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訪問波蘭:讚揚烏克蘭人民的英勇抵抗 再次將普京稱為“戰犯”

美國總統拜登與駐波蘭美軍自拍合影。(2022年3月25日)

對波蘭展開正式訪問的美國總統拜登,周五抵達距烏克蘭邊境不遠的熱舒夫市實地了解現況,在乌克兰边界附近会晤了波兰人道工作者和美国军人。拜登讚揚烏克蘭人英勇抵抗俄羅斯入侵的勇氣,拜登並再次將普京稱為“戰犯”。

在結束周四比利時布魯塞爾與盟友國的3場峰會後,拜登周五搭乘空軍一號轉赴波蘭靠近烏克蘭邊境的城鎮熱舒夫(Rzeszow)。這裡距離烏克蘭僅80公里。

拜登首先前往美軍基地,與派駐當地的美軍第82空降師官兵會晤,共享比薩。拜登隨後與波蘭總統杜達一同聽取人道救援情況簡報。

拜登在熱舒夫發表講話說:“當你看到一個三十多歲的女子站在一輛坦克前,手持步槍,(這情景)令人想到發生在天安門廣場的事情,那就是天安門廣場。”拜登以此稱讚烏克蘭人民的“勇氣”和“韌性”。

拜登總統與駐波蘭的美國軍人一道吃披薩餅。(2022年3月25日)

拜登在熱舒夫與美國陸軍第82空降師的軍人會面時說:“你們置身於民主與寡頭的戰鬥中。”這些美國部隊為北約東側的其他北約部隊提供支持,這些國家包括波蘭、立陶宛、愛沙尼亞、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

拜登星期五首先在臨時師部的一個簡易理髮店與駐波蘭美軍見面。他隨後在一處軍人餐廳停留,坐下來一道與他們吃披薩餅。

拜登在坐下來與軍人一道用餐前說:“你們是世界上最棒的作戰力量,這絕不是誇大其詞。”

拜登探望了駐波蘭美軍後,在熱舒夫-賈西卡機場就人道局勢聽取了匯報。他說,他不能親眼在烏克蘭看到這場人道危機,這讓他感到失望。

他說:“他們不讓我,——我猜想這可以理解——越過邊界,看看在烏克蘭發生的情況。”北約成員國波蘭接納了數百萬烏克蘭難民。

美國第82空降師是去年夏天最後一個離開阿富汗的部隊,之後部署在北約”東翼”,以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加強美國的軍事存在。

曾經走訪過全球各地難民營的拜登並肯定人道援助的重要。他說:”這(景象)令人心碎,看到那些嬰兒、孩子,看到那些母親,你不必聽懂他們的語言,你可以從他們的眼中看到痛苦。對父母來說,沒有什麼比看到孩子受苦更難過的,他們的孩子正在受苦。”

拜登對現場協助人道救援的團隊表示,目前已有1000萬人流離失所,380萬人逃往他國,還有成千上萬的人遭到俄羅斯軍隊圍困。應持續擴大協助,與烏克蘭政府密切協調。

為了幫助烏克蘭,拜登此前宣布再提供10億美元的人道援助,並將接收1萬名烏克蘭難民。

拜登隨後飛往華沙。周六,他將與波蘭領導人舉行會談,並參觀烏克蘭難民接待中心。數以百萬計的烏克蘭難民正湧入波蘭。拜登將在周六發表重要演講。

拜登再稱普京是戰犯

拜登提到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時說:“坦率地說,我認為這個人是個戰爭罪犯。”他補充說:“我還認為我們會符合這方面的法律定義的。”拜登之前就曾說普京是戰爭罪犯,引起了俄羅斯方面的憤怒。

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Andrzej Duda)也在場聽取了匯報。杜達原計劃星期五早些時候在熱舒夫迎候拜登。東部城鎮熱舒夫距離烏克蘭邊界將近100公里。

美國總統拜登與波蘭總統杜達參加有關如何處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的人道危機的圓桌會議。(2022年3月25日)

但是他們倆人的會晤被迫延遲,這是因為波蘭總統的飛機起飛不久出現機械故障,被迫返回華沙。杜達隨後換了飛機前往熱舒夫。

拜登隨後前往波蘭首都華沙,受到數千人的歡迎。預計拜登將於星期六與波蘭領導人見面,據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說,拜登將就“此刻的利害攸關“發表演說。

普京的戰略失敗

拜登在抵達波蘭之前的幾個小時,在布魯塞爾會晤了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他們在會晤後宣布成立一個聯合工作組,以減少歐洲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

拜登說,普京利用俄羅斯能源銷售的利潤“驅動他的戰爭機器”,入侵烏克蘭。拜登說,他希望“明確表示美國人民不會參與資助普京針對烏克蘭人民的殘暴和無理的戰爭”。

“我們決心挺身反對俄羅斯的殘暴戰爭,”馮德萊恩說。“這場戰爭對普京來說將是戰略失敗。”

美國今年向歐洲提供150億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氣。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