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進入第15天(3月10日)最新情況綜述:俄烏外長談判失敗 烏指控俄軍襲擊婦幼醫院

2022年3月9日,烏克蘭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的一間婦幼醫院遭到砲彈襲擊。一輛停著的汽車被燒毀。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0日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進入第15天周四(3月10日),周三,俄軍繼續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北部和西北部發起攻擊,烏克蘭官員說,俄羅斯襲擊了烏克蘭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的一家婦幼醫院,有兒童被埋在廢墟之下。美國對波蘭宣布的轉讓米格戰機的計劃表示反對。美國副總統哈里斯抵達華沙。美國政府譴責俄羅斯和中國散佈有關美烏生化武器試驗的謊言。
華為英國董事會剩下的兩名英國人因中國公司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於3月9日周三宣布辭職。
烏克蘭緊急救援人員和志願者將一名在襲擊中受傷的孕婦抬出醫院大樓。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持續到第15天,過去24小時最新局勢發展:

  • 基輔當地時間早上,隨著戰爭持續到第三周,烏克蘭首都的空襲警報再次響起
  • 美國眾議院議員批准了一項136億美元(103億英鎊)的計劃,向烏克蘭提供緊急援助。該一攬子計劃預計未來幾天將在參議院通過,其中約一半資金用於烏克蘭的國防,一半資金用於難民援助
  • 烏克蘭當地一位高級官員說,俄羅斯戰機在蘇梅地區東北部城市奧赫蒂爾卡(Okhtyrka)進行了夜間空襲,俄羅斯軍方沒有對報道的襲擊事件發表評論,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人員傷亡
  • 烏克蘭當地官員說,俄羅斯空襲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的一家婦幼醫院,病房被摧毀
  •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稱對這個醫院設施的襲擊是「戰爭罪行」
  • 馬里烏波爾市議會說,襲擊造成巨大破壞,有報道稱多人死傷,兒童被埋在瓦礫下
  • 聯合國稱這次襲擊「令人震驚」,英國則抨擊稱襲擊事件「令人憎惡」
  • 烏克蘭總統在指責俄羅斯轟炸馬里烏波爾市一家婦幼醫院的「暴行」數小時後啟動了一個網站,以追蹤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所謂「犯罪和侵犯人權行為」
蘇梅一些地區幾乎被俄羅斯炮擊夷為平地
  • 據烏克蘭副總理伊琳娜·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稱,俄羅斯早些時候同意了一項新的12小時停火,允許平民逃離烏克蘭受影響最嚴重的六個地區
  • 這些城市的地方當局說,平民一直在離開東北部城市蘇梅(Sumy)和埃內霍達爾(Enerhodar)
  • 烏克蘭表示,俄羅斯的持續炮擊再次阻止了居民離開被圍困的馬里烏波爾市以及哈爾科夫附近的伊久姆(Izyum)
  • 俄羅斯首次承認其在入侵烏克蘭時使用了應徵入伍的新兵
  • 烏克蘭表示,切爾諾貝利廢棄核電站在俄羅斯軍隊佔領該地後失去了電力供應
在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當局為三名陣亡的烏克蘭士兵舉行葬禮。
  • 美國官員對BBC在美國的合作伙伴CBS新聞表示,美國官方估計在戰爭前兩周喪生的俄羅斯士兵人數約為5000至6000人。烏克蘭聲稱有12000名俄羅斯士兵在戰鬥中喪生。俄羅斯在上周表示,在烏克蘭陣亡的士兵不到500人
  • 金屬和礦業巨頭力拓(Rio Tinto)正在切斷與俄羅斯的關係。這家總部位於倫敦的英澳公司的發言人告訴路透社,它「正在終止與任何俄羅斯企業的所有商業關係」
  • 重型設備巨頭卡特彼勒(Caterpillar)和約翰迪爾(John Deere)正在暫停與俄羅斯合作伙伴的合作
波蘭表示,它不能承擔向烏克蘭提供二手俄製米格29噴氣式戰機的風險
波蘭表示,它不能承擔向烏克蘭提供二手俄製米格29噴氣式戰機的風險
  • 由於擔心事態升級,美國拒絶了波蘭為烏克蘭戰爭提供20架二手俄製米格戰鬥機的提議。美國國防部稱其為「高風險」舉措,可能會使目前的危機升級
  • 俄羅斯目前容忍西方向烏克蘭提供防禦性武器,但部署戰機將是一個重要的升級步驟。即使他們的總部設在烏克蘭,莫斯科也可以辯稱北約提供了將衝突擴大到俄羅斯領土的武器
  •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Kamala Harris)已抵達波蘭首都華沙,讓她有機會直接與波蘭領導人就戰鬥機轉往烏克蘭的問題進行談判。但此舉暴露了北約聯盟內部就有關問題產生的分歧
  • 俄羅斯汽車製造商拉達(Lada)正在停止其工廠生產。該公司表示,嚴重的西方制裁意味著它無法再獲得所需的零配件供應。這個標誌性品牌於1973年在前蘇聯時代成立,以其實惠的價格而聞名
  •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萊巴(Dmytro Kuleba)已抵達土耳其與俄羅斯舉行和談。應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魯特·恰武什奧盧(Mevlut Cavusoglu)的邀請,會談將於周四在安塔利亞市(Antalya)舉行
  • 烏克蘭軍方在其關於關鍵戰場事態發展的最新聲明中表示,俄羅斯「不會放棄包圍」烏克蘭首都基輔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已批准向烏克蘭提供14億美元11億英鎊)的緊急資金

白宮:俄羅斯可能在烏克蘭使用化學武器

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Jen Psaki)

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Jen Psaki)表示,俄羅斯可能會在烏克蘭使用化學或生物武器,或者製造使用這些武器的「假旗」行動(即嫁禍或栽贓行動)。普薩基在推特上批評俄羅斯散佈美國正在烏克蘭開發化學武器的「虛假聲明」。

她說,俄羅斯可能正在為在烏克蘭使用化學或生物武器做凖備,儘管她沒有提供任何證據。

普薩基說:「既然俄羅斯提出了這些虛假聲明,而中國似乎也支持這種宣傳,我們都應該警惕俄羅斯可能在烏克蘭使用化學或生物武器,或者利用它們製造假旗行動。」

俄羅斯國防部在周三早些時候表示,烏克蘭軍隊已將約80噸氨水運往哈爾科夫的佐洛奇夫。

美國副國務卿紐蘭(Victoria Nuland)周二在華盛頓舉行的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正在幫助烏克蘭當局保護該國的生物研究設施不被俄羅斯人佔領。

BBC安全事務記者戈登·科雷拉(Gordon Corera)說,西方官員表示對使用化學武器的擔憂源於俄羅斯聲稱可能為某種「假旗」說法「做好凖備」。

在一條推文中,俄羅斯大使館聲稱「最近發現的文件」顯示,在直接靠近俄羅斯的烏克蘭實驗室發現了生物武器組成部分,而該實驗室是由美國國防部提供資金。

美國駁斥了這些說法,稱這是「多年來我們在烏克蘭和其他國家反覆看到俄羅斯人採取的那種虛假信息行動」。

俄羅斯官員和媒體最近幾天還聲稱,烏克蘭正計劃製造一種所謂的髒彈,用於散播放射性物質。

與此同時,俄羅斯外交部長聲稱烏克蘭一直在尋求核武器。

一些人認為,莫斯科正在推動這些主張,以便就俄國入侵烏克蘭的原因向本國公眾提供某種理由。但西方官員也擔心它們可能被用作「假旗」事件的基礎。

21:37
莫斯科的一家麥當勞餐廳正在接待顧客。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外國企業如潮水般撤離俄羅斯。俄羅斯經濟部說,他們計劃出售這些外國資產,而不是將其國有化。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大批外國企業撤離俄羅斯。俄政府正在製定計劃,沒收甚至將這些外國公司資產國有化。這些撤離俄羅斯市場外國公司包括宜家和麥當勞。俄羅斯經濟部正制定新政策,暫時控制外資控股超過25%的撤離企業。一家莫斯科法庭有可能會凍結外國擁有企業的股份作為保護資產和員工的措施。

20:56
俄烏外長談判失敗 土耳其已在期望促兩國總統會談

烏克蘭與俄羅斯外交部長開戰以來首次會談失敗,2020年3月10日 via REUTERS – RUSSIAN FOREIGN MINISTRY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和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周四(3月10日)在土耳其舉行了會談,但未能達成停火協議,但承諾繼續對話 。這是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舉行這種級別的會談。對主辦會議的東道主安卡拉來說是一個外交成功。

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在南部城市安塔利亞一家大型酒店進行了1小時40分鐘的會談後說,他認為會談 “不容易,但很文明”,沒有人期待這次會議能出現 “奇蹟”……但需要一個開始,如果我們在這條道路上繼續走下去,我們可以取得一個結果。“

他甚至希望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舉行一次首腦會議。對此建議,庫列巴說,澤倫斯基總統已經準備好了,拉夫羅夫先生說普京總統並不反對這一原則。

困難的會談

庫列巴也將會談描述為 “困難”,但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部長們都向媒體保證,儘管存在分歧,他們仍願意繼續對話。庫列巴但遺憾地表示:”我們談到了停火,但在這個方向上沒有取得任何進展 “,他補充說:”拉夫羅夫先生無法承諾,但將與他的當局討論這個問題。”  他也警告說: “烏克蘭不會投降“。

法新社指出,拉夫羅夫自西方制裁打擊他和他的國家以來首次在俄羅斯以外的地方活動,對他來說,”今天的會議證實,俄羅斯-烏克蘭在白俄羅斯談判形式(較低級別的代表團之間)外沒有其他選項”。

俄羅斯外交部長周四為被圍困的馬里烏波爾市一家婦產醫院遭到俄軍襲擊事件辯護,稱該建築是一個民族主義武裝的基地。該事件造成包括一名兒童在內的三人死亡,引發了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犯下 “戰爭罪 “的指控。

安卡拉扮演重要角色 重回國際舞台

法新社評論稱,這次會議說明了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努力,土耳其是北約成員,自危機開始以來,埃爾多安就提出要扮演調解者的角色。

埃爾多安周三說:”我們正在努力防止這場危機演變成一場悲劇。她希望部長們之間的會議將為永久停火鋪平道路”。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拉斐爾-格羅西(Rafael Grossi)周四在飛往安塔利亞的途中在推特上宣布,他希望在烏克蘭核設施的 “安全和安保這一緊迫問題上取得進展”。

與此同時,作為土耳其在被排擠數年後重返國際遊戲中心的一個標誌,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也宣布,他將於周五在安塔利亞參加由埃爾多安總統組織的外交論壇。

雖然安卡拉是烏克蘭的盟友,並向其提供作戰無人機,但安卡拉一直小心翼翼地保持與俄羅斯的關係,因其旅遊業、小麥和能源供應都密切依賴於俄羅斯。

根據聯合國周三的最新報告,自入侵開始以來,烏克蘭有516名平民被殺,800多人受傷。然而,根據馬里烏波爾市的說法,僅在這個烏克蘭南部城市的九天圍困中,就有超過1200人被殺。

另據聯合國統計,這場衝突已造成200多萬難民外逃。

18:30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經土耳其斡旋在星期四舉行了會晤。這是自俄羅斯2月24日發動對烏克蘭侵略戰爭以來兩國最高級別的會談。

在會後見記者時,拉夫羅夫說,西方國家迫使烏克蘭在莫斯科與西方世界之間作出選擇,這是導致俄烏衝突的根源。他說,對烏克蘭進行的“特別軍事行動”正按計劃展開。拉夫羅夫還警告說,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和僱傭兵的人應該明白這樣做的危險。

庫列巴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他與俄外長的會談沒有為停火取得進展,俄外長的立場是繼續推進軍事行動直到莫斯科的所有要求得到滿足。庫列巴說,雙方還討論了烏克蘭核設施的安全問題,他否認烏克蘭正試圖製造核武器。

土耳其在俄烏外長會談前曾希望這次會晤是處理烏克蘭危機的“轉折點”。

18:01
菲律賓駐美國大使羅穆亞爾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 (美國之音黎堡2019年6月26日)

菲律賓駐美國大使羅穆亞爾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轉述杜特爾特總統的話說,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不斷惡化,並波及或擴大到亞洲地區時,菲律賓會根據1951年美菲互防條約的規定向美國軍隊開放軍事設施。

菲律賓在前不久聯合國緊急特別大會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對有關決議投票了贊成票。

杜特爾特曾努力靠近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但是穆亞爾德斯大使說,杜特爾特認為美國是菲律賓的首要盟友。

17:46

中國警告美國不要在製裁俄羅斯時對中國公司採取任何相關行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星期四(2022年3月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方在處理對俄關係時不得對中國企業和個人實施所謂制裁和長臂管轄,不得損害中方正當權益,否則中方將作出堅決有力回應。”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紐約時報星期二(2022年3月8日)發表的採訪中說,違反美國限制對俄羅斯出口令的一些中國公司可能會被美國切斷設備和軟件供應。

她說,美國實際上可以導致中芯國際(SMIC)或其他違反美國製裁併繼續向俄羅斯提供芯片和其他先進技術的中國公司停轉。

17:25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在星期四的例行新聞簡報中說,自從2月24日啟動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以來,俄軍摧毀了超過2900個烏克蘭軍事設施。

普京在宣布實施對烏克蘭軍事行動時曾說,這次軍事行動的目的是消除烏克蘭的軍事能力。

西方國家表示,由於烏克蘭的頑強抵抗,已經進入第三個星期的俄軍對烏克蘭侵略戰爭並沒有取得克里姆林宮所希望達到的主要目標。

13:24

經土耳其政府斡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星期四將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舉行會晤。這是自俄羅斯2月24日發動對烏克蘭侵略戰爭以來兩國最高級別的會談。

土耳其希望這次會晤是處理烏克蘭危機的“轉折點”,但人們對俄烏外長會晤的成果期望不高。

兩星期來的俄烏衝突導致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嚴重的一場人道危機。

12:01

美國國會眾議院星期三(2022年3月9日)晚上通過了一項總額達1.5萬億美元的撥款法案,其中包括向烏克蘭提供136億美元緊急援助。

美國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約翰•亞爾蒙特(John Yarmuth,中)(美聯社2021年11月3日)

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約翰•亞爾蒙特(John Yarmuth)在一份聲明中說,這項法案將兌現美國對烏克蘭人民的承諾,他們繼續勇敢地抗擊俄羅斯對烏克蘭主權的侵略。

這項撥款法案還必須獲得參議院的通過。亞爾蒙特敦促參議院盡快予以通過。

11:19
烏克蘭總統新聞辦公室提供的圖片顯示澤連斯基2022年3月7日晚對全國發表電視講話。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喜劇演員出身的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已成為受全世界敬仰的抗戰領袖和大英雄。

美國之音記者加弗就澤連斯基的人生旅途和職業生涯製作了一篇英語視頻報導,由美國之音記者米歇爾·奎因敘述。

點擊觀看VOA英語視頻:《澤連斯基:演員——總統——戰時領袖》

10:51
資料照片:在位於黑龍江省黑河的中俄天然氣管道建築工地上的中石油集團工人。(2018年1月25日)

就在普京全面發動入侵烏克蘭戰爭的前夕,他與中國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高調反對北約東擴,並宣布俄中戰略合作沒有止境。中國政府至今沒有譴責俄羅斯侵略,也反對製裁,媒體和網絡則充滿親俄聲音,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隨聲響應莫斯科提出的美國支持烏克蘭從事生化武器研究的指稱。然而,中國在沖抵俄羅斯因遭受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而受的損失方面能發揮多大作用呢?

美國之音記者詹寧思報導: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在經濟上幫助俄羅斯的努力無法抵消西方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發動的製裁。

中國駐華盛頓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在給美國之音的電郵中寫道,“制裁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和有效方法。”劉說,美國2011年以來對俄羅斯施加了一百多項製裁,沒有解決任何問題。

他說:“中國根據事物本身的價值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他就俄羅斯和烏克蘭問題說,“我們將繼續在尋求實現和平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

分析人士說,北京在反對製裁的同時計劃從俄羅斯購買更多的商品,但俄羅斯目前的經濟依然更加依賴西方國家而不是中國。

09:31

俄羅斯政府的宣傳機器正在伴隨著戰爭機器全力運轉。俄羅斯指責說,在美國主導下,烏克蘭在實驗室進行生物和化學武器試驗。中國官方也隨聲附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星期三發表聲明,譴責俄羅斯故意散佈虛假信息,並指出中國官方也在重複這種陰謀論式的謊言。

聲明全文翻譯如下:

克里姆林宮故意散佈美國與烏克蘭正在烏克蘭從事化學與生物武器活動的赤裸裸謊言。我們還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官員附和這種陰謀論。這種俄羅斯虛假信息完全是無稽之談,而且這不是俄羅斯第一次發明針對另一國的這類不實說法。另外,這些說法多年來已經一再遭到結論性的戳穿。

正如我們一直所說的那樣,俄羅斯發明虛假的藉口,企圖為其自身在烏克蘭的可怕行動尋找理由。美國沒有在烏克蘭擁有或運營任何化學或生物實驗室,完全遵守《化學武器公約》和《生物武器公約》的義務,並且在任何地方都不開發或擁有這類武器。擁有仍在進行的化學與生物武器項目的正是俄羅斯,這違反了《化學武器公約》和《生物武器公約》。

最後,俄羅斯有著反咬西方而自己卻恰恰犯下該項罪行的一貫記錄。這些手段是俄羅斯用來為進一步對烏克蘭展開有預謀的、無端和無理攻擊尋找理由的明顯伎倆。我們完全預料俄羅斯在這些說法上將會繼續變本加厲,推出更多毫無根據的指稱。

08:42
難民從烏克蘭越境抵達波蘭梅迪卡後等待登上巴士。(2022年3月9日)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星期三有大約3萬5千烏克蘭人通過三個人道走廊被轉移出三座城市。他還說,當局計劃星期四再開通六個逃離路線。

澤連斯基在一次電視講話中說,救援努力將聚焦馬里烏波爾和伊久姆。兩地都遭到嚴重轟擊。在馬里烏波爾,雖然俄羅斯保證停火,以便讓至少某些被困平民逃離出城,但是當地一座兒童醫院遭到了轟擊。

澤連斯基說,3萬5千平民撤出蘇梅與俺赫德兩市以及基輔地區的城鎮。

烏克蘭國際文傳電訊社早些時候援引總統府辦公廳副主任季莫申科的話說,到目前為止,總共已有大約4萬8千名烏克蘭人通過人道走廊被撤離,其中多數來自蘇梅。

 

06:59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乘坐“空軍二號”專機抵達波蘭華沙肖邦機場。(2022年3月9日)

美國副總統卡瑪拉·哈里斯抵達波蘭首都華沙。

美國之音記者德特默從華沙報導說,目前,拜登政府和北約盟國正在辯論如何才能最好地加強烏克蘭的防禦能力而同時又不直接捲入戰鬥,從而避免擴大歐洲戰火。

哈里斯的到訪正逢因為波蘭的一項宣布而引起的外交風波。波蘭宣布把蘇聯時代的米格29戰鬥機捐給美國,以把這些戰鬥機轉讓給烏克蘭。華沙方面同時希望華盛頓用美製飛機補充波蘭的空軍。但是美國官員對此表示出乎意料,並反對這一轉讓計劃,稱這有升級風險。美國還表示正在與盟國考慮更有效地幫助烏克蘭防禦的方式。

波蘭政府表示並沒有做出最後決定,並說轉讓米格戰機的最後決定必須由整個北約聯盟做出。

國際媒體有關美國不認同這項計劃的報導示意說,這顯示北約抗俄共同陣線出現裂痕。波蘭官員說,這種說法是誇大其詞了。

“我們與華盛頓之間可能有些溝通失誤,”一名要求匿名的波蘭高級官員對美國之音說。“但是所有聯盟夥伴都在努力探索前行道路,以協助烏克蘭,同時減少擴大戰爭的風險。轉讓飛機必須是北約行動的一部分。”

有可能轉讓米格-29的消息曾在基輔引起振奮。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和他的助理們一直在勸說北約向烏克蘭支援飛機,以幫助在烏克蘭上空抵抗俄軍。他們還敦促北約在烏克蘭上空宣布禁飛區,以保護國家不受俄羅斯空襲。

北約反對設立烏克蘭禁飛區的想法。但是,在俄軍轟擊烏克蘭城鎮並砲擊逃離的平民之際,西方領導人正在受到越來越大的政治壓力。

05:20
基輔附近布卡鎮道路上被摧毀的俄羅斯軍車。(2022年3月1日)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星期三承認,一些被徵召的義務兵參與了與烏克蘭的衝突。此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多個場合一直予以否認,稱只有職業官兵被派往烏克蘭戰場。

俄國防部表示,自2月24日戰鬥開始以來,一些在補給部隊服役的義務兵,已被烏克蘭軍隊俘虜。

俄新社(RIA)援引普京發言人佩斯科夫的話稱,普京已下令軍事檢察官調查並懲罰那些違反他的指示、未將義務兵排除在行動之外的官員。

俄羅斯國防部說:“不幸的是,我們發現參加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的部隊中存在義務兵。幾乎所有這樣的士兵都已被撤回俄羅斯。”俄國防部說,未來會防止這種情況發生。

俄羅斯的一些士兵母親協會在克林姆林宮所謂的針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的一開始,就擔心有一些被徵召的義務兵參加了這場行動,擔心這些人可能在缺乏適當訓練的情況下就被送往戰場。克里姆林宮和軍方直到週三之前都否認了這一點。

俄羅斯當局堅稱是在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禁止使用“戰爭”之類的措辭。

04:53

美國之音記者塞爾丁報導:

五角大樓表示反對把波蘭米格-29戰機轉讓烏克蘭,並說這樣做具有“高風險”。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科比還說,美國情報部門也發出警告,反對這樣的轉讓計劃,稱這有可能被普京誤讀為升級步驟。

他還說,美方不相信更多的飛機是最有效的答案,美方正在與盟友探討其它有可能幫助烏克蘭防空系統的選項,比如地對空導彈以及增加援助便攜式導彈和反坦克系統。

03:56

美國之音記者塞爾丁報導:

美國國防部一位高級官員說,美國愛國者防空導彈已經抵達波蘭,“這完全是防禦部署,……100%符合我們對(北約)第五條款的承諾。”

這位官員說,俄羅斯已向烏克蘭發射了710多枚導彈,半數從烏克蘭境內發射,一半從境外。

他表示,有跡象表明,俄羅斯空投了一些“傻瓜炸彈”,不清楚是故意的還是由於精確制導系統出了問題。但是他說,“傻瓜炸彈”會產生很大影響,“我們看到平民設施損毀和平民傷亡不斷增加。”

這位國防部高級官員說,俄軍最近幾天在哈爾科夫和南部的尼古拉耶夫附近取得一些進展:他們向哈爾科夫推進了20公里,正在包圍尼古拉耶夫並在加大對那裡的砲轟。但是他表示,俄軍向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推進仍然是停滯的。

他說,俄羅斯在烏克蘭還有大約90%的部署戰鬥力可以使用,但是俄羅斯已經損失了幾百輛車輛。

這位官員還指出,有關美國在烏克蘭資助生物實驗室的內容是俄羅斯推動的敘事和虛假信息宣傳。“這是荒唐的,是不實的。”他說,“這是俄羅斯的一個伎倆——聲稱他們是受害者。”

 

03:41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星期三(3月9日)表示,英國打算向烏克蘭提供防空導彈,以幫助烏克蘭防禦俄羅斯的入侵。

他對英國議會說:“讓烏克蘭保持飛行以及壓制俄羅斯空襲的能力……是至關重要的。”

他說:“應烏克蘭的要求,政府決定考慮向烏克蘭捐贈高速便攜式星紋防空導彈(STARStreak)。我們認為,這個系統將符合防禦性武器的定義,但能讓烏克蘭軍隊更好地保衛他們的空域。”

華萊士說,原則上已經做出了提供這個武器的決定,政府正在研究如何將武器拿給烏克蘭以及訓練烏克蘭軍隊使用。

如果得到認可,這筆武器援助將標誌著英國在支持烏克蘭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英國目前的支持僅限於防禦性武器。

與此同時,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當天在柏林與德國總理朔爾茨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加拿大將繼續向烏克蘭提供軍事裝備和防禦性武器。

到目前為止,許多北約國家以及其他西方盟友僅向基輔提供了防禦性武器。莫斯科威脅說,提供武器會讓提供方被視為直接參與衝突,從而可能遭到報復。

03:00
資料圖:歐洲議會外飄揚的歐盟旗幟。(2022年3月8日)

歐盟星期三(3月9日)宣布擴大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製裁,對象包括俄羅斯高級官員和寡頭,還有海事行業以及白俄羅斯金融機構。

歐盟理事會說,新的製裁將把三家白俄羅斯銀行踢出SWIFT系統,對海上導航產品和無線電通訊技術實施對俄出口限制,並且明確有關虛擬貨幣的問題,將其納入“可轉讓證券”的概念。

歐盟宣布再對160名個人實施制裁,包括14名在經濟領域的寡頭和商人及其家人,以及146名俄羅斯聯邦委員會成員,這些議員批准了俄羅斯政府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獨立的決定。

歐盟理事會說,歐盟制裁的對象目前共有862名個人和53個實體。

 

02:42

美國之音國務院記者站主任張蓉湘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抨擊俄羅斯提出的將平民撤往俄羅斯的人道撤離路線。布林肯說,這樣的提議是“荒謬的。” 他敦促俄羅斯讓烏克蘭平民安全離開。

他在和特拉斯共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提出烏克蘭人應該向一個毫不尊重他們生命的政府尋求避難,這是無禮的。”

特拉斯說:“在烏克蘭的戰爭是一場為未來的自由和自決而戰的鬥爭。在普京失敗、烏克蘭重新恢復主權之前,我們不能停歇。”

 

01:47

美聯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說,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該機構已經記錄了18起針對衛生設施、醫務人員和救護車的襲擊事件。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星期三(3月9日)在記者會上說,世衛組織已向烏克蘭運送了81噸的物資,目前正在建立一條能夠輸送更多設備的管道。他說,截至目前,世衛組織已經運送了可以治療150名創傷患者的手術用品,還有治療其他健康狀況的醫療物資,可以治療4.5萬人。

世衛突發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Mike Ryan)博士承認,目前向烏克蘭運送的醫療物資只是杯水車薪。“當前這就像是在致命傷口上貼創可貼,”他說。

譚德塞說,官員在烏克蘭面臨的一些主要衛生挑戰是體溫過低和凍傷、呼吸道疾病、心髒病、癌症和心理健康問題。他說,世衛組織已經派工作人員前往烏克蘭的鄰國,為逃離烏克蘭的難民提供心理健康支持。這些難民中主要是婦女和兒童。

01:13
馬里烏波爾市議會發布的圖片顯示,當地一家婦幼醫院在襲擊中損毀。(2-22年3月9日)

美聯社發自基輔的報導說,烏克蘭官員說,俄羅斯襲擊了烏克蘭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的一家婦幼醫院。

馬里烏波爾市議會星期三(3月9日)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聲明說,醫院遭到巨大破壞。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推特上說,俄羅斯直接襲擊了婦保醫院,有兒童被埋在廢墟之下。他稱俄軍的襲擊是“暴行”,並且再次呼籲關閉烏克蘭領空,建立禁飛區。

澤連斯基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Kyrylo Tymoshenko)說,當局正在確認傷亡人數。

01:02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星期三說,烏克蘭已經向國際原子能機構通報了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停電的情況。該機構說,沒有看到斷電“對安全造成重大影響。”

國際原子能機構在推特上說,切爾諾貝利核電站設施的冷卻水足以在沒有電力供應的情況下有效地散熱。

但是國際原子能總幹事指出,這一發展違反了確保核設施不間斷供電的關鍵安全基礎。

 

23:20
資料照: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巨型穹頂覆蓋反應堆殘骸。(2021年4月27日)

烏克蘭官員說,由於供電網絡受損,已停止使用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已經斷電,靠緊急發電機發電。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在推特上說,核電站目前靠柴油發電機,只能供電48小時,之後儲存用過核燃料的冷卻系統就會停止,核洩露風險“迫在眉睫。”

他說:“普京的野蠻戰爭將整個歐洲都置於危險之中。他必須立即停止。”他敦促俄羅斯停火,以便進行維修,恢復供電。

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目前在俄軍控制之下。1986年,切爾諾貝利發生史上最大核事故。這裡沒有正在運行的核反應堆。

 

22:12
2022年3月9日,美國副總統哈里斯準備登上“空軍二號”,啟程前往波蘭和羅馬尼亞訪問。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星期三(3月9日)啟程前往波蘭和羅馬尼亞。她週四與兩國領導人會晤時將與他們討論下一步如何應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並且向他們保證華盛頓的支持。

路透社報導,拜登政府高級官員表示,哈里斯將把重點放在北約成員國如何落實現有對俄經濟制裁,以及如何在接下來保持一致等問題上。

官員表示,哈里斯在波蘭還會看望烏克蘭難民,討論為烏克蘭及那個地區繼續提供人道和安全援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導致200多萬人淪為難民。

副總統還將在華沙與正在那個地區訪問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舉行會晤,就相關議題進行磋商。

也有一些分析認為,戰鬥機的問題可能會令哈里斯的波蘭之行變得複雜。波蘭星期二宣布有意把米格-29戰機送往美國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交由美國使用,以解決烏克蘭需要戰機的問題,但是五角大樓表示這個方案“不可行”。

22:06
2022年3月8日,住在基輔近郊伊爾平的平民從炸毀大橋旁搭建的臨時通道渡河撤離。(Yan Boechat/VOA)

俄羅斯星期三宣布新的停火計劃,允許平民離開被俄軍包圍的幾個烏克蘭地區,一天前,數千人得以離開烏克蘭東北部的一座城市,但是烏克蘭官員指責俄羅斯對南部城市的另一條撤離通道開火。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說,俄羅斯確認了從蘇梅、馬里烏波爾、埃涅爾戈達爾、沃爾諾瓦哈、伊久姆和首都基輔附近的幾個城出發的撤離通道。

她在一個視頻中說,烏克蘭軍隊與俄羅斯達成協議,將在當地時間週三上午9點到晚上9點在這些地區停火,並敦促俄軍履行停火承諾。

她說,星期二有5000人得以撤離東北部城市蘇梅。但在馬里烏波爾,週二的撤離努力失敗了。韋列舒克說,俄軍向人道物資車隊開火。俄羅斯軍隊的圍攻已使這座東南部港口城市的電力、供暖、食物和水供應不斷減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