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大廈騷亂週年 拜登指責特朗普製造混亂

拜登發表了他擔任總統以來「最強而有力的演講」,他明確表示,特朗普對美國國內正在加深的政治分歧「負有責任」。拜登在1月6日的講話中已指出,美國「有一條非常困難的路要走」。拜登直接談到並點出了特朗普繼續自2020年總統選舉開始不斷重申的許多錯誤說法。

​拜登在演說中不點名批評特朗普,認為他的前任將自身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北美总分社訊)美國國會山莊被衝擊一周年,總統拜登再次指責前總統特朗普製造混亂,認為美國民主正處於危險之中。

拜登發表演說,形容2020年大選是美國史上最偉大的民主示範,雖然面對疫情威脅,但仍然有1億5000萬名美國人投票。拜登強調,至今無證據證明大選結果不準確,不點名批評特朗普不接受落敗,並散布有關大選的謊言。

拜登認為,他的前任將自身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重視權力而不是原則,試圖阻止權力和平過渡。他又形容,暴徒當日來到國會山莊,是用匕首刺向美國和美國民主的喉嚨,他們並非出於愛國主義或原則,不是為美國服務,相反是為一個人服務,所指的是特朗普,強調美國人必須確保這種情況不再發生。

拜登之後向記者表示,國家必須意識到當日混亂及政治分化的創傷,才能夠繼續向前,強調這些問題遠超他與特朗普之間的政治鬥爭,要治愈就必須意識到傷口的程度。

拜登還說,美國透過這件事發現自己「處於一場爭奪美國靈魂的戰鬥中」。除了拜登之外,美國副總統哈裡斯也發表談話,稱「美國精神正在受到考驗」,但她敦促美國人民「團結起來,捍衛我們的民主」。民主黨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在同日稍晚表示,她希望人們能夠求助心中的良知來消除政治分歧。

特朗普回應拜登講話 認為是轉移視線的政治鬧劇

美國國會山莊遭衝擊一周年,總統拜登再次指責前總統特朗普,不點名批評對方試圖阻撓權力和平過渡,並大肆散布有關大選的謊言。

特朗普發表聲明,批評拜登試圖利用特朗普的名義進一步分化美國,又列出他對拜登一系列政策的不滿,認為這場是轉移視線的政治鬧劇,指責拜登正在摧毀國家。

對於被指發表有關大選的謊言,特朗普說,被串通的傳媒會形容是謊言,但事實是大選本身就是謊言。他又認為,民主黨希望利用這一天煽動恐懼,令國家分裂。

美國各界如何紀念這個週年日?

多名民主党政府官员与议员出席6日在美国国会大厦外举行的纪念活动。

拜登結束談話後,在眾議院的會議廳舉行了默哀儀式,因為一年前暴亂者試圖闖入時,議員們就是在這裡被疏散的。當時,在場的議員分享了他們目睹的現場情況。雖然大多數的騷亂紀念活動現場都有民主黨的代表,但大多數共和黨成員都缺席這項活動。

共和黨頭號人物,參議員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則率領一個共和黨人代表團參加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舉行的一位最近去世的參議員的葬禮。麥康奈爾說,1月6日是一個「黑暗的日子」,但指責民主黨人試圖「利用這個紀念日」。

雖然兩黨議員在一年前的暴亂中都在場,但許多共和黨議員在事後都堅定支持川普,不想讓川普與其支持者感覺被共和黨排擠。

美國國會大廈暴動後發生了什麼?

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的騷亂在美國全國乃至全世界引起了震蕩。當天,特朗普在華盛頓舉行集會,期間他呼籲在場的數千名支持者「拚命」,以阻止對拜登在國會舉行的勝選認證。

他的追隨者隨後向國會大廈發動遊行,這些支持者與國會大廈的安保人員發生衝突並強行進入大樓。這次襲擊造成5人死亡。刑事單位和國會都對這次騷亂進行了調查。

檢察官對參與騷亂的至少725人提出指控。超過300人,其中包括特朗普的盟友和工作人員,已經接受了由民主黨領導的眾議院調查小組的採訪,調查這次襲擊。該小組將很快開始舉行公開聽證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