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访问中国 中方认为气候问题美方有求于中国

美中关系恶化,但是少有的见面机会中方似乎都紧紧抓住不放,美国气候问题总统特使克里访问中国再次给人留下这样的感觉。

美国气候特使专往中国,是与这个全球一号污染国讨论气候变化的。克里周四晚上对媒体表示,美方已向中方明确表示,中国新建煤炭发电站对全球治理气候危机构成严峻挑战。他已向中方负责官员提出停止建设此类热电站的要求,为的是不要让全球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破产。克里表示与北京的谈话“很有建设性”,同时“非常直率”。北京方面之前确定了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但中国仍然严重依赖煤炭能源。

克里呼吁北京不要让美中紧张气氛影响气候合作谈判,“气候不属于意识形态,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然而与克里对谈的不只是中方气候变化特使谢振华,中方主管外交的重量级官员全部出动,而且,中共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也与克里举行了视频会晤。如此一来,对话中对中美持续恶化的双边关系的关注似乎大大超过对气候变化的关注。中方更是明确暗示:中美关系不改善,双方在气候变化问题的合作可能会破局。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三与克里视频对话时就是这样警告的,他警告双方关系如此紧张可能会破坏两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合作。克里对王毅表示,美国希望北京在气候问题上做出更多的努力。美中合作对应对紧迫的气候变化挑战至关重要。但王毅称:中美在气候问题上的合作不可能脱离中美关系的大环境。王毅借题发挥:呼吁美国“停止将中国视为威胁和对手,停止满世界围堵打压中国”,他形容美方希望气候合作成为双方关系的“绿洲”,但如果“绿洲”周围全是“荒漠”,“绿洲”最终也会被沙化。王毅的比喻没错,只是因果有点颠倒,且把事态的恶化全怪到对方身上。

长久以来,美国一直希望能够把气候变化问题与美中在贸易、人权以及新冠疫情问题的争执分开来看,中方对此心知肚明。王毅的姿态显示,中方认为气候问题美方有求于中国,既然如此,美方就得改善两国关系,但美方并不这样认为:气候问题已成为全球最紧迫的问题,中美是一二号污染大国,尤以中国最甚,双方合作既对本国有利同时对世界有利。因此,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之前说过,美国不认为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是在帮忙。然而,对北京来说,责任在美国一方。

克里周四与中共外交事务最高官员,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视讯对谈时,杨洁篪谈话的基调同王毅差别不大,但似乎离题更远。他称,“由于美方采取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严重错误行径”,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中方对这些行为坚决反对、更坚决应对。他要求美方“切实纠正错误做法,尊重中国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让双边关系早日重返正规。杨洁篪称中方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战略决策和有力举措,并愿意和美方加强气候变化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

2日更早些时候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也与 克里举行了视频会晤,韩正称,因应气候变化是中美合作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以信任为前提,他希望美方为这一合作“创造良好气氛”。

中方把球踢向了美方,同时似乎又很重视这次克里来访,重量级都出动了,愿意合作,但是有条件,什么条件,改善双边关系,如何改善,杨洁篪似乎说得最明白:美方要“切实纠正错误做法,尊重中国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也就是说美方要在其最看重的价值原则上作出让步,拜登政府把与中国的对抗看作是民主制度与独裁制度的对抗,中方要美方尊重中方的“独特道路”,也就是一人独裁的党国体制。

只要那样做了,也就是中方所说的采取“理智务实的对华政策”,只要美方不碰涉及中方“重大核心利益”的话题比如制度问题,台海问题,南海问题,香港及新疆以及人权问题,中美没什么不好谈的,遑论气候问题。只是如果那样的话,美国存在的价值可能出了问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