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抵港 習近平:一國兩制好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

習近平伉儷抵達高鐵西九龍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丈夫林兆波、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月台迎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6月30日訊)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下午抵達本港,展開訪港行程,出席香港特區回歸25周年慶典和新一屆政府就職禮。

習近平大約下午三時十五分,乘坐高鐵專列抵達西九龍站,他與夫人彭麗媛步出車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丈夫林兆波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月台迎接。

月台上及高鐵站售票大堂有大批小學生及市民揮動國旗區旗,又安排舞獅表演,夾道歡迎習近平。

疫情下,沒有安排獻花,習近平亦沒有跟在場的人接觸。

 

5名副國級領導人隨行,包括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沈躍躍、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以及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大堂恭候,習近平跟他短暫交談;還有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等。

習近平表示,自他上次到香港至今,這五年他一直關注著香港、牽掛著香港,他的心及中央政府的心,和香港同胞在一起。

習近平在高鐵西九龍站的歡迎儀式上發表講話,他表示,在過去一段時間裡,香港經受了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了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後,香港浴火重生,呈現出蓬勃的生機。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的福祉。

他引述《荀子·修身》中的「行而不輟,未來可期」來勉勵港人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國兩制」,若此,香港未來必會更美好,為復興中華民族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又說,過去五年,他一直關注和牽掛着香港,他和中央政府的心與港人在一起。

他表示,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再次來到香港,感到十分高興,明天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日,全國各族人民都將與香港同胞一同慶祝這件喜事。

習近平是次抵埗講話,較五年前仔來港出席香港回歸20年慶典時略短及空泛。他上次抵港時明確表明,來港是表達對香港的祝願、支持香港髮長和改善民生,以及謀畫未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在高鐵西九龍站將會舉行歡迎儀式

在高鐵西九龍站將會舉行歡迎儀式

今晚的歡迎晚宴因「疫情」取消,而習近平將會風塵僕僕返回深圳宿一宵,明早再來香港主持及見證新一屆港府就職宣誓儀式。至於明早的升旗禮能否維持在戶外舉行,端視現正進入香港戒備範圍的熱帶氣旋今晚會否急速加強。

而在慶祝大會舉行的會議展覽中心一帶的灣仔區,保安明顯加強。除了昨(29日)天凌晨起封路和關閉香港鐵路的會展站外,駐守的警員亦明顯增多,連接會展的天橋,今早有身穿戰術背心的便衣及軍裝警員駐守,會展中心各個出入口及停車場均有八至十名警員站崗,附近道路架設注水的一型塑料欄柵(俗稱「水馬」),出入人員和車輛均須經過檢查。

獲邀人員方面,出席歡迎儀式的學生周一(27日)已入住酒店進行閉環管理,而出席慶祝活動的嘉賓,原應昨(29日)天便到指定酒店進行隔離和閉環管理,但由於相關部門安排欠妥善,有人昨晚才獲知到那間酒店進行閉環管理,要今早才入住酒店。

香港的病毒疫情個案本月初由一千宗左右緩緩上升,昨午公布的前日單日新增宗數突破二千宗,今日新增2358宗新冠病毒確診,逾九成屬本地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有123萬3千多宗個案。醫管局呈報兩宗死亡個案,為85歲及98歲的女病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疫情月內逐步上升,反映社區有一定傳播鏈,相信與社交距離措施放寬有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