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94天:烏克蘭對反攻戰況保密 澤連斯基宣布烏軍收復3聚落 烏克蘭總理訪德國尋求更多軍事援助

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公開烏軍收復失土後升起烏克蘭國旗的照片。(圖擷取自季莫申科臉書)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94天。

俄烏戰事進入第7個月,雙方交戰的步調正在加劇。據《紐約時報》報導,烏克蘭試圖利用俄軍在南部的弱進行反攻,並對前線戰況保密,俄羅斯則利用這種資訊空白,試圖將烏軍一週來的反攻行動描述為失敗,卻沒有提供證據支持這些說法。

烏克蘭武裝部隊從8月29日以來,一直進行新攻擊行動以奪回南方失土,並全面限制記者報導前線戰況,還警告媒體對進攻細節保密。

報導稱,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2日在一份分析報告中指出:由於烏克蘭沒有不斷聲稱獲得領土,俄羅斯順勢宣稱烏軍的反攻行動遭逢立即失敗,這是莫斯科故意混淆現實。

報告中提到,複雜的反攻行動無法在幾天內塵埃落定,而影像證據表明烏克蘭繼續打擊俄軍補給線和後勤樞紐。

英國國國防部4日布每日情報公告指出,俄羅斯軍隊目前因為物資、薪水等基本權利問題而導致士氣低迷,而且有部分指揮官的貪腐導致士氣低迷的問題更惡化。在前一天的情報評估中,英方認為,烏克蘭反攻南部集中在3個軸線,並利用俄軍糟糕的後勤、管理和領導能力,已達到一定程度戰術奇襲。

3日在烏南前線城市尼古拉耶夫,數百名平民和士兵響應號召,排隊挽袖捐熱血,以救治因保家衛國而受傷的英雄。

9月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士兵插旗光復失土 澤連斯基宣布烏軍收復3聚落

烏克蘭武裝部隊8月底在烏克蘭南部戰線對俄羅斯軍隊發起反攻,烏克蘭政府此次對於具體戰果及行動細節相當保密,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4日宣布,烏軍過去這段時間收復南部2處聚落,同時也在東部收復1個聚落與部分領土。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Kyrylo Tymoshenko)則在臉書公開烏軍收復失土後升起烏克蘭國旗的照片。

根據《路透》報導,澤連斯基在美日的例行夜間談話中,對烏軍收復國土表達感謝,表示烏軍收復頓內茨克(Donetsk)東部地區的某個聚落,並在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附近收復部分失土,在南線作戰方面則收復2個聚落。

澤連斯基並沒有確切說明這些地點在哪,也沒有提供具體時間,僅表示這是他在4日一次會議中收到軍方與情報單位回報的「好消息」。

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則是在臉書公開烏軍收復失土後升起烏克蘭國旗的照片,照片中3名烏克蘭士兵從屋頂爬上電線桿,並在電線桿上放置烏克蘭國旗。季莫申科則標註,這張照片是9月4日在赫爾松地區的城鎮維索科皮利亞(Vysokopillya)所拍攝。

北約加強東翼部署 百名德軍抵立陶宛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德國承諾增派兵力至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東翼,今天約有100名德國士兵抵達立陶宛。

法新社報導,他們將組成一個新旅的指揮單位,一旅通常由約4000名士兵組成。

軍旅指揮官納芮特(Christian Nawrat)說:「我們在這裡向東翼盟友傳達的訊息是:我們將致力確保安全。」

他又說,指揮部隊將永駐立陶宛,而戰鬥部隊將會參與他們的演習。

一名德國高階軍官表示,第一次演習可能會在10月舉行。

在立陶宛領導北約戰鬥群的德國,已經在立陶宛部署了大約1500名德國士兵。

「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擔心,俄羅斯若在俄烏戰爭中獲勝,自己恐成俄羅斯的下個目標。3國如今都是歐洲聯盟(EU)和北約成員國。

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他們便要求北約增派部隊,並建立軍旅以取代現有部隊單位。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6月表示,德國已準備好在立陶宛部署更多部隊,「以建立一支強大戰鬥旅,既能發揮恫嚇作用又能抵禦侵略」。

近年來北約加強東翼部署,特別是自俄羅斯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Crimea )後。2017年,北約將4個多國戰鬥群部署到波羅的海三小國和波蘭。

俄羅斯2月下旬入侵烏克蘭後,北約已決定在保加利亞、匈牙利、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建立4個新的戰鬥群。

俄媒:德國援烏新型JFS-M匿蹤飛彈

7月間,德國交付烏克蘭3套「MARS II 多管火箭系統」(德國版M270)。俄羅斯軍情網站《AVIA》報導,根據烏克蘭和德國一些獨立消息來源,德國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數量不詳的新型匿蹤飛彈,可由M270或「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發射!

據報導,這款名為「聯合火力支援飛彈」(JFS-M)的利器,是歐洲飛彈集團(MBDA)、德國EGS電子系統和物流有限公司以及德國軍武大廠業「克勞斯-瑪菲·威格曼兩合股份有限公司」(KMW)共同研發,可將目前由烏克蘭「海馬斯」或M270發射的武器,射程從80公里增加到500公里。

8月底,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承諾,數週到數月內向烏克蘭提供「最先進武器」,間接暗示會向烏克蘭提供這類武器。不過,援助JFS-M飛彈的消息,目前尚未得到烏克蘭或德國的官方證實,俄媒也沒有提供任何可信的證據。

據悉,JFS-M是專門為「海馬斯」和M270研發的配套對地攻擊飛彈,「海馬斯」一次可攜帶3枚,M270則可攜帶6枚,成本遠低於彈道飛彈,具備匿蹤能力,使用衛星+慣性+地形輪廓輔助導航技術,末端則採用無緣熱成像導引頭精確鎖定目標。

JFS-M最大射程499公里,可以繞過對方嚴密設防的防空區,發射後能夠更改或取消任務,並能夠將飛行過程中獲得的訊息上傳到無人機或衛星等平台。據MBDA稱,JFS-M 的亞音速很高,範圍從每小時600公里到每小時1000公里。

該飛彈的低空飛行和低能見度技術可以繞過俄羅斯的防空系統,這是使用彈道飛彈無法輕易實現的。MBDA公布了一段影片,展示了JFS-M的威力。

烏軍開轟M982「神劍」畫面曝光

雷神的M982「神劍」」(Excalibur),是銅斑蛇之後,新一代的雷射導引精準砲彈。(圖擷取自美國陸軍)

美國政治雜誌《政客》(Politico)8月間披露,美國正準備向烏克蘭運送增程型精準導引砲彈M982「神劍」(Excalibur),將使烏軍更精準打擊俄軍陣地和指揮所。烏克蘭武裝部隊使用美援「神劍」抗俄的畫面,已經曝光!

追蹤烏俄戰事發展的推特帳號「Ukraine Weapons Tracker」4日公布的照片,可以看到烏軍利用M777A2牽引砲,最近至少發射了3枚「神劍」155mm精準導引砲彈,該砲彈可以透過非常獨特的儲存彈筒識別。推文中稱,這是烏軍開始動用這款武器的最新影像證據之一。

M982「神劍」(也稱作XM982)是由雷神飛彈系統和英國貝宜系統公司(BAE Systems)裝載波佛斯(Bofors)開發的155mm增程製的導引砲彈,射程範圍約40至57公里(視配置而定),可由M777牽引砲A2以上型號發射,也兼容北約組織所有155mm自走砲,包括烏克蘭已經收到的法國凱撒自走砲,以及德國PZH 2000自走砲等。

這款砲彈有小翼,能透過氣動力調整飛行方向,裝有GPS定位晶片,能隨時察知自己的地表位置,只要有偏差,隨時修正。所以,只要發射前將目標的GPS座標輸入,發射後這款砲彈就可以準確的打到那個地方,偏差只有幾公分到十幾公分。

烏克蘭總理訪德國尋求更多軍事援助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左)4日表示,烏克蘭預期下週可自歐洲聯盟取得50億歐元(約新台幣1529億元)宏觀金融援助。右為德國總統史坦麥爾。

烏克蘭總理丹尼斯-什米加爾(Denys Chmygal)周日在柏林呼籲德國加強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同時感謝德國已經做出的努力,這使兩國結束最近的緊張關係,翻開新的一頁。

今年2月24日戰爭爆發後,德國對莫斯科的長期容忍態度,及最初對基輔缺乏軍事支持的做法,深深激怒了澤連斯基政府。

但隨後,情況有所改善。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周日對柏林的訪問,是自俄羅斯入侵開始以來,烏克蘭這個級別官員的首次訪問,象徵雙方關係的緩和。

根據烏克蘭總理辦公室的一份聲明,總理“感謝德國的軍事、財政、人道主義和政治支持”,同時強調需要向基輔提供更多重型軍事裝備”。

該聲明中援引什米加爾(Chmygal)的話說:”由德國提供的MARS II火箭發射器和Panzerhaubitze 2000(榴彈炮)在戰場上運行良好,我們希望德國增加重型武器的供應。

在不到一周前,總理朔爾茨在布拉格宣布,他希望德國承擔 “特殊責任”,幫助烏克蘭加強其火炮和防空系統。他承諾,柏林將對基輔提供支持,”隻要它需要”。

烏克蘭總理對朔爾茨的上述宣布表示贊同,他說”我們希望德國將成為發展(烏克蘭)防空進程的領導者之一”。

在華盛頓的倡議下,德國將於周四主辦烏克蘭盟國的防長會議。約40個國家在德國西部的美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舉行會議,旨在協調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軍事能力。

在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周日指責德國對俄羅斯發動了一場”混合戰爭”,並以德國在烏克蘭衝突中的”不友好”行為為其停止向柏林輸送天然氣進行辯護。

梅德韋傑夫在電報群(Telegram)上發布信息說:”首先,德國是一個不友好的國家,其次,它對整個俄羅斯經濟實施制裁(……),它正在向烏克蘭提供致命的武器。

根據總理辦公室的一份聲明,總理 “感謝德國的軍事、財政、人道主義和政治支持”,同時強調需要向基輔提供更多重型軍事裝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