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 吃合子會友人

華人世界的傳統節日最為看重是春節,春節為百節之首,也是萬象更新之時,從除夕的年夜飯、守歲到初一的拜年、給壓歲錢,再到大年初二的回娘家、祭財神,人們都給安排得滿滿當當的,每一項習俗也都包含了美好寓意和期待,給自己和家人討個好彩頭。貼春聯、放鞭炮、拜年等都是陪伴我從孩兒起至今的春節習俗。

轉眼間到了大年初三,初三中午,約好同事友人們一起到皇室堡喝茶聊了聊今年的業務,就接到著名古箏演奏家倫倫博士的微信,發來一個晚上聚會菜單,“今天菜單:1,我做一個酸菜汆白肉 2,烤羊排 3 , 韭菜盒子 4, 生蚝🦪 5, 拌白菜心 6, 蒸魚( 北角買來, Cindy做) 7, 煎年糕 8, 熏雞(家裡有) 酒水: 茅臺 梅酒 威士忌🥃 啤酒 各種汽水🥤⋯新春快樂🍾️🎊️🧨🧧🥟🍾️”。

俗話說“初一的餃子,初二的面,初三的合子往家轉”,在北方初三這天要吃合子,也被稱為“盒子”,鄒博士提到“盒子”,我馬上口水嘩嘩直流了。

鄒博士前一天發來微信說“明天赤口上天 白舌入地,你們敢出來嗎?不如初四如何?”,當時我回答她說“我沒有這些信仰,但也可以改期⋯⋯。”,就這樣確定下來年初三見面。

我應約到位於淺水灣倫倫博士的家,她與她家人忙著準備晚餐,來自東北的倫倫博士親自採購、親自下廚,自然而然品嘗到東北風味美食,還配上人力資源公司創辦人陸蓓琳小姐帶來的黃金蠔,晶瑩金黃,閃閃發光,討人歡喜,斟上茅臺酒,互相祝福起大家虎年大吉。

鄒博士今天做了“韭菜合子”,和餃子相似,是一種十分美味的傳統帶餡麵食,形狀為半圓形,她還捏出漂亮的花邊,很好看,煎烙好的合子皮薄餡多,我們咬上一口,外酥里嫩、鮮美多汁,真好吃呀!

來自上海的陸蓓琳小姐還表演了剪紙,她說了小時候苦練剪紙的故事,她說,很少人有耐心學下去,時任上海市委書記朱容基視察少年宮,老師問認識該人嗎?她直接回答說“朱容基”,後來老師批評她不應直呼其名,只能說“朱爺爺……”

孩兒剛懂事時,爺爺奶奶告訴我,過年各地都有不同的習俗。
正月初三這日有些地方還有祭拜門神和燒門神紙的習俗,家家戶戶會焚香秉燭,將美味的飯菜和水果擺放一起祭拜門神,酬謝門神在這一年裡庇佑和賜予自家的好福氣,或者是把過節的松柏枝和掛的門神一起燒掉,來表示舊的一年已經過完,要開始做新一年的生意來營生了,所以有句俗諺為“燒了門神紙,個人尋生理”。

大年初三在古代被稱為小年朝和赤狗日,傳說赤狗是熛怒之神,倘若出門遇到他就一定會不吉利,於是初三也成了春節期間的凶日,出門、宴客或是拜年都會冒犯到赤狗,還會容易與他人發生爭執,另外赤狗中的“赤”字也有赤貧的意思,沖犯了赤狗,也會帶來貧窮,所以老一輩的人大多數在這天都會留在家中足不出戶,以免遇到這凶煞之神,影響了一年的運勢。

雖然大年初三習俗上還多有講究和忌諱,但因為幾天假期,或許是想見那個許久未見的人,或許你奔忙了幾天,終可以歇一歇,陪伴自己的家人。

其實我們祝福卻不曾停歇,問候依然每天送到。
祝願大家在虎年裡財源滾滾,好運連連,快樂依然,幸福綿綿!

(初稿於大年初三深夜)
作者:曾曉輝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