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0年國慶大會10日舉行

 

國慶典禮今天登場,由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東奧銅牌得主羅嘉翎等人領唱國歌,同時CH-47運輸直升機吊掛典禮史上最大,總長18公尺、寬12公尺,約65坪的巨幅國旗通過總統府上空。

總統蔡英文明天在國慶大會將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題發表演說,重申台灣充實自我防衛決心與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立場,強調不會冒進,但對主權也不會退讓。

110年國慶大會上午登場,因疫情影響,參加人數降載至4000人,其中開放300位中籤民眾到現場觀禮。

國慶大會表演階段,開場由「國民女婿」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國民女友」東京奧運跆拳道銅牌得主羅嘉翎、護理師施宜君、護理師陳昀湞、消防員劉奎佑、警員楊于辰等6位各界英雄,偕同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領唱國歌。

今年5月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雙和醫院62歲確診病患疑似情緒不穩,持刀砍傷3名護理師。其中,施宜君遭砍傷,經手術治療休養2個月後返回職場;陳昀湞則是右手掌神經與肌腱遭砍傷斷裂,經顯微手術修補目前仍持續復健。獲選國慶大典國歌領唱成員,兩人雖驚訝,但仍以身為護理師為榮。

演唱國歌的同時,2架國軍CH-47契努克運輸直升機吊掛歷年典禮最大,總長18公尺、寬12公尺、重達45公斤,攤開占地約65坪的巨幅國旗,分別在阿帕契與眼鏡蛇攻擊直升機伴隨下,成功飛越總統府前廣場上空。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揭密製作過程,國旗材質是高強度尼龍,強度比降落傘還高;國旗、配重塊及吊索等配備加起來共約2000磅,距離CH-47的吊掛能力還有14倍差距,因此完全沒負擔。

110年國慶大會今天舉行,CH-47運輸直升機吊掛典禮史上最巨幅國旗通過總統府上空,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等人領唱國歌,總統蔡英文則將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題發表演說。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完整編制近80人的樂團,在台北101大樓91樓觀景台演出「音樂百年-天佑福爾摩沙」,替國慶活動揭開序幕。主題表演由東京奧運、帕運英雄車隊開場,延續體育熱潮,接著由海巡署打造縮小版的「嘉義艦」和「安平艦」,以「陸上行舟」方式參演,並將展示旋翼型無人載具及緝毒犬。

國軍主題表演空中有CH-47運輸直升機、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UH-60M黑鷹直升機、S-70C反潛直升機、B-1900C行政專機、C-130H運輸機、IDF經國號戰機、幻象2000-5戰機、F-16V戰機、AT-3教練機、AS-365海豚直升機參與。

地面部隊則有雲豹甲車、雄風三型飛彈車、雄風二型攻船飛彈車、天弓三型防空飛彈車等依序經過舞台前方,最後由雷虎小組壓軸衝場、施放彩煙。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0年國慶大會」10日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三軍聯合樂儀隊進場。
雙十國慶大會10日登場,國軍CH-47直升機吊掛歷年典禮最大、總長達18公尺、寬12公尺、重45公斤,攤開占地約65坪的國旗,飛越總統府上空。

今天是國慶日,擔任國慶大會主席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先向醫護、防疫、警消和國軍致敬,感謝他們不捨晝夜今天才能舉行國慶。游錫堃也引用老子道德經,闡述台灣民主百年追求,民主是台灣的百年基因。

游錫堃致詞 引道德經闡述民主是台灣百年基因

游錫堃致詞表示,2021年是哀傷與喜悅交織的一年,COVID-19自去年武漢封城迄今,全球確診病例已超過2.3億人,死亡人數也達480萬,國內也有844人離世;台灣去年超前部署,在逆境中走出一片天,並向世界傳達「TAIWAN CAN HELP」的善意,被國際視為民主抗疫典範。

游錫堃說,今年5月疫情突然急速升高,進入第三級警戒,令人安慰的是,經過全體民眾的努力,中央及地方各級政府與立法院各黨派委員的合作,疫苗覆蓋率不斷提升,紓困持續進行,疫情終於逆轉。

游錫堃表示,他代表國慶大會向全國各地的醫護、防疫、警消人員和國軍致敬,感謝這兩年來不分晝夜用生命與專業守護人民、捍衛台灣,今天才得以如期舉辦國慶盛會。

游錫堃說,近年全球民主版圖出現萎縮,香港、緬甸、阿富汗等地有脫離民主陣營跡象,尤其「一帶一路」所及之處,民主自由顯現倒退;台灣在總統蔡英文的領導及全體民眾努力,抗疫及經濟表現國際注目,在「民主指數」與「自由指數」評比方面也名列前茅。

游錫堃表示,今年國慶主題是「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民主大聯盟也就是「民主同盟」,是指一群以自由民主為核心價值的有邦交或無邦交國家,彼此間雖未訂定國與國之間的盟約,卻基於政治理念與國際利益,主動相互扶持、度過各種難關的「無條約聯盟」。

游錫堃說,去年台灣捐贈各國口罩,今年各國回贈疫苗,就是具體例證。

游錫堃也引用老子道德經中「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意謂台灣的民主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游錫堃表示,今年是林獻堂領導「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與蔣渭水設立「台灣文化協會」100週年,兩者是台灣的民主與文化啟蒙運動。

游錫堃說,由於這兩者為台灣的民主自由整地播種,使台灣人民在二戰之後,為爭民主而前仆後繼,終於衝撞出解除戒嚴、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三度政黨輪替的民主果實,讓中華民國台灣七十多年後的今天,能夠在國際上抬頭挺胸、不畏不懼,贏得了亞洲民主燈塔的雅稱。

游錫堃強調,台灣民主,百年追求,民主是台灣的百年基因,感念百年來先賢前輩的犧牲奉獻以及台灣全體民眾對民主自由的堅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