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國際城市論壇系列活動在香港圓滿收官

「美麗灣區——第二屆美術作品雙年展(香港巡展)暨藝術品與金融價值論壇,第三屆紫荊花詩歌獎 (香港)·「和平與安寧」全球華語詩歌大賽啓動禮,「2021 第二屆紫荊花詩歌獎(香港)「詩與遠方」 全球華語詩歌大賽」頒獎典禮,世界和平書法日】等系列文化藝術公益活動在香港大會堂圓滿收官。有學者評論,中華時報傳媒集團等主辦的此次系列活動必將為薈萃東西文化的香港再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開幕、詩歌賽啓動禮、詩歌頒獎典禮剪彩儀式(視頻)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8月14日訊)【第四屆國際城市論壇系列活動:「美麗灣區——第二屆美術作品雙年展(香港巡展)暨藝術品與金融價值論壇,第三屆紫荊花詩歌獎 (香港)·「和平與安寧」全球華語詩歌大賽啓動禮,「2021 第二屆紫荊花詩歌獎(香港)「詩與遠方」 全球華語詩歌大賽」頒獎典禮,世界和平書法日】等系列文化藝術公益活動在香港大會堂圓滿落幕。此次活動是由自8月11日至13日一連三天在香港大會堂舉行。

據悉,國際城市文化論壇組委會和中華時報傳媒集團等機構,成功在中國內地和澳門主辦了三屆囯際城市文化論壇。第一屆,在歷史文化名城浙江省紹興市舉辦,主題是「中國城市與琴棋書畫的結合」。第二屆,在旅遊文化名城廣東省陽春市舉辦,主題為「文化旅遊+」城市與新農村文化旅遊融合」。第三屆,在澳門舉辦,主題為「讓中華傳統文化成為—東西方文明交流的橋梁和紐帶」。它们都激起了與會專家學者和藝術家熱烈論道,吸引了社會各界關注,反–響热烈、良好。

200多件作品亮相香港大會堂

展覽一角
藝術展現場

【美麗灣區——第二屆美術作品雙年展(香港巡展)】美術展覽於8月11日開展並開放給公眾參觀,吸引了不少市民和藝術愛好者冒雨參觀。

中華時報傳媒集團主席、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主席曾曉輝给香港立法會議員郭玲麗女士介绍展品

由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與中華時報傳媒集團联合辦的“美麗灣區——首屆美術作品雙年展(澳門展區)”於2020年10月在澳門展出,共展出粵港澳三地名家近60幅佳作,題材多樣,內容豐富,得到了各界肯定和贊揚。

參展作品一覽(視頻)

據悉,為促進粵港澳文化藝術交流,促進藝術家之間學術與探討, 這是繼 2020 年澳門成功舉辦後,又一次在香港展示灣區藝術家及其作品之豐富和多元化,有來自來自廣州華南師範大學教授全心教油畫、香港美術學院院長曾曉輝教授的雕塑作品和他題字美術工藝品宜興紫砂壺、中港台演藝界第一位書法硕士宮宮雪花女士青綠山水等等,涵蓋中國畫、油畫、水彩畫、現代水墨畫、雕塑、現代創意設計珠寶首飾、書法、紫砂茶壺、古代青銅器等達200多件作品。

開幕、詩歌賽啓動禮

主禮嘉賓为開幕、詩歌賽啓動禮、詩歌頒獎典禮剪彩儀式
中華時報傳媒集團主席、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主席曾曉輝贈送單字書法給主禮嘉賓

8 月 12 日 (週五)下午主辦單位在香港大會堂舉行開幕儀式和「第三屆紫荊花詩歌獎 (香港)·「和平與安寧」全球華語詩歌大賽啓動禮,「2021 第二屆紫荊花詩歌獎(香港)「詩與遠方」 全球華語詩歌大賽」頒獎典禮。

開幕式現場

因為疫情限聚令,只受邀者才能出席,香港立法會議員邱達根先生、香港立法會議員郭玲麗女士、新加坡駐港領事林思敏女士、斐濟駐港名譽領事拿督李汝大博士 MH、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先生、資深藝術家宮雪花女士、政府代表、中聯辦代表、媒體代表、藝術家、金融學者專家、大學教授、詩歌獲獎者等共220多人出席開幕式和頒獎典禮。

主辦單位中華時報傳媒集團主席、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主席曾曉輝在開幕式致辭

主辦單位中華時報傳媒集團主席、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主席曾曉輝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此次系列活動,共展出大灣區150多位元藝術家作品、現代紫砂壺、古董青銅鼎藝術系列、古陶瓷藝術等的達200件作品,這是繼 2020 年澳門成功舉辦後,又一次在香港展示灣區藝術家及其作品之豐富和多元化的展示,中華博大精深文化藝術再次展現。
他表示,此次活動還邀請到香港6位專家教授進行一場【藝術品與金融價值論壇】,有一位學者都準備好,因為疫情緣故,無法出席,但不會影響論壇的主題和品質,他又表示,這是香港近年唯一藝術品與金融相關話題的公開論壇。
他還表示,我們在疫情防控措施下,舉辦此次活動,也是致力為藝術家提供平臺,讓文創氣息可以滲透各界,為香港乃至大灣區營造文創氛圍,讓市民有更多機會接觸文化藝術和創意,鼓舞大家抗疫士氣。

香港國際藝術家聯會會長呂三石代表參展藝術家致辭

作為參展藝術家代表,在典禮上表示,感謝主辦單位舉辦是次活動,讓眾多藝術家得以展示作品,盡顯人間真善美,也讓廣大市民一飽眼福。

中華時報傳媒集團主席、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主席曾曉輝向各支持單位頒感謝狀

「第三屆紫荊花詩歌獎(香港)·「和平與安寧」全球華語詩歌大賽」啓動

讓世界和平安寧,讓生活幸福美好,是人類共同願望。為此,中華時報傳媒集團決定聯合相關機構共同舉辦「第三屆紫荊花詩歌獎(香港)·「和平與安寧」全球華語詩歌大賽」,面向世界華語詩人、文學愛好者及國際友人徵集優秀作品,也在眾多嘉賓見證下舉行了啓動禮。

據悉,由中華時報傳媒集團聯合相關機構共同組織、舉辦的「「2020首屆紫荊花詩歌獎(香港)·全球抗疫詩歌公益大賽」」和「2021第二屆(香港)紫荊花詩歌獎暨「詩與遠方」全球華語詩歌大賽」,已受到各界關注和積極支持回應,兩屆圓滿落幕,出版了兩屆詩歌集,表彰了一批詩人,因為疫情,第一屆,沒有辦頒獎禮,為此,主辦單位邀請了第一屆、第二屆蕕獎者在香港的代表出席頒獎典禮。

香港當代文學藝術協會會長、《香港文藝報》社長林琳致辭

香港當代文學藝術協會會長、《香港文藝報》社長林琳在“香港紫荊花詩歌獎”颁奖典礼介绍,香港紫荊花詩歌獎至今已成功舉辦兩屆,首屆詩賽由中華時報傳媒集團發起,時值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際,為了發揮廣大文藝工作者的志願服務精神,以文字傳播正能量,中華時報傳媒集團聯合湖北省保康縣作家協會,貴州省貴定縣作家協會等多家機構聯合舉辦了全球抗疫詩歌公益大賽,徵稿歷時8個月之久,收到世界各地1萬3千多篇作品,共評選出119篇獲獎作品及7個優秀組織單位,賽後集結出版了《大愛真情》獲獎作品集。我本人也以詩人身份參與了首屆詩賽,很榮幸參賽作品《庚子年之人間四月天》獲得了一等獎的殊榮!

2021年我們香港當代文學藝術協會和《香港文藝報》受邀加入共同主辦了第二屆香港紫荊花詩歌獎·「詩與遠方」全球華語詩歌大賽。活動受到了海內外諸多著名詩人和廣大文友的熱烈響應。由2021年7月底開始徵稿截止10月30日,短短3個月時間我們收到了來自中國、美加、紐澳、歐洲、東南亞以及港澳台等國家和地區3200多份來稿,共選出189位獲獎者。並於賽後集結出版了《詩與遠方》獲獎作品集,詩集記錄了全球華語詩人後疫情時代的精神風貌和詩意的生活,在我們中華民族文化發展史上留下濃重的一筆,意義和影響深遠。

「藝術品與金融價值論壇」論劍

論壇現場

此次論壇主題「藝術品與金融價值」, 這是香港近年唯一藝術品與金融相關話題的公開論壇。

主辦單位本邀請到香港7位專家學者出席,但一位因疫情要隔離無法參加,只交書面講稿。

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主席、中華時報傳媒集團主席、香港美術學院院長、香港藝術研究院院長、雕塑家曾曉輝教授以「藝術品跨越時空的傳承與金融價值」為題,作了主旨演講,他指出,所有藝術市場中的主體都受到文化的影響,整個藝術市場的運行因而也在文化體系的範疇之下進行。
“藝術無價”、“藝術不可比”、“藝術不可拆分”,對藝術品價值和價格的此類論斷不勝枚舉。而事實是,藝術品交易甚至可以追溯到前貨幣時期,藝術品市場幾百年來一直在發展、壯大、甚至發展到NFT 。
人們對藝術品的認識經歷了從“非生產性資源浪費”、“純粹的奢侈品”到“對美的追求和模仿”、“炫耀性消費”,再到“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動力”、“資產與投資工具”的轉變。

元宇宙學會-會長阮德偉

元宇宙學會-會長阮德偉以「元宇宙新時代下藝術市場的發展」為題,談到什麼是NFT和元宇宙概念。

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館長黃冠麟

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館長黃冠麟以「從交互到共生:文化保育所產生的文旅價值」為題,介紹了文化保育重要性,介紹了致力推動本地文化保育政策,並怎樣培養本地年青藝術工作者。

亞太文創意產業總會會長馬維業

亞太文創意產業總會會長馬維業以「淺談打造文化創意品牌」為題,闡述了怎樣結合品牌營銷創新,數碼媒體方案及文創授權經驗,他更期待期望成為創新及數碼市務傳訊領先者,為建立智慧文創城市締造價值。

MagicCompass高級研究員趙相賓

MagicCompass高級研究員趙相賓先生以「黃金藝術價值的過去和未來」為題,作了精彩論述,最後朗誦詩一首結束。

來自資深旅遊業界、80多歲百勝旅運有限公司董事長蔡百泰先生

來自資深旅遊業界、80多歲百勝旅運有限公司董事長蔡百泰先生以「香港文化產業與旅遊結合」為題,開篇介紹旅遊業的發展基於自然景點、历史文化遺物、人工景點、物博館、演奏廳、劇院。

最後環節,有聽眾向演講嘉賓提問題,嘉賓都欣然答復。論壇結束後,中華時報傳媒集團主席、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主席曾曉輝向頒發論壇出席證,以表謝意。

曾曉輝代表主辦單位贈送論壇出席證明給5位主講嘉賓

 

抄心經書法分兩場舉行,吸引了160多位香港市民參與

中華時報傳媒集團與覺行念慈基金會合辦兩場抄心經書法活動【世界和平書法日】於8月13日在香港大會堂舉行,覺行念慈基金會董事、世界和平書法日創辦人賴櫻華在 SDG WR 官方認證人員鍾善恆先生見證下,刷新了SDG世界新紀錄6790人次,並致送SDG 支持單位的紀念獎座予中華時報传媒集團主席、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主席曾曉輝博士,曾曉輝回赠单字书法予賴櫻華女士。

世界和平書法日創辦人賴櫻華在 SDG WR 官方認證人員鍾善恆先生見證下,刷新了SDG世界新紀錄6790人次,並致送SDG 支持單位的紀念獎座予中華時報传媒集團主席、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主席曾曉輝博士,曾曉輝回赠单字书法予賴櫻華女士。

覺行念慈基金會繼去年成功舉辦【世界和平書法日】活動,反應熱烈。今年再接再厲,舉行【 2022年萬人世界和平書法日】,很榮幸被列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認可活動之一,並且獲得香港教育局支持。基金會由去年12月開始一口氣連續舉辦40場【世界和平書法日】,匯集近6800位書法愛好者完成創舉。

抄心經書法分兩場舉行,吸引了160多位香港市民參與

8月13日舉辦的活動在列為法定古蹟的香港大會堂舉辦,可謂意義非凡。書法的歷史源遠流長,是中華文化中內涵深蘊的傳統藝術。要寫得一手好書法,必須做到全神貫注,凝神靜氣,準確拿捏運筆的輕重緩急。故此書法可以修心養性,陶冶性情,讓人在煩囂中洗滌心靈。書法藝術能使人培養出平靜的心理素養,對促進個人與環境的和諧,以至世界和平發展,甚具貢獻。

 

組織机构

主辦單位:

中華時報傳媒集團

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

支持單位:

香港藝術研究院香港美術學院中国美术学院澳洲校友会香港金融管理學院澳門文化藝學會廣州新世紀藝術研究院

摩石證券中華科技協會中時數字科技中華報業集團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 深圳市中數創藝發展

世界華人流行音樂聯合會中國民營演出聯盟粤港澳大灣區商貿工商聯會埃及對外友好交流協會

中小企國際聯盟 廣東省寫意油畫學會金傳媒公關顧問有限公司 利寶食品葡萄酒業有限公司

美麗灣區——第二屆美術作品雙年展組委會

主席:(香港)曾曉輝    中華時報傳媒集團主席、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主席、香港藝術研究院院長、香港美術學院院長

執行主席:(中國)全心    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名譽主席、香港美術學院副院長、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國國家藝術基金評委、華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碩士生導師、廣州市天河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廣州市天河區美術家協會主席

副主席:

(中國)徐曉庚華 華中師範大學美術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 教育部留學基金委歸國博士後基金評審專家、 教育部博士後科研基金課題評審專家、國家社科基金評審家藝術基金評審專家

(中國)傳新生   原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社長、教授、碩士生導師

(中國)楊堯     中國油畫學會理事、廣東省寫意油畫學會主席、廣州美術學院教授

(香港)林明琛  廣州美術學院教授,香港油畫研究會榮譽會長,香港藝術創作研究院院長

(澳洲)李綱    中國美術學院澳大利亞校友會會長

(澳門)鄭曉方   歐洲·中國藝術家協會 澳門主席

(澳門)赵维富   澳門文化藝學會會長

(中國)陳許  中央文史研究館書畫院南方分院副院長

(澳門)黃玉靈 澳門一帶一路書畫文化藝術促進會會長

(澳門)胡淑蘭  澳門傳統文化(藝術)交流學會主席、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體承保護中心景泰藍傳承人

美麗灣區——第二屆美術作品雙年展組委會委员

(澳洲) 俞曉剛 著名藝術家

(中國)吳銳鴻   廣東省寫意油畫學會常務副主席,江門美協主席

(中國) 湯壵    北京當代中國寫意油畫研究院研究員,廣東省寫意油畫學會副主席,中國美協會員

(中國)黃劍波  廣東省寫意油畫學會副主席、珠海畫院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

(中國)肖加鴻  惠州市開明畫院院長、 惠州市美協副主席、廣州新世紀藝術研究院副院長

(香港)張虹霓香港毛筆博物館館長 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副主席

(香港)羅小科 香港金融管理學院副院长、香港中華教育基金高級顧問

( 香港)屈國良 中小企國際聯盟主席、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傳承基金委員、 香港前海智庫副主席、 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顧問

( 香港)彭華雄 中小企國際聯盟會長、大灣區工商聯總會主席、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顧問

( 香港)古兆勳 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副主席、 中小企國際聯盟常務副會長、 大灣區工商聯總會文化創意產業委員會主席、 亞太文化創意產業總會理事

(中國)張照雲   廣東省寫意油畫學會秘書長,粵港澳大灣區美術家聯盟理事。

(中國 香港)朱革宁 香港公民協會中小企業委員會主席, 億大國際機構香港留學中心

(中國) 譚旭  廣州市天河區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青年美術家協會雕塑藝委會副主席

(中國) 全意   廣州市意象設計攝影有限公司創意總監、廣東省設計師、原私立華聯學院美術與設計系常務副主任

(中國)黃松淦   工商管理博士、廣東省經濟學家、中國企業家理事會副主席

(中國)吳紹偉    亞太雙年展組織委員會委員、廣州市天河區美術家協會副秘書長、油畫藝術委員會主任

(中國)童秀梅 深圳市中數創藝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

出席藝術品與金融價值論壇嘉賓:

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主席、中華時報傳媒集團主席、香港美術學院院長、香港藝術研究院院長、雕塑家曾曉輝教授:「藝術品跨越時空的傳承與金融價值」

元宇宙學會-阮德偉會長:元宇宙新時代下藝術市場的發展

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黃冠麟館長:從交互到共生:文化保育所產生的文旅價值

亞太文創意產業總會-馬維業會長:淺談打造文化創意品牌

MagicCompass高級研究員-趙相賓先生:黃金藝術價值的過去和未來

百勝旅運有限公司董事長-蔡百泰先生:香港文化產業與旅遊結合

 秘書長:

胡玉貞(中國香港)Dato ‘ Alicia LO中國香港) 陳建儀(中國廣州)夏穎(中國廣州)

副秘書長:   溫清琳(中国廣州)

宣傳部主任:林傑(中國香港)陳旭明(中國廣州)

招商辦主任:Dato ‘ Alicia LO(中國香港) 馮少蓮(中国廣州)

策划部主任:Janey Tse謝安靜(中國香港)

展示設計: 溫清琳(中國廣州)施宇傑(中國香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