案有關連,其餘2宗由普及社區檢測發現,屬於源頭不明。

普及檢測發現個案分別是1名住在將軍澳康盛花園的71歲女子,以及1名住在通菜街,在旺角維景酒店海景酒家工作的56歲女子。

9宗輸入個案,有6人是菲律賓家傭,其中5人乘搭HX782航班前日抵港,同一中介公司而又同機的外傭合共有13人。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11日新增2例菲律賓境外移入,為菲籍30餘歲女性和台灣籍60多歲男性。菲律賓女子是檢疫時生產才確診。

指揮中心統計,台灣目前498例確診,分別為406例境外移入病例,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75人解除隔離、16人住院隔離中。

●中國

中國內地新增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輸入病例,患者分別在上海、廣東、福建、陝西被驗出確診。

另外,內地新增8宗無症狀感染個案、一宗轉為確診個案、一宗疑似病例。內地至今一共有85174宗病例,仍有154人留醫。

●日本

日本政府鑑於新型肺炎疫情逐步受控,以及回應商界經營困難的訴求,計劃放寬大型活動的人數限制,政府官員與衛生專家組開會後,經專家同意,由本月19日開始,職業棒球及足球賽事等大型活動,仍然維持百分之五十的入座率,但5千人的上限將會取消,至於電影、戲劇、古典樂曲音樂會等1萬人以下的安靜觀賞活動,將取消入座率限制,允許滿座,不過,小型音樂表演場地等觀眾會發出聲音的活動,在短期內仍維持五成入座率的上限。

國土交通相赤羽一嘉透露,將於10月1日起將東京都列為旅遊支援項目的對象。共同社說,意味政府明確希望加快重啟經濟的步伐。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依警視廳統計,8月全國自殺人數共1849人,比去年同期大增246人,成長15.3%,政府正分析是否與新冠肺炎疫情擴大有關。

厚生勞動省表示,現在還無法斷定是否自殺人數有成長的趨勢;將詳細分析自殺者變多是否與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有關。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韓國

韓國首爾峨山醫院一名產婦確診感染,所幸緊急進行剖腹分娩,產下的新生兒採檢結果為陰性。

根據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11日凌晨零時,新增176例確診,至今累計2萬1919例,增至350例病歿。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11日通報,境內新增87人確診,其中73起是移工宿舍病例,全國累計確診病例為5萬7316例。這也是8月28日以來,最高的單日新增確診人數。

新加坡曾是東南亞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因爆發移工宿舍大規模群聚感染,從4月初以來,連續數月每天新增確診人數幾乎都維持數百例。目前相較於菲律賓、印尼等國家,星國疫情已趨穩。

●北韓

根據美軍駐韓國指揮官艾布蘭(Robert Abrams),北韓當局已經下達格殺勿論的命令,以預防疫情自中國進入北韓。

艾布蘭11日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舉辦的線上會議表示,北韓在距中國邊境1、2公里處,劃設新的「緩衝區」。

他說:「那裡有北韓特種部隊、打擊部隊等,他們已經接獲格殺勿論的命令。」

●印度

印度10日新增9萬9181例確診病例,再創單日新增病例紀錄,若以這種趨勢增加,456萬例的印度恐不久就會超越美國的639萬例,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國家。

截至11日上午10時,印度累計456萬2730例,死亡人數達7萬6322人,正接受治療的病例數在先前一段時間成長趨緩後,最近又有激增趨勢,達到94萬3197例。

●土耳其

土耳其新增確診病例近數週居高不下,首都病例數激增。據報導,當地醫生已開始用「武漢」稱安卡拉。越來越多政治人物「中鏢」也反映疫情嚴峻。

土耳其衛生部長克扎(Fahrettin Koca)日前指出,安卡拉累計病例數已達第一大城伊斯坦堡的兩倍,確診病例數居全國之冠。伊斯坦堡人口1552萬,約為安卡拉的2.75倍。

※歐洲
歐洲部分國家疫情顯著反彈。法國過去一天新增9400多宗新型肺炎,是當地爆發疫情以來的單日新高,官員今日開會商討加強限制措施。
●法國
法國疫情有反彈跡象,政府同專家開會後,未有公布新的限制措施。
法國過去兩天新增個案每天接近一萬宗,總理卡斯泰與專家開會後,未有公布新的限制措施。他表示,準備好同病毒共存,但避免採取廣泛封鎖措施,社會、文化、經濟生活以及教育,必須維持正常。他又表示,法國多個政府部門已加強防範,避免疫情惡化。
法國過去一天新增9400多宗新型肺炎,累計超過36萬宗確診,3萬多人死亡。

●俄羅斯

俄羅斯11日通報新增5504人確診,累計105萬1874人感染,病例數居全球第4,僅次美國、印度與巴西。

俄國當局表示,過去24小時有102人病歿,總計染疫病歿人數為1萬8365名。

●捷克

鑒於新病例突然增加,捷克本週加強戴口罩的規定,但至今仍決定避免恢復會傷害商店行號的防疫措施。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全球疫情地圖,捷克迄今累計3萬3322人感染與450人病故。

●匈牙利

匈牙利政府表示,11日新增718人確診,迄今累計1萬909人確診與631人病故。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11日稍早表示,不會實施學校全面停課措施,但因當局目標在維持經濟運轉,因此將力求保護最脆弱的年長者。

※美洲

●美國

特朗普與拜登先後出席賓夕法尼亞911悼念活動。(路透社)

美國911事件19周年,美國副總統彭斯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出席紐約世貿遺址911紀念廣場的悼念活動。由於疫情關係,拜登同彭斯同樣戴上口罩,互碰手肘,簡短傾談。

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出席賓夕法尼亞州的悼念活動。當年被恐怖分子挾持的一架客機在現場墜毀。拜登在特朗普離開後,亦出席當地的活動,但兩人沒有碰面。

美國計劃下週起取消先前針對來自部分國家旅客實施的嚴格健康監測措施,意即這些旅客不再僅限從美國15座大型機場入境。

美國為防範疫情,一月起針對從部分國家啟程的旅客實施額外健康監測措施,包括中國、伊朗、多數歐陸國家、英國、愛爾蘭、巴西等地的旅客。從這些國家前往美國的多數旅客,若非美國公民,都被拒絕入境。

●巴西

疫情大流行,各國研發疫苗如果順利,聖保羅州政府預計北京科興生物技術公司的實驗疫苗Coronavac將在2021年初列入巴西全國性疫苗接種計畫。

巴西疫情漸趨穩定,確診病例累計超過423萬例,死亡人數約12萬9500人。雖然平均死亡率連續第3天下降,專家表示還不能掉以輕心,沒有跡象顯示巴西已達到群體免疫,而且有第2波疫情的風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