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经济对话将在美举行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昨天宣布,美国国务院主管经济成长、能源与环境事务的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本月20日将在美国举行“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美台经济商业对话)。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表示,台湾访团计划由经济部次长陈正祺率团访问华府,其他相关首长将以视频方式参与;欢迎美台进行经济繁荣伙伴对话。

蓬佩奥表示,对话意味着美台经济关系强健,且持续发展;美国期待增加双边在各方面的合作,从安全可靠的供应链、5G安全,到公共卫生,以及更多。

蓬佩奥表示,这场对话将由美国在台协会(AIT)与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主办,克拉奇将领导这项对话。

“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此前称为“美台经济与商业对话”,知情人士表示,双边在磋商过程中,发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更能反应讨论的议题和所涉及内容,因此更名。

台湾总统蔡英文8月28日宣布开放美猪和美牛进口台湾,解除这项贸易限制;美国亚太助卿史达伟史达伟8月31日宣布,美国和台湾将举办一场“经济与商业对话”,并由克拉奇主持。

根据美国在台协会(AIT)此前的新闻稿,这场新的高阶年度经济对话将提供平台,深化美台在各项优先议题上的经济连结,包括重新布局科技和医疗产品供应链、加强投资筛选和智慧财产权保护,以及扩大基础设施和能源部门的合作。

台湾方面不少人期待,克拉奇9月17日到19日访台吊唁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也能举行这场对话,最后并未实现。

克拉奇上月30日在一场电话简报会,接受访问时,并未透露对话细节;他当时表示,自己近日访台,是1979年以来的国务院最高层级官员,访问目的是为了纪念李登辉。

克拉奇表示,美台双方就数位、能源、基础设施、半导体和供应链等很多领域,展开精彩的讨论,他和台湾许多企业执行长会面,包括与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共进晚餐。

克拉奇表示,双方讨论如何强化合作,美台正在多个领域都展开合作。

克拉奇也提到自己过去在硅谷工作,担任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时,台湾一直是往来的好伙伴。

另外,台湾访团团长陈正祺今年2月刚结束驻美代表处副代表任期,返台接任国贸局长,今年7月底,王美花升任经济部长,陈正祺从国贸局升任经济部政务次长;据了解,陈正祺对美的业务和沟通都相对熟悉顺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