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0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索契官邸會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普京表示,自己的新冠病毒抗體滴度仍然很高,達到15至16左右。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9月30日綜合報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Delta變異病毒株席捲俄羅斯,單日病歿數連兩天創新高;員工拒絕打疫苗,美國聯合航空要解雇近600人;研究顯示,染疫病患逾1/3出現至少一項長期症狀。

國際奧委會執委會舉行會議,審議明年2月舉行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及冬殘奧會的疫情防控政策。

國際奧委會將要求參賽的運動員,盡量接種新冠疫苗,所有參與賽事的人員,若果前往中國之前14日,已經完成接種疫苗,入境後直接進入閉環管理;未接種或未完成接種的人士,入境後進行21日集中隔離觀察。疫苗方面,獲得世衛組織或相關國際組織認可,或相關國家及地區官方批准的所有疫苗,均被承認。觀眾方面,賽會決定不設境外觀眾,只向境內符合疫情防控相關要求的觀眾售票。

從1月23日至冬殘奧會結束,將實施閉環管理,以確保冬奧會的安全舉辦。所有進入閉環內的境內外冬奧參與人員和工作人員,都將進行每日核酸檢測。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包括6宗黑龍江哈爾濱的本土感染病例。(新華社)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包括6宗黑龍江哈爾濱的本土感染病例。16宗境外輸入病例方面,雲南佔5宗,其餘在上海、廣東、遼寧等地發現。內地單日無新增死亡病例,另有一人被列為疑似病例。

內地至今一共有96128宗確診,4636人死亡。另外,內地新增21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包括3宗屬本土病例。

中國開始研擬接種第3劑疫苗。中國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二級巡視員崔鋼說,專家建議先針對已接種2劑滅活疫苗的醫院、機場人員及60歲以上等族群,進行「加強免疫」。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29日表示,由於COVID-19疫情,明年北京冬季奧運將在沒有海外現場觀眾的情況下舉行,門票只向中國本土民眾出售。

國家出入境管理局按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決定下月在廣東省試行恢復內地居民辦理赴港商務簽注。

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截至昨天,內地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超過22億劑次,超過10億人完成全程接種。

●香港

香港9月29日新增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輸入,均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本港至今累計確診個案有12214宗;另外,初步確診個案少於5宗。

新增的5宗輸入個案,2人來自菲律賓、2人來自約旦、1人從日本抵港,全為女性,年齡介乎23至37歲。他們自6月至8月期間,分別已接種兩劑疫苗,當中2人接種科興、2人接種復必泰,1人打莫德納。

另外,由於本月26日由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飛抵香港的航班TK083,有1名乘客經抵港檢測確診,以及有2名乘客未能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的指明條件,衞生署遂引用法例禁止土耳其航空營運的客機,由即日起至10月12日期間從伊斯坦布爾來港。

香港政府表示,截至本月26日的過去一星期,衞生署接獲一宗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新冠疫苗的死亡報告。個案涉及一名57歲男子,並沒有臨床證據顯示個案由疫苗引起。

●澳門

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說,港澳與內地的通關是一籃子框架,暫時不可能由港澳自行決定通關措施,但他相信內地與香港快有新的通關安排,到時就可以適用在港澳兩地。

賀一誠因應澳門近日接連出現隔離酒店有保安員感染新冠肺炎,下午與保安司長黃少澤、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一起見記者。

● 台灣

指揮中心29日公布,台灣新增1例本土個案,患者是印尼籍女性,曾採檢8次皆為陰性,第9次陽性確診,另有10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萬6216例確診,分別為1581例境外移入,1萬4581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

2020年起累計842例死亡病例,其中830例本土,另12例為境外移入。

● 日本

菅義偉在首相官邸召開的記者會上,鞠躬感謝國民合作、為防疫努力。(美聯社)

日本新增198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東京都佔267宗,較上星期三下跌270宗,連續四天在300宗以下,大阪府則再多398人染疫。

全日本的重症患者減少64人至998人,是上月5日以來再次回落至1000宗以下,其中東京都有107人,較前一天少10人。

首相菅義偉表示,由於已達到專家提出的標準,因此決定在明天到期後,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和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今後與新冠病毒的鬥爭將迎來新階段,當局已簽訂2億劑疫苗合同,推進籌備最快在年內接種第三劑疫苗。離任在即,菅義偉鞠躬感謝國民接種疫苗、為防疫努力,形容每個人的支持與配合對他都非常寶貴,令他深感自豪。

總公司位於日本大阪府的塩野義製藥公司表示,最快今年內將開始進行國產疫苗最後階段臨床試驗。

● 韓國

韓聯社報導,針對「疫苗通行證」,南韓中央應急處置本部社會戰略組組長孫映萊29日表示,若現行防疫措施調整為「分階段恢復日常生活」的模式,未接種疫苗者進入公眾聚集場所和參加聚會可能受限。

● 越南

越南官方公布第3季經濟數據,受到疫情影響,各種防疫限制上路,使得全季國內生產毛額(GDP)估較去年同期萎縮6.17%。

● 新加坡

新加坡新增2268人確診,創疫情以來新高,外勞宿舍出現爆發。(法新社資料圖片)

新加坡單日新增2268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創疫情以來新高,亦是連續兩日錄得超過二千宗,大部份屬社區感染, 其次是外勞宿舍爆發。

●汶萊

汶萊疫情嚴峻,新加坡外交部表示,繼8月底提供10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給汶萊協助抗疫後,又再提供10萬劑疫苗與汶萊交換,以共同合作對抗疫情。

● 馬來西亞

據馬來西亞「星報」(The Star)報導,大馬外交部表示,中國將再捐贈百萬劑疫苗給馬來西亞。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人報」記者爆料,指美、英、澳三國外長1月初透過電話討論疫情起源時,「五眼聯盟」情報人員故意打開反截聽後門,以便引誘中國情報員截聽,進而觀察北京當局反應。

※ 歐洲

歐洲的斯洛文尼亞有一名20歲女子,接種強生疫苗幾日後,同時出現腦出血和血栓,星期一入院時情況嚴重,翌日死亡。斯洛文尼亞政府星期四宣布,暫停注射強生疫苗,當地專家正調查事件。

● 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索契官邸會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普京表示,自己的新冠病毒抗體滴度仍然很高,達到15至16左右。

普京在今年3月接種首劑俄羅斯研發的衛星5新冠疫苗,到本月中,因為接觸過確診者而需要自我隔離兩星期,普京表示,身邊有55人感染,他們都沒有及時接種疫苗加強劑,他表示,自己與患者接觸了一整日亦沒有生病。

普京表示,與埃爾多安舉行的會談內容充實,期望雙方保持聯系。

Delta變種病毒株持續肆虐俄羅斯,單日857人不治,創下的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高死亡紀錄。當地單日有2萬2千多人確診,確診數字上月起持續攀升,首都莫斯科是重災區,過去一星期染疫人數激增,住院人數不斷上升。

俄羅斯揚言封鎖Youtube並採取其他的報復措施,此前這個美國的影音分享平台以違反散布不實疫情消息為由,封鎖俄羅斯官方資助,非營利多語言全球性電視新聞網「今日俄羅斯」(RT)的德語頻道。

● 西班牙

本週末起,西班牙的足球隊獲准不再限制觀眾入場人數,此前當局解除了全國性防疫禁令,不過若干地方層級的防疫禁令仍然繼續實施。

● 英國

英國牛津大學和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的研究顯示,COVID-19患者超過1/3會出現至少一項長期症狀3至6個月。

※ 美洲

● 美國

根據一份獲多方引用的調查,美國疫苗接種行動已消除不同種族的接種率差異,但不同黨派傾向的接種率依然相差甚大。

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主管表示,公司將解雇593名員工,理由是他們拒絕遵守施打疫苗的要求。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傾向同意,莫德納疫苗的第3劑追加劑以原本一半的劑量施打,如此就足以將保護力強化至令人滿意的程度。

美國輝瑞藥廠與合作夥伴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提交針對5至11歲兒童施打疫苗的初步試驗數據,表示將在未來幾週向美國監管機關正式申請緊急使用授權。

美國職籃NBA洛杉磯湖人超級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證實他已接種疫苗,但他表示,說服猶豫不決的球員跟進打疫苗「並非我分內之事」。

● 巴西

疫情重挫巴西經濟,過去一年巴西偷渡美國人數成長6.5倍。多人冒險穿越墨西哥邊界進入美國尋求新生活和發展契機,卻不幸在途中失蹤或死亡。

巴西衛生部29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1萬7756人染疫,累計確診攀升至逾2100萬例。巴西並通報新增676人病故,累計死亡增至59萬6122例。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資料顯示,境內29日新增9796例染疫,累計確診攀升至365萬5395例。另新增596人染疫不治,累計病故增至27萬6972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