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發表新一份年度公私營房屋供應獨家預測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新一份年度公私營房屋供應獨家預測,以促進各界掌握土地房屋供應脈搏,助力政府快速對症下藥。圖: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博士(中)、團結香港基金研究總監及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先生(左)、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梁躍昊先生(右)。

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發表新一份年度公私營房屋供應獨家預測報告,以促進各界掌握土地房屋供應脈搏,助力政府快速對症下藥。基金會的預測顯示,短期供應仍主要依賴土地改劃等權宜之計,而長遠供應則充滿變數。可否成功解困,很大程度視乎新一屆政府能否有效落實其土地房屋政綱。基金會將就此持續作追蹤分析和研究,並呼籲社會團結一致,共同合力破解這個老大難問題。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博士表示:「基金會就土地房屋的短中期和長遠供應趨勢進行了詳細梳理,一方面確認了問題的嚴重性和迫切性,但也指向了清晰的解困方向,就是要大刀闊斧地精簡程序,加強執行和統籌能力,並以基建先行,多管齊下地推進大規模發展,加快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等計劃。我相信只要社會各界,同心協力,向著目標全速邁進,纏繞香港多年的土地房屋問題,必會迎來希望的曙光。」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指出,「要避免供應斷層出現,關鍵在於加快並推前『供應糧倉』新發展區的土地交付。因此,基金會歡迎政府早前於今年3月提出精簡發展程序的修例建議,並期望有關建議可儘快落實,並參考基金會早前提出的23項詳細建議,全方位拆牆鬆綁,為可持續的土地房屋供應打好基礎。」

報告提到,上年度公營房屋落成量按年升1.1倍至2.5萬個單位,但有66%屬延誤項目,過去9年落成量都不達標,累計涉及單位相當於14條彩虹邨,預計延誤情況仍會持續,未來5年公營房屋落成量2.11萬個單位,比《長遠房屋策略》目標短缺30%,除非所有新發展區加快興建進度1年、交付單位多5%,才能達到公營房屋供應目標。

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全文:https://bit.ly/3lSM6A7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