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5月30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275宗,林鄭月娥稱香港應對Omi​cron「力有未逮」

巴塞爾香港藝術展重度登場,雖然規模沒有新冠病毒疫情前幾屆大,但吸引了不少藝術愛好者共享藝術盛宴。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5月30日訊)香港新增275宗新冠病毒確診,包括48宗輸入個案,其餘為本地感染。中環兩間酒吧爆發群組持續擴大,有兩名患者同一晚先後光顧兩間酒吧,衞生防護中心仍在調查感染源頭及傳播途徑。

兩個酒吧群組持續擴大,中環荷李活道The Iron Fairies多11人確診,累計達22人,當中兩人21號晚先在Iron Fairies逗留半小時,再轉場去到加州大廈的Zentral,即早前爆發群組的酒吧。Zentral再多8人確診,至今共23人染疫。

兩間酒吧於21號晚各有約700人光顧,當局相信會有更多人確診,The Iron Fairies 31個環境樣本都陰性,要繼續調查傳播源頭。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差不多全部客人都除下口罩,有些人會喝東西,也有些活動,譬如一起跳舞,而當晚人數也比較多,我們相信在較擠迫的情況,大家有較緊密接觸就出現傳播;初步了解,兩間酒吧的通風系統,通風都不好、不理想,鮮風量不足。」

涉及Zentral群組的籃球教練,他於元朗博愛醫院鄧佩瓊紀念中學教的籃球班再多一個學生確診,學校暫停面授課堂兩天,全校深層清潔。

康景花園C座多3宗確診來自同一家庭,懷疑為變種病毒BA.2.12.1,大廈早前光顧過太古城麥當勞感染的一家三口,同為BA.2.12.1,單位屬不同樓層、不同座向。

歐家榮:「不排除在大廈出入時受感染,初步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這個家庭的行蹤,無去過先前麥當勞群組或之前同一座家庭的共通地方。」

尚有一個新的BA.2.12.1個案,居於太古城高山台廬山閣。

四名涉及變種病毒的患者分別去過康怡廣場板長壽司西灣河新利記,兩間食肆都要納入強檢公告。

中環荷李活道The Iron Fairies酒吧群組再多11人確診,增至22人;當局抽取酒吧31個環境樣本,全部為陰性。

林鄭月娥:本港應對Omi​cron「力有未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每月抗疫報告。

林鄭月娥說本港先後應對了五波疫情,在最新一波更因傳播力極高的變異病毒株Omicron而導致抗疫「力有未逮」,目前新冠疫情明顯受控。公共醫療系統可回復正常運作,政府樂見社會逐步復常,學生復課及中學文憑試順利舉行,表列處所重新營業,餐飲、零售業等出現難得的興旺景象。

她衷心感謝中央及時支援和市民同心協力,並祝願香港早日有序恢復、跨境人員正常往來,重振香港聯通中外的亞洲國際都會地位,讓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再創高峰。

荃灣石圍角邨石翠樓、深水埗元州邨元盛樓圍封強檢。

酒吧業界冀做好防疫下容許唱片騎師駐場播歌。

博愛醫院鄧佩瓊紀念中學一連兩日暫停面授深層清潔。

翠屏邨翠榆樓圍封強檢沒有發現陽性個案。

政府刊憲,要求於指定時間曾身處43個指明地點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三個月內曾經檢測呈陽性結果的人士,包括衞生署已記錄的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以及已向衞生署申報的自行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毋須再接受強制檢測。

政府要求入境人士在抵港第九天接受額外的核酸檢測

所有從海外或台灣抵港的人,現時在七日酒店檢疫期後須於抵港第十二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政府指,為盡早發現並隔離患者,所有人本月24日或以後抵港,須額外在第九天接受強制檢測。

另外,當局同時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容許三歲以下的來港小童及經香港轉機、過境的旅客毋須在登機前48小時內接受核酸檢測。至於要在登機前接受檢測的旅客,日後只須出示檢測結果,不用提供文件證明化驗所得到當地政府承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