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女記者追悼活動爆發衝突 棺木險墮地

追悼活動爆發衝突,追悼者與以色列警方互相指責。(美聯社)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中槍身亡女記者阿克利赫的追悼活動,爆發衝突。

片段顯示,手持警棍的以色列警察,介入一批圍在阿克利赫棺木四周的巴勒斯坦人群中,棺木一度幾乎跌落地;警方說他們被石塊擊中,因此採取行動。

阿克利赫是巴勒斯坦裔美國人,當地星期三報道以軍與巴勒斯坦人,在約旦河西岸一個難民營的衝突時,頭部中彈,送院後證實不治。

星期四,成千上萬的巴勒斯坦人在約旦河西岸向她最後告別。星期五,為她送葬的人群像奔涌的潮汐。在拉瑪拉中心廣場一座樓頂上,豎立着一塊巨大的廣告牌,覆蓋著阿克利赫微笑的肖像,伴隨着一行小字:“再見了,希琳,再見了,巴勒斯坦之聲!”

目擊阿克利赫被槍擊的是她的同事,其中一人也受了傷,他們立即將槍擊事件歸咎於以色列士兵。以色列當局最初排除了這些士兵的責任,並提醒眾人他們是在追蹤哈馬斯武裝分子。的確,彼時以色列正面臨一波對其領土的致命攻擊。以色列指責巴勒斯坦民兵應對槍擊負責。國防部長本尼-甘茨後來的態度就猶豫不定了。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早前對事件表示震驚,誠摯慰問阿克利赫的家人,同時譴責所有襲擊及殺害記者的行為,強調記者絕不應該成為暴力襲擊目標,敦促有關當局調查。

如果說對阿克利赫虧欠什麼,那就是真相。以巴衝突存在嚴重的不對稱性,佔領軍勢力過於強大,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僵化,西岸還有殘餘的武裝分子,而巴勒斯坦人民則被剝奪了求助的權利,而且沒有什麼人代表他們,這意味着巴以雙方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難以合作。阿克勒名氣很大,二十年來她一直是這個飽受折磨的地區的新聞代言人,這使她成為一個象徵,這也使得調查她的死亡真相變得更加複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