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月16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794宗確診個案 多41人染疫死亡 第五波疫情累計有118萬4千多宗

復活節長假期第二日,銅鑼灣商圈又熱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4月16日訊)新增794宗確診個案,連續兩日錄得3位數,新增個案其中449宗經核酸檢測驗出陽性,345宗經快速抗原測試呈報陽性,第五波疫情以來,錄得118萬4千多宗個案。

再多41人染疫後死亡,第五波疫情以來累計8897宗死亡個案。

醫管局說,其中34人於過去24小時在公立醫院離世,年齡由44至103歲。有7宗死亡個案為滯後呈報數字,年齡由81至91歲。

復活節長假期第二日,不少市民到西九文化區遊玩,有年輕人四人一組在草地傾談及飲食,被警員以違反限聚令票控。

陳肇始:社交距離措施仍未放寬,長假期人流上升令人擔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復活節假期外出人流上升,擔心疫情會反彈。至於下周四起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她認為放寬配合疫苗通行證是風險可控,萬一疫情反彈亦有方案應對。

社交距離措施未放寬,復活節長假期戶外或商場已經人頭湧湧。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明白市民抗疫疲勞,但擔心人流加劇傳播,令疫情反彈。

陳肇始:「你說是否不擔心,其實不是,我非常擔心,即使現階段長假期,(社交距離)我們其實未放寬,但看到很多市民外出,街上很多人,人流往往是致命的。」

陳肇始又指,已有方案應對疫情反彈。

陳肇始:「如果有機會反彈,要看看是正常波動或是突然飆升,當然對我們而言,最重要是醫院及隔離設施。至於到甚麼水平、社交距離措施如何處理,我們沒有硬指標,我想要視乎趨勢。」

社交距離措施本月二十一日起分階段放寬,首階段未有納入酒吧,戲院業界又指限制太嚴。陳肇始重申已平衡風險,放寬必須安全有序,當局會盡快推出識別康復者的二維碼,協助執行疫苗通行證。

問到日後放寬措施會否加入快測要求,陳肇始相信市民對快測已不陌生,不排除日後參與大型活動會要求快測。

陳肇始:「未來若疫情常態化,始終有風險,(快測)是風險可控手段,所以主持你說得對,如將來有更多其他放寬,又希望能更安全,我想(快測)會是一個做法。」

她指,現時快測要求已應用到高風險群組,如老人院及學校,而30人以上本地遊亦有相關要求。

高拔陞:醫管局需提前為一下波疫情制訂應對方案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接受本台節目《大鳴大放》表示,不排除疫情有反彈風險,醫管局需為下一波疫情制訂應對方案,若第六波疫情更嚴峻,不排除要設更多專門治療新冠患者的指定醫院。

隨著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加上學童逐步復課,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指不排除疫情會反彈,醫管局需提前為下一波疫情制訂應對方案。

高拔陞:「社區仍有很多傳播鏈,亦知道就來開學,再有反彈或多個案的情況相信機會不細,因為有開學的情況,擔心特別是小朋友。另外一直很擔心的長者,第三個群組是長期病患的人士,這是要特別注意的情況。」

高拔陞指,汲取第五波疫情的經驗,認為抗疫有多方面需大幅改善,包括加強設施、感染控制及藥物使用等。

高拔陞:「甚至比前一波(第五波)更嚴重,會否需要更多定點醫院、需否更多轉換病床,我們同步跟進,特別若下一波疫情是多小朋友,若有更多設施,能否照顧更多小朋友,特別之前收到一些家長的要求陪伴小朋友,這些方面我們做了很多準備。」

高拔陞又表示,在這一波疫情與私家醫院合作取得經驗,日後有新一波疫情出現,仍需他們大力協助,並預計可隨疫情演變,雙方靈活合作。

楊潤雄:復課後在校推動打針,將收集接種資料以便跟進

學校下周二起分階段復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將透過學校向基層學童派快速檢測包,又指理解部分家庭在疫情下遇到經濟困難,有需要可向學校索取快測包。

楊潤雄:「我們會給予學校多些快測包,有時候我們都知道現時社會較艱難,可能有父母工作受到衝擊、可能失業或開工不足,這些情況都可以向學校尋求幫助。其他家庭,我相信如經濟上許可,大家都出一分力,大家購買檢測包,一方面保護子女,亦能保護學校環境。」

他又希望恢復面授課堂後,學校在學童疫苗接種方面多做工作,相信學生回校更方便安排外展接種服務,亦可向家長多作解說,對推動接種疫苗有積極作用,教育局亦會向學校收集資料,了解學生接種率及學校推動接種疫苗的情況,若有需要會向學校跟進。

兩成社企稱三個月內將結束 業界籲政府或商界多光顧

香港社會企業總會的調查發現,近兩成受訪社企已經暫停或已經結束營運, 兩成認為會在三個月內結束營業,亦有兩成社企指,流動資金只可以支撐少於三個月;所有社企對今年生意的預期都是負面。

調查在三月初進行,有153間社企回覆問卷,佔全港社企四分之一。香港社會企業總會會長吳宏增在本台節目《香港家書》表示,社企雖然不算是香港的重要經濟支柱,但社企帶來的社會效益,為公民參與創造的空間和平台,是香港社會不可或缺的一環,社企的貢獻不應用經濟價值衡量,經濟產值只是社企賴以持續發展的其中一個因素,他們最主要的存在價值,在於以多元化及創新手法解決社會問題,對應社會需要。

吳宏增說,一旦社企面臨倒閉潮,最受打擊的就是這一班受聘於社企的弱勢社群,例如精神病康復者、視障及傷殘人士等;對他們來說,一份工作的價值遠遠多過一份薪酬,工作帶給他們的社會參與、人際關係、尊嚴和成功感等都是無價的。

他又說,第五波疫情下,社企面對史無前例的嚴峻局面,除了幾個政府起動基金之外,社企得到政府及商界的支援一直比較缺乏,很多社企較少要求直接提供資助,反而希望政府和商業機構成為他們的合作夥伴或顧客,採購社企的服務或產品,令他們能夠持續經營,發揮社會效益。

第五波疫情下,醫管局免費中醫康復治療需求急增,需增聘中醫及加開診症時段以應付需求

兩年前開始,醫管局為新冠康復者提供十次免費中醫門診服務,在第五波疫情服務需求急增,承受前所未有的壓力,需增聘中醫及加開診症時段來應付需求。

許世豪是醫管局其中一間三方協作中醫診所的中醫師,有份診治新冠康復者。他指第五波疫情的康復者後遺症較輕微,一般應診五、六次,身體機能已可恢復七、八成。

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觀塘區)中醫師許世豪:「第四波的後遺症是明顯肺纖維化改變,病人心理負擔較大,他們都擔心有傳染及復陽個案。今波疫情完成家居隔離後,輕症多、重症較少,比較難醫的是持續咳嗽,今波疫情除了咳,還會覺得痰有異物感。」

病人看中醫後最多獲處方五劑中藥,病人除了可選配方顆粒和飲片外,診所亦有代煎服務,替病人煎好中草藥拿回家飲用。

兩年前開始,醫管局為康復者提供十次免費中醫診症。第五波疫情逾百萬人確診,18間中醫教研中心約430名中醫已服務約1.2萬名這一波的康復者,本月單日求診達1500人次,較以往急增幾十倍,醫管局承認有壓力。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中醫)黃巧雲:「服務或有些掣肘,掣肘在於甚麼?大家可能都曾到我們門診,地方、診室都有些限制,同時間大家都明白,我們診所有其他的工作,包括政府資助服務、診治其他疾病及偶發病和專家治療。我們加開一些時段,聘請更多中醫師,務求提高服務量,配合現時情況。」

醫管局指會按現時門診情況,審視會否延長新冠康復者半年免費中醫診症的期限,又指已透過院舍外展隊為院友作康復治療,減輕門診壓力。

葵涌葵康苑葵明閣圍封強檢,目標明天下午一時完成行動

觀塘翠屏邨翠桃樓完成圍封強檢,發現九宗確診。

翠屏邨翠桃樓因污水檢測出新冠病毒及大廈有確診個案,昨日被當局圍封,約1000人接受檢測,發現九宗陽性和四宗檢測不確定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會安排跟進。

觀塘翠屏邨翠桃樓圍封發現九宗陽性和四宗檢測不確定個案。

【附連結】40個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4月15日)

政府刊憲,要求於指定時間曾身處40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三個月內曾經檢測呈陽性結果的人士,包括衞生署已記錄的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以及已向衞生署申報的自行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毋須再接受強制檢測。

【附名單】西貢、大埔污水檢測結果陽性 政府將向相關人士派發快速測試套裝 (4月16日)

因應以下各區的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和病毒量相對較高,當區的民政事務處將陸續向以下地點約19萬名居民、於該區工作的清潔員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他們自行檢測:

• 西貢區 — Monterey、Savannah、怡明邨、海翩滙、善明邨、雍明苑及寶盈花園
• 大埔區 — 明雅苑、新興花園、怡雅苑及富善邨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