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外委會也打算組團訪臺,中國駐英大使:英議員訪臺將有“嚴重後果”

中國解放軍在福建地區實彈射擊。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週一(1日)引述消息報道,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計劃在今年11或12月訪問臺灣,預料將由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率領,以顯示英國對臺灣的支持。

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原訂於今年二月訪臺,卻因爲有代表團成員感染新冠肺炎而延期。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代表團有望今年秋季成行,並引述外委會表示,正規劃訪臺行程,又稱外委會已醞釀訪臺多時,以更深入瞭解英國的“向印太傾斜”政策。

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警告英國不要跟着美國“玩火”,更放話“玩火者必自焚”。

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週二(2日)就在倫敦一個記者會上,對英國發出警告。

鄭澤光說:“我希望英國方面不要被美國帶偏節奏、跟風效仿。我們奉勸英方不要低估臺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自己作出的承諾,不要跟着美國‘玩火’,因爲玩火者必自焚!”

他重申無論是“助臺自衛”,還是派議員訪臺,都嚴重違反一箇中國原則和《中英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警告必將給中英關係帶來“嚴重後果”。

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訪臺消息傳出的時間點,正值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臺期間。而自從佩洛西訪臺的消息從七月底傳出,中方就不斷隔空放話,多番警告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不過最終佩洛西的專機妥妥地降落在臺北松山機場,她率領的代表團也順利完成訪臺之行。

移居英國的香港時事評論員鍾劍華認爲,佩洛西訪臺的事例,引證中方在口頭警告之餘,實質可以採取的行動有限,這或使英國或更多西方國家的政治人物和議員陸續訪問臺灣,也以此回應中國的“戰狼外交”。不過他認爲在中國目前的外交策略下,駐外大使也只能選擇“戰狼上身”發放強硬言論,實際上卻難以阻擋西方國家的議員繼續訪臺。

中國老朋友支持中方行動

而除了戰狼言論,中方也宣佈在佩洛西離開臺灣後,在臺灣周邊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正競逐英國執政保守黨黨魁之位的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批評中方對事件的反應過激,認爲佩洛西訪臺完全合理,促請中方把行動降級。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也發聲明表達關注,重申各國對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承諾。

不過中國的“老朋友”,包括俄羅斯和北韓等,都開腔力挺中國。俄羅斯外長批評佩洛西訪臺是華府蓄意激怒中國,北韓外務省發言人形容美國“無恥干涉中國內政”,將全力支持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官媒《新華社》也引述巴基斯坦、埃及、菲律賓和印尼的專家,形容“多國人士嚴厲批評佩洛西竄訪中國臺灣地區”,批評佩洛西此舉“在國際社會不得人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