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疫情以来首外访:哈萨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 出席上合会议 ,会普京

习近平说,期待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图为峰会场地。(美联社)

本周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开始对该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的首次外访之行。之后他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并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

习近平:疫情以来首外访 彰显中哈关系高水平和特殊性

习近平接受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授予「金鹰」勋章。(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9月14日)下午乘坐专机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国际机场。身著深色西服、佩戴口罩的习近平走下专机,同样戴著口罩的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已经在悬梯前等候。

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公布的影片中可以看到,宾主双方使用中文进行了简短的交流。走下专机的习近平对托卡耶夫说:”这里的天气非常好啊。”托卡耶夫回应说:”天气很好啊。今天运气好。”然后他问习近平:”飞得怎么样?”习近平点头说:”非常好。”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机场迎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宾主双方用中文进行了简短的交流。

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报道称,托卡耶夫在总统府为习近平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习近平在托卡耶夫总统的陪同下完成了对哈国三军仪仗队的检阅。两国领导人随即进入了总统府的会议室。

托卡耶夫在会晤中稱贊习近平的来访具有历史性意义。他说双方签署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30周年联合声明》标志著两国双边关系开启新的”黄金30年”。

习近平在会谈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是我首次出访,我就选择了哈萨克斯坦,这彰显中哈关系的高水准和特殊性,体现了我们的深厚情谊。”他说:”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大国和欧亚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我愿重申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哈关系,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方始终坚持支持哈萨克斯坦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坚定支持总统先生为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采取的改革举措,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干涉哈萨克斯坦内政,中国永远是哈萨克斯坦值得信赖、倚重的朋友和伙伴。”

哈萨克斯坦人口仅有1940万,是一个地广人稀、石油和天然气蕴含丰富的国家。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去年首次成为哈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

在当天下午,习近平在总统府接受托卡耶夫授予「金鹰」勋章。 习近平说,托卡耶夫向他授予「金鹰」勋章,体现哈方对中哈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哈萨克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托卡耶夫表示,在习近平卓越领导下,中国取得伟大发展成就,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征程。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该倡议以及中国在中亚地区的经济渗透引起俄罗斯方面的不安。俄罗斯将中亚地区视作自己的势力范圍。哈萨克斯坦及其邻国都希望在不惹恼莫斯科的前提下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

哈萨克斯坦副外长瓦西连科(Roman Vassilenko)本周在习近平到访前曾表示:”这次访问非常重要。我们当然希望这次访问可以推动哈萨克斯坦同中国之间在政治、经济和商业各方面的发展。”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目前也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方济各在前往哈萨克斯坦的途中,有记者问他是否会在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教宗回答说:”我没有听到这方面的信息。不过我随时随刻都做好了去中国的准备。”

因技术、安全、人权和领土方面的争端,中国同美国、欧洲、日本以及印度之间的关系正在变得越来越紧张。

美联社分析指出,20大召开前进行外访,这表明习近平自信他的第三个任期是安全的,他不需要留在家里做最后的政治交易。而且他的出访行动也有利于提升他在党内民族主义分子心目中的形象。

习近平转抵乌兹别克国事访问

国家主席习近平转抵撒马尔罕,开始对乌兹别克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习近平与乌兹别克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将于周四举行正式会谈,就推进中乌友好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乘坐的专机当地周三晚抵达撒马尔罕国际机场,乌兹别克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总理阿里波夫等高级官员在机场迎接。

习近平发表书面讲话指出,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力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他将与米尔济约耶夫就深化两国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策划中乌关系发展蓝图,期待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同各方一起弘扬「上海精神」,深化互利合作,促进上合组织健康稳定发展。

周四,习近平飞往乌兹别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北京和莫斯科将上合组织看作是在东亚地区制衡美国的联盟。

目前上合组织包括8个成员国。伊朗将在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签署加入上合组织的文件,正式成为上合组织第九个成员国。

克里姆林宫的外交政策顾问乌沙科夫(Yuri Ushakov)对外透露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商讨乌克兰问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