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拒绝启用第25修正案 国会将展开对特朗普的二度弹劾

美国国会众议院星期二(1月12日)通过决议案,要求副总统彭斯和内阁启用宪法第25项修正案第四条款罢免特朗普总统。

美国副总统彭斯星期二(1月12日)致函国会表示将不会援引宪法第25修正案第4条款采取行动免除特朗普总统职务。这也意味着国会将于星期三推动表决民主党人提出的弹劾条款,正式启动对特朗普总统的二度弹劾。

众议院星期二晚间以223票赞成205票反对的结果通过决议案,要求副总统彭斯援引宪法第25修正案第4条款免除现任总统特朗普的职务。

根据该条款,副总统和内阁多数成员若认为总统身体上或精神上状态不佳,得以总统“无法履行其权力和职责”为由,暂时或永久解除总统职务。

“事实是非常清楚的,总统呼吁了这一煽动企图,”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D-CA)在院会表决前发言说,“现在,总统说他没有责任,他煽动暴力是完全适当的。他的行动表明,他完全没有能力履行其职务中最基本和最根本的权力和职责。因此,总统必须立即被免职。”

彭斯副总统星期二在表决前致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不会应国会要求采取行动将总统职务解除。彭斯还向佩洛西喊话,呼吁让双方沸腾的情绪“降温”。

“我不认为这样的行动符合我们国家的最佳利益,也不符合宪法,”彭斯在给佩洛西的信中说,“上个星期,我没有屈服于压力超越宪法授权来决定选举结果,现在我也不会屈服于众议院的努力,在我们国家面临如此重大时刻时玩政治游戏。”

“我敦促你和每一位国会成员避免采取行动进一步分化和点燃当前民众高涨的激情。在我们准备为当选总统乔.拜登就职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之际,与我们一起合作降温,团结我们的国家。”

彭斯的回应意味着众议院将于星期三继续推进由民主党议员提出的弹劾特朗普总统的条款草案。众议院民主党人星期一推出一份长达四页的弹劾条款。内容提到,“如果允许特朗普继续执政,他将继续对国家安全、民主和宪法构成威胁,其行为方式与自治和法治严重不符。”

弹劾条款中列举了特朗普毫无根据地指责自己因选票和计票违规而被骗走第二个四年任期;他向南部佐治亚州的选举官员施压,要求他们为他“找到”11,000多张选票,以超过拜登在该州的得票;以及他在上周三的一次集会上发表声明,敦促数千名支持者前往国会大厦游行,向立法者施压,要求推翻选举结果。

总共有218名民主党人在这项决议案上签名,确保在435人的众议院中所有共和党人都反对的情况下仍然拥有过半多数。预计,决议案将获得众议院通过,使得特朗普成为美国史上首位被国会弹劾两次的总统。

不过,部分民主党参议员对于众议院是否应在该决议案通过后立即送交参议院审理提出质疑。有民主党人担心,对弹劾案进行审议可能将影响甚至阻碍拜登政府上台后的议程,包括人事确认以及新冠疫情的纾困方案等。

有鉴于特朗普的总统任期剩下不到8天的时间,目前尚不清楚参议院方面是否将在未来一周的时间内对众议院的弹劾案做出回应。不过,如果参议院在特朗普卸任后确认对他的弹劾,可能使得他未来无法再担任联邦公职。

“如果他(特朗普)不辞职,副总统和内阁不启动第25修正案,那他就会被众议院弹劾。按照法律要求,再由参议院审判,”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Senate Minority Leader Chuck Schumer, D-NY)星期二在纽约对记者表示。

上周刚赢得特别选举的佐治亚州新科议员沃尔纳克(Raphael Warnock)和奥索夫(Jon Ossoff)在这个月稍后宣誓就任后,舒默将成为新国会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

舒默还提到,他认为必要的话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Senate Majority Leader Mitch McConnell, R-KY)可以召回参议院,动用紧急权力迅速进行审判。

特朗普总统星期二表示,推动对他的弹劾将引发巨大的愤怒。他说自己此前在集会上的讲话是合适的,但表示不希望发生暴力。

特朗普星期二启程前往德州阿拉莫视察边境墙前在白宫对记者说:“弹劾将会引起巨大的愤怒,而他们正在这样做,这是非常可怕的。”他说,国会民主党人以煽动冲击国会的指控对他发起弹劾是针对他的“猎巫”行动的延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