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警拘捕包括陳日君樞機在內的多名“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 鄧炳強稱23條立法上半年未諮詢

消息指,被捕的包括(左起)陳日君、吳靄儀、許寶強及何韻詩。(資料圖片)

已停止運作的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前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許寶強,5月10日離港時在機場被捕,被指涉違反《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勢力罪。其餘四名基金信託人,包括香港前樞機主教陳日君、大律師吳靄儀、歌手何韻詩,以及仍然在服刑的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今日亦同被拘捕。

許寶強5月10日原定離開香港前往歐洲,擔任大學訪問學者,但在機場被捕,消息指涉嫌勾結外國勢力。

陳日君樞機已年屆90歲,他一直公開表態支持民主運動,自2019年後他不時前往法庭旁聽社運案件和探監。何韻詩和吳靄儀則同為已停運的《立場新聞》前董事,去年12月曾被捕,之後獲準保釋。何秀蘭因2019年3宗涉及遊行集結案及前年六四集會案,目前正在獄中服刑。

許寶強曾在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任客席副教授,去年9月與大學校方結束合約,惟校方拒透露完約原因;他亦是流動共學教室創辦人。

612人道支援基金於2019年7月6日成立,基金成立目的是為所有在反修例運動中被捕(不論罪名)、受傷或有關人士提供人道支援,包括醫療費用、心理/精神輔導費用,刑事/民事法律費用,緊急經濟援助等支援。去年8月,612基金宣布因真普聯短期內結束,基金因沒有銀行戶口而要停止運作。期後警務處國安處表示,正就612基金展開調查,指它們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並向612基金髮出“提交物料令”,要求基金及真普聯提交基金來源及捐款人資料等。

消息又說,4名被捕人士,分別被安排往柴灣警署、灣仔警署、葵涌警署及西區警署。

曾在2019年反修例運動中發揮主要作用的香港前保安局局長、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5月8日作為唯一候選人當選下一任香港特首,並將於7月1日就職。有分析認為,未來香港特首將從以往的北京代理人的角色變成“絕對執行者”。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受疫情影響,《基本法》23條立法未能在今年上半年進行諮詢,會盡快推展相關工作,亦會研究如何應對未來國際形勢的挑戰。他又說,不傾向以白紙草案的形式進行諮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