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租賃 NFT? 

作者:屈國良

之前說過 NFT 除了買賣之外,亦可以授權使用。換句話說就是可以租賃 NFT,而這個租賃是有時間性的,比長期擁有某些 NFT 更好,更靈活。因為現在 NFT 是新興事業,如何發展下去也不什清楚,假如花費巨額金錢於某些 NFT 之上,而又長期呆滯的話,就會鎖死很多現金。租賃的話,就一方面可以為作者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亦能找機會場合來介紹給好奇的人,甚麼是 NFT!

現時 NFT 林林種種,除了一些用名人異樣來吸引一些收藏家之外,亦有千千萬萬個為籌款而出的 NFT。根據某一統計得知籌款而出的 NFT 量已經與普通 NFT 看齊。估計在最近加密幣大跌市之後,籌款而出的 NFT 會更多。那麼多的 NFT 製造了出來,若果能夠租賃出去,其影响力將會更大!

原來租賃 NFT 一般有兩類,對於那些比較昂貴的 NFT 來說,承租者需要放下押金,才可以租賃出去。租賃的條款將會用智能合約來規範。當合約期滿之後,那個 NFT 就會物歸原主,而押金亦會發還租戶。

另一種不需要押金的 NFT 租賃平台的做法就有些特別。承租者並不是拿走原來的 NFT,而是製造一個新的租用 NFT 出來,也是用一張智能合約制約著租賃的條款。當合約完成之後,這個 NFT 就會被銷毀。這樣,承租者不需要交付高昂的押金,而原來的 NFT 亦不會被動用,減低雙方的風險。

有一個用 NFT 來籌款的平台是這樣為原作者謀求多些收入的,就是在一些餐廳、酒店、辦公室等展示那些 NFT。至於捐款者有沒有得益,暫時說不清楚。但由於捐款銀碼也不是太大,一般捐款者都不介意的。反而若有收益的話,可以繼續捐贈給受惠機構。這個不失為長遠支持受惠機構的措施。

亦有其他形式的租賃方法的。例如一位女明星製造了一批 NFT,然後租賃出去作為觀看她電視劇的電子鎖匙。這樣,亦不需要觀眾作一個長期的承諾來看她的傑作。NFT 用在電子遊戲及音樂上就更能突顯租賃的靈活性及普遍性了。

在元宇宙出現時,大家都開始察覺到它與 NFT 的關係了。元宇宙需要大量的內容,很多可以 NFT 形式實現出來。而在元宇宙外面的 NFT 又可否放進元宇宙去使用呢?這是一個值得很多平台考慮的問題。假如 NFT 平台和元宇宙平台合作,將很多先前制作了的NFT,以租賃形式在元宇宙內的活動再次出現,再次套現,其實是一個雙贏方案。當然現在是一個群雄割據的時代,個個都想當龍頭大哥,一定不惜工本來製造很多 NFT 出來的。但任何新生事物都是這樣發展的,當熱潮過去之後就沒有太多人願意製造新的 NFT 了。那時人們就會務實地找尋 NFT 的出路。估計租賃 NFT 就會流行起來。

其實 NFT 的價值是要經過使用才會體驗出來的。假如沒有租賃、活動,那會有人認識那些 NFT 呢?沒有認識就沒有欣賞。沒有欣賞就沒有價值。

另外亦會看到 NFT 平台與元宇宙平台聯盟的發展。這裡談的 NFT 主要是藝術 NFT,包括圖像、音樂、視頻等,都是元宇宙主要活動的一些內容。藝術是有風格的!NFT 有風格,元宇宙也有風格。因此風格相近的NFT 平台與及元宇宙平台才有緊密合作的機會。當然,偶爾會有 mix & match 混搭來製造震盪。所以變化是可以多端的!

作者簡介:屈國良

中小企國際聯盟的聯盟主席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傳承基金委員

香港前海智庫副主席

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顧問

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榮譽顧問

香港經濟師學會註冊高級專業經濟師

資訊及軟件業商會(ISIA)創會副主席

香港計算機學會院士

香港計算機緊急事故中心諮詢委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