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太夫人传统文化传承者—吴年慧

记者  杨伟杰

(一)

这里没有崇山峻岭,江河滔滔……可是在这块红泥土上,却传承着千百年来被誉为“古代巾帼英雄冼太夫人”的精神文化,激发人们爱国爱民,仰慕英雄的无限情怀,弘扬和无限地纪念她。

馆长吴年慧(左)与总顾问邓良全留影

春回大地,百花盛开,阳光明媚。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二日,是冼太夫人的文化节纪念日,又称为“军坡节”。海南许多地方同时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在临高县多文镇新兴坡的冼太夫人纪念馆举行的活动,更为热闹非凡,异彩纷呈。

那日太阳渐渐从东边升起,古老而繁荣的多文镇迎来节日的欢乐。几里长街上人潮如织,锣鼓喧天,一支穿着不同色彩的盛装的游园队伍,伴着欢快的音乐从街头走来,有舞龙舞狮,天女散花,西游记唐僧师徒取经归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南海观音座莲祈福,财神爷招财进宝,关公豪情送平安……令人们大饱眼福,

吴年慧一家人            

百观不厌。此时,在近二百亩的冼太夫人纪念馆园区里,一片人山人海,则有数万人之多,男女老少,脸上洋溢着笑意。在这里人们纷纷烧香敬拜冼太夫人女英雄外;还观看到舞龙舞狮,木偶戏演出,打排球比赛;还可以欣赏到自然美景,品味到地方特色美食。一位白发斑白的老干部高兴地说,他全家人每年都特意从海口赶过来敬拜冼太夫人女英难和游园活动,这里的活动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更精彩。

(二)

在全国乃至海外,皆知晓冼太夫人女英雄的名字和故事。周恩来总理曾为她题写: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前任国家主席江泽民也为她题词:是我辈后人永远学习的楷模。特别是海南百姓对冼太夫人更是家喻户晓,十分敬重她、纪念她,建庙立馆,一代代传承她的思想精神和文化。

“饮马三朝护国民,雄才大略众称神,忠心赤胆遵皇命,中帼英雄第一人。”据史载,冼太夫人原是广东岭南一个部落的首领,她不但长得如花似玉,而且善良、贤慧、勇敢,威名岭南,后来她爱国体民,被朝庭招为将领。她是海南的开岛元勋。当时在海南岛离大陆较远,孤岛难治,战乱和暴乱不息,百姓流离失所,不得安生,处在水深火热当中。此时,冼太夫人闻讯心急如焚,请缨赴岛平息。统领精兵强将,分别在公元513、540、541等几次乘木帆船模渡琼州海峡平息战乱,治理海岛,安抚百姓。又同情百姓的疾苦,又从广东岭南带去传授先进的耕作和优良的种子,深受百姓的拥护和爱戴。后来,为了敬拜纪念她,广大百姓纷纷自发建庙,常年香火未断,延续至今。

 

(三)

说起临高县多文镇新兴坡冼太夫人纪念馆,从建庙立馆至今也有百余年之历史变迁。公元一九一八年(民国七年),当地百姓不忘她的思泽,于是在美丽的多文岭下建庙,时名叫“梁沙庙”。许多百姓皆来烧香供奉她,祈求平安吉利,风调雨顺,安居乐业。一九四二年侵华日军烧毁了小庙,解放后百姓们前来修庙,可是到文化大革命又次被摧毁。可是女英雄的形象和精神,一直激励在这方善良勤劳的百姓。

到一九八○年,改革开放后,由多文墟、新兴、多文、文山、文潭、抱利、兰合、多郎、美鳌等村许多乡贤等资兴建。一九九二年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下,由老干部、文化人士成立筹委会、理事会,立馆并扩建,从原来的十几亩地扩大到近二百亩,并陆续规划建设圣殿、敬香亭、球场、戏台等。

(四)

军坡节活动情景

从此可见,百年以来,临高多文地区百姓是那么敬重和爱戴巾帼女英雄冼太夫人,在逐步提升发展这古老优秀的精神文化,也涌现不少文化传承者。冼太夫人纪念馆馆长吴年慧和他父亲吴斯谋,是最典型突出的代表之一。他的父亲吴斯谋在当地是位德高望众的老干部,注重研究历史文化,尤其对女英雄冼太夫人文化更是一片痴情,负责建馆工作,起初为了筹备兴建纪念馆,拿出了平时省吃俭用的工资,还奔波在外发动百姓及各界人士乐捐,把本馆建设得一年比一年壮观。

原先儿子吴年慧在外地做工,2012年吴斯谋七十岁,感到身体虚弱、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激励儿子返乡接班,当冼太夫人文化的传承者。吴年慧理解父亲的心情和苦衷,也受父亲对冼太夫人文化熏陶,对冼太夫人文化的敬重与爱戴,为了弘扬冼太夫人文化,便立刻返乡,负责管理建设纪念馆。因受父亲的影响,他担当责任,拿出外做工的积蓄,投入建馆当中,成立理事长和文化公司,在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心支持和帮助下,特别是本馆总顾问邓良全不辞辛劳,大力协助和指导,使建馆工作顺利进行。邓良全的母亲王桂兰是个慈善公益文化的爱心者,多年来也为馆里献出了不少的力量。吴年慧为了把本馆建设得更美好,他便重新规划馆园区的建设格局,积极发动社会自愿乐捐,兴建起逸客园、益寿堂、

舞龙队游行阵容

茶座,文化廊、展览馆、亭台楼阁、种下绿树花草、建起了文化大戏台、花园式的立体化格局,打造传统文化加休闲旅游的模式,并开通了旅游班线,成为临高一日游的文化景点之一。

新年新气象,吴年慧精力充沛,充满信心地说,在镇委镇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重视与支持下,将冼太夫人纪念馆,发展得更完美,展现更新的容姿。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冼太夫人纪念馆参观留影

上下五千年,中华文化历史悠久,灿烂辉煌。做为冼太夫人精神文化的传承者,他感到自豪与光彩!

游览在冼太夫人纪念馆的园区里,可以看到自然的美景,可以吸收到清新的空气;可以品尝到多文空心菜、水芹菜、美山富橙、美山土鸡、西班牙七彩番茄等多文绿色生态美食;可以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站在骑着大白马、一身戒装、英姿飒爽的冼太夫人高大的塑像下,会油然涌起一股股勇气和力量,这是千百年来,成千上万的人们对巾帼女英雄冼太夫人最好的敬重和颂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