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名茶飄香百年

中國傳統,十五前還是春節佳日,今天下午應約到百年老字號~「香港同安茶行」品嘗老樹陳年普洱茶。
該茶行老闆李樹勛先生,年齡已超70歲,他告訴我們,他們家族從他爺爺時候就經營茶葉,他的父親承傳他爺爺生意,他與他弟弟又承傳他爸爸茶行生意。

在茶行裡,擺放著很多陳年老茶,大都是来自云南,茶行內外,可以說是兩個世界。上環的喧嘩吵鬧及香港嚴重的疫情絲毫不會影響茶行內品茶人的心緒。我們品著茗茶,聊起形形色色的人物和故事,體會到當下的愜意。
這也叫「酒香不怕巷子深,茶香不亦是如此麼」。

隨後,我們互贈禮物,他贈送陳年老茶,我贈送給他一張小春聯,參加品茶論道還有香港兩岸客家聯會會長江全孚、茶商施小姐,江會長帶來了香港名店的潮州卤水名菜,茶商施小姐下廚做了豆腐鯪魚湯和鹽水菜心,开心一起品嚐美食、喝起茶來⋯⋯

 

茶,與中國的書法一樣古老。 喝茶和書法都成了中國文化的特有風情。而,喝茶,難在辨味,因為,辨味須品,品,則須投入感情。而,書法,難在法度,因為,藝術表現,品茶和弄墨不同,品茶,需要有好壺、好茶,還要有好水,茶飲之樂,就在這些講究里,書法,需要文房四寶,書法是書法家以文房四寶為工具抒發情感的一門藝術。離開文房四寶,書法藝術便無從談起,書法縱向穿透「使用」與「審美」;橫向跨越文字:「文字」、「繪畫」。

初稿於壬寅年初十一深夜

作者:曾曉輝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