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六屆政府主要官員:國務院任命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主要官員

國務院根據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提名,公布第六屆政府主要官員任命。其中4名高官已被美國製裁。

香港2019年發生大規模反送中運動遭到當局鎮壓,美國隨後對11名香港和北京官員祭出制裁。

這11人中有7人是香港政府成員,其中4人將留在新政府,包括新特首李家超本人、保安局長鄧炳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衛,以及將出任政務司長的現任特首辦公室主任陳國基。

李家超今天率領新政府班底亮相時表示,美方制裁是企圖“霸凌”中國,恫嚇香港官員,這使港府更加下定決心繼續履行維護國安之責。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原位留任。律政司司長由資深大律師林定國接任。

新架構下,增設3名副司長。政務司副司長由已退休的前創新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出任。現任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更上一層樓,擢升為財政司副司長。律政司副司長由任職事務律師、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出任,他本身亦是立法會及行政會議成員。

政策局由13個增至15個,新局長分別來自現屆問責官員、資深政務官、立法會及專業界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將出任新設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許正宇留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兩名現任副局長升職,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升任局長,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出任新設的環境及生態局局長。

多名資深政務官及專業職系官員加入問責團隊。運輸及房屋局分拆出來的房屋局,由建築署署長何永賢出任局長。運輸及物流局局長由已退休的發展局前常任秘書長林世雄擔任。發展局局長由現任常任秘書長甯漢豪出任。勞工處處長孫玉菡擔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由現任常秘楊何蓓茵出任。

新班子亦有政府外專業背景人士加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由大灣區航空行政總裁丘應樺出任。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執掌醫務衞生局,出任局長。

除了張國鈞,亦有3名立法會議員「轉跑道」。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由工聯會的麥美娟出任。兩名選委會界別議員分別出任局長及署長,當中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由生物醫學工程專家的孫東擔任,審計署署長由執業資深會計師林智遠出任。

另外4名首長,懲教署前署長胡英明將接替白韞六出任廉政專員;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及海關關長何珮珊繼續留任。

據悉,新政府將於7月1日就職,當天將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5週年紀念日。

陳國基:協助準確落實一國兩制 陳茂波稱會以底線思維 林定國:堅定維護法治

候任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感到肩負重大責任,明白香港現時面對種種困難,包括民生及疫情等,市民對新一屆政府抱有更大期望,承諾竭盡所能協助候任行政長官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凝聚各方力量、統籌各政策局、制定及全面落實有利於香港民生及社會的政策,並要求各部門精簡程序,提升效能,盡早解決市民生活上的困難。

陳國基說,香港未來發展與內地息息相關,會與相關政策局與內地保持聯繫,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又強調未來5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重要起步點,一定要把握時間及機會。

留任財政司司長的陳茂波表示,他加入特區政府已有10年,在行政機關累積一定經驗,過去5年擔任財政司司長期間,全力推動香港經濟多元發展,穩守國家及金融安全底線,並善用特區財政資源為市民紓困。他說過去幾年,國際政經格局變化加上「黑暴」及疫情打擊,香港面對困難的環境,《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香港由亂轉治,他很高興及感恩,參與政府新團隊,未來幾年香港面對外在環境將繼續是複雜及嚴峻,但相信在中央支持及候任行政長官領導下,新一屆政府團隊會以革新精神,堅毅的決心,推動社會及經濟向前發展。

候任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法治是香港其中一塊「金漆招牌」,令每個人生活在一個真正擁有及感受到公平的社會。從整體而言,香港如要鞏固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商業中心,法治必不可少,他一定會堅定維護法治,努力地將「金漆招牌」擦得更亮麗,令每人都相信香港是名副其實,令每名港人深感驕傲,其他人深感羨慕。

林定國曾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但因爲在任期間受法律界質疑他對於捍衛人權的態度,在2018年時被香港著名的人權律師戴啓思打敗,成爲打破公會慣例無法連任的主席。有法律背景的桑普表示,如果林定國擔任律政司司長,除了會加強香港對於示威者的檢控,也會打壓在港的異見律師。

肝臟移植專家盧寵茂任醫務衞生局局長 丘應樺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新班子中盧寵茂及丘應樺並非從政出身,盧寵茂本身是肝臟移植專家,曾表示「與病毒共存」是共赴黃泉,香港不可學習。而丘應樺服務航空界多年,曾任港龍行政總裁。

李家超競選造勢大會上,61歲的盧寵茂是極少數獲安排上台分享的選委。

醫學及衞生服務界選委盧寵茂:「將香港優質醫療帶到大灣區,甚至全國,引領大灣區醫療發展,這樣我們香港醫療界,亦可以開新篇。」

澳門出生的盧寵茂,1985年在港大醫學院畢業,是肝臟移植的權威。2010年,香港首宗心肝同換手術由他負責。2015年,盧寵茂參與完成全球首宗雙肝同步移植手術。2016年盧寵茂獲委任為港大深圳醫院院長。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就是最好的一個把香港大學醫學院的智慧,跟深圳的力量結合在一起的最好的平台。」

疫情期間,盧寵茂曾表示,想去武漢協助抗疫,最終未成行,他在抗疫策略上立場鮮明。

盧寵茂:「與病毒共存,只會帶我們共赴黃泉,我們絕對是不可以學。」

醫學界權威的盧寵茂亦曾任港大校委會成員,2015年副校長任命風波,學生包圍校委會,盧寵茂一度跌倒。

港大校委會成員盧寵茂:「(有些人指你『插水』)你會如何回應?我認為這是對我一個幾大的侮辱。」

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他出席守護香港大聯盟集會。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以醫者誓言去守護,我們受傷了、患病的香港。無傷害,護香港。講完。」

另一名局長新丁丘應樺多年來從事航空業,2015年升任國泰港龍航空行政總裁,任內處理過港龍改名。

國泰港龍航空行政總裁丘應樺:「整個品牌革新方面,不是完全拿走條『龍』,對於員工、乘客或對港龍很有認識的朋友,這個都是很重要的一點。」

2016年立法會選舉,他曾經報名參選航運交通界,但未能成功挑戰爭取連任的易志明。

丘應樺去年初,加入大灣區航空公司擔任行政總裁,負責公司整體業務。

黃偉綸:聚焦建屋等工作 張國鈞:以誠懇態度履行職務

新一屆政府將增設3名副司長。候任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表示,在政府工作38年,曾處理過選舉、公務員及勞工事務、2003年沙士應變計劃等,2019年退休後亦曾任財政司司長私人辦公室顧問等,相信有關經驗有助政務司司長協調不同政策局的工作,會全力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國家安全,提升政府管治及服務等。

將由發展局局長擢升為財政司副司長的黃偉綸表示,會在特首及財政司司長領導下,協調並推動6個隸屬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的政策局工作,有關工作涵蓋土地房屋、運輸物流、金融經濟、創科及工業等。他預期未來工作重點,特別在下屆政府較早期階段會較多聚焦在空間規劃、土地供應、房屋興建等幾大方面。

民建聯副主席、律師張國鈞將出任律政司副司長。他說,明白未來工作充滿挑戰,會利用議會經驗,做好聯繫持份者工作,向公眾及傳媒做好政策解說,並推動香港與國際及內地在法律工作上的溝通與交流,對外擦亮香港法治這面「金漆招牌」。他又說,會以誠懇及謙卑態度,無畏無懼,不偏不倚履行職務,為國家及香港服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