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04天:持續收復北部失地,南部水庫遭炸,澤連斯基前線視察,普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會晤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中)14日赴伊久姆市參加升旗儀式,這座城市是近期從俄國手中收復的最大城市之一。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04天。烏克蘭南部城市克里維裏赫(Kryvyi Rih)一座水庫大壩遭俄軍導彈損毀之後,當局促請居民緊急撤離。烏克蘭總統發言人謝爾蓋·尼基福羅夫(Sergii Nykyforov)證實,總統澤連斯基車隊星期三在首都基輔與一輛小轎車相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展開暌違2年8個月的出訪行程,訪問哈薩克與烏茲別克,在當地時間15日下午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將是俄烏戰爭後雙方首度會面。

綜合外媒報導,15、16日在烏茲別克大城撒馬罕舉行的上合峰會,普習2人將進行面對面會談,這是雙方自2月北京冬奧開幕時的首度碰面,在冬奧結束後不久,俄羅斯就揮兵入侵烏克蘭。

現俄羅斯代表團公布,普京週四下午與習近平碰面,同時也與蒙古總統呼日勒蘇赫進行俄中盟三方會談。

9月1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普京又傳遭暗殺 座車輪胎冒煙傳出巨響 多名隨扈失蹤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已超過半年,期間屢傳內部不滿聲浪高漲,甚至傳出有人計畫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傳聞,近日有外媒指出,先前普廷曾遭遇暗殺,在搭車過程中車輛突然爆出巨響及冒煙,疑似遭到攻擊。據傳後來普廷雖安全無事,但有多名隨扈也離奇失蹤。

多家外媒引述俄國反對派自媒體「General SVR」消息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京先前曾遭遇暗殺,據指當天普廷搭車要返回官邸,當天車隊有5輛車,普廷所坐的是第3輛,但在半路上卻有救護車擋住第一輛車,第二輛車也遇到障礙物。緊接著普廷所坐的第三輛車,左前輪更發出巨響及冒出濃煙。

「General SVR」稱,當時雖然車子出狀況,疑似遭到攻擊,但車輛還是趕緊從現場駛離,最終也順利讓普廷安全回到住處。「General SVR」也指出,在救護車駕駛座上發現一具遺體,原本坐在第一輛車的3名總統隨扈也消失了,後續還傳出多名負責維安的人員也被逮捕。據稱本應該是機密的總統行程疑似遭到外洩,不過「General SVR」未說明事件發生的時間及提出證據,並稱所謂襲擊的細節是「機密」的。

雖然該頻道常發布有關普京或克里姆林宮的內幕消息,不過針對「General SVR」的報導,也有部分人士持保留態度,但也有人認為,該頻道是為數不多可以深入了解克里姆林宮真實情況的管道。

烏特戰部隊襲擊伊久姆地區俄軍檢查哨

烏克蘭特戰部隊襲擊伊久姆地區的俄羅斯檢查站。(圖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武裝部隊在烏克蘭東部區域發起反攻,推特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中烏克蘭的特戰部隊在襲擊伊久姆地區俄軍檢查哨,並將俄軍打得落花流水。

推特帳號「@Flash_news_ua」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影片中烏克蘭的是崩在戰車上朝著遠方開槍,戰車前方是一處俄羅斯檢查哨,接著戰車移動,烏克蘭士兵繼續朝著遠處的敵人射擊,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影片展示了烏克蘭特戰部隊如何成功襲擊伊久姆的俄羅斯檢查站。」

烏軍近期成功收復烏東、烏南不少失土,俄羅國防部日前也宣布哈爾科夫州巴拉基亞(Balakliya)和伊久姆(Izium)撤退,聲稱此舉是「重整部隊」向烏東頓巴斯「轉進」。

俄軍射飛彈炸水壩 「水淹澤連斯基老家」

總統澤倫斯基證實因古列茨河(Ingulets)上的一個水壩遭破壞。(路透)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家鄉、位於南部聶伯彼得羅夫斯克州的克利福洛市(Kryvyi Rih),14日據報遭到俄軍發射8枚巡弋飛彈襲擊,破壞當地一處主要水庫大壩,約60萬人臨洪災危險,當局緊急呼籲居民撤離。澤倫斯基痛批俄軍試圖淹沒克利福洛,並形容他們是「逃離戰場後與平民作戰的弱者、惡棍和恐怖分子。」

據烏克蘭南方作戰司令部報告,敵人使用匕首(Kinzhal)極音速飛彈和「伊斯坎德爾」(Iskander)彈道飛彈攻擊克利福洛,試圖在該地區製造緊急情況。目前沒有人員傷亡,局勢在救援和緊急服務部門的控制之下。

從烏克蘭官方發布照片與社群媒體流傳的影像,可見到俄軍發射彈所造成的破壞,另可見到當地古列茨河(Ingulets)水位上升與居民趕赴超市大量買水備用。

莫斯科尚未公開評論此次飛彈攻擊行動,烏方則抨擊俄方是在報復近來的哈爾科夫反攻。澤倫斯基在當天深夜講話中,特別用俄語把俄羅斯形容為「恐怖主義國家」、「跟平民作戰的弱者」。他強調該水庫「完全沒有軍事價值」、「逃離戰場的惡棍正試圖從某個遙遠的地方製造傷害」

澤連斯基遭遇車禍但「傷勢不重」

烏克蘭總統發言人謝爾蓋·尼基福羅夫(Sergii Nykyforov)證實,總統澤連斯基車隊星期三在首都基輔與一輛小轎車相撞。

尼基福羅夫星期四凌晨發表聲明說,隨行醫護在事故現場向小轎車司機和乘客提供協助,並送上救護車;澤連斯基接受醫生檢查,並無大礙。

發言人說,執法部門正調查這起交通事故。他並未提供進一步信息。

據法新社報道,這起事故應在其發表每日視頻講話前不久發生。

烏克蘭收復哈爾科夫戰略城市 澤連斯基矢言取得勝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前右)14日前往烏軍從俄羅斯手中收復的戰略城市伊久姆向官兵致意,矢言烏克蘭將取得勝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9月14日前往烏軍日前發動閃電戰、從俄羅斯手中收復的戰略城市伊久姆(Izyum)時,矢言取得「勝利」。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前往伊久姆市的時機,正是俄羅斯侵烏6個月來的決定性時刻;烏克蘭在東部大片地區趕走俄軍,對克里姆林宮奪下整個頓巴斯(Donbas)地區的野心形成嚴重挑戰。

澤倫斯基在社群媒體上發表聲明說:「我們藍黃色國旗已經在伊久姆市飄揚。烏克蘭每座城市和村莊都將如此。」

他說:「我們只朝著一個方向前進-朝著勝利方向邁進。」

澤連斯基辦公室發布的照片顯示這位烏克蘭領導人穿著一身墨綠,在隨扈護衛下與軍人自拍,並在升旗典禮中感謝烏國部隊。

烏克蘭宣稱近日在與俄國接壤的東北部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捷報連連,還說已收復黑海赫松(Kherson)地區南部前線的失土。

澤連斯基說,俄羅斯占領克里米亞(Crimea)是一場「悲劇」,承諾烏軍最終將收復這座半島。克里米亞2014年遭俄羅斯吞併。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Ganna Maliar)說,在哈爾科夫的烏軍從9月6日以來收復約8500平方公里、約15萬人居住的土地。

烏克蘭總統府今天警告,在俄羅斯破壞基礎設施,導致因古列茨河(Inhulets River)氾濫後,洪水可能侵襲澤倫斯基的故鄉克利福洛市(Kryvyi Rih)。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提摩申科(Kyrylo Tymoshenko)說,有著60萬人口的克利福洛市中心和另一個地區面臨洪水風險。

  • 烏連日告捷是否為戰事轉折點 德防長:尚難判斷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今天表示,現在還無法判斷烏克蘭近日在收復領土上的大幅進展,是否為這場因俄羅斯入侵引爆戰爭的轉折點。

    蘭布雷特在德國柏林的國防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很難評估,因為我們不知道俄羅斯人現在(對烏克蘭的反攻)會如何反應。」

    她提及俄軍戰力減弱說:「但這絕對是了不起的成功,會造成俄羅斯的不穩定。」

    本月,烏軍由特種部隊帶頭,在烏東哈爾科夫州(Kharkiv)以裝甲部隊快速推進,迫使俄軍棄甲曳兵撤退。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本月至今,烏軍已收復約8000平方公里領土,接近地中海島國賽普勒斯(Cyprus)本島面積。

    路透社尚無法確認烏克蘭宣稱奪回的領土全部規模。

    蘭布雷特今天受訪時表示:「這證明烏軍在戰術上處於非常有利的位置,他們能(在某種程度上)擊退攻擊,沒有很多人認為他們做得到。」

    蘭布雷特除了上週在蘭斯坦空軍基地(Ramstein Air Base)舉行的國際會議上承諾提供發電機、冬衣和帳篷外,今天還允諾提供額外援助,以助烏軍在冬季繼續奮戰。

    蘭布雷特表示:「我們會繼續透過提供武器來支持烏克蘭。」

    烏克蘭力圖擴大反攻烏東 與親俄勢力戰況拉鋸

    烏克蘭表示,烏軍正擴大在烏東閃電反攻俄羅斯行動。烏東盧甘斯克分離主義人士今天坦言,烏軍已進逼分離勢力占領區邊界。但美國總統拜登說,戰爭看來仍有一段長路。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軍隊本月遭逢重大挫敗,在烏克蘭東北部的哈爾科夫州(Kharkiv),烏軍在特種部隊帶頭下以裝甲部隊快速推進,迫使俄軍棄甲曳兵撤退。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昨天晚間發表談話時指出,烏軍本月至今已經收復約8000平方公里領土,接近地中海島國賽普勒斯(Cyprus)本島面積。

    路透社尚無法確認烏克蘭宣稱奪回的領土全部規模。

    澤倫斯基還表示,在這片已收復領土的約一半地區,已經完成他所謂的「穩定措施」,也就是完全保護安全及排除任何親俄分子。他並重申冀望動用軍隊奪回所有國土。

    澤倫斯基的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今天表示,烏克蘭部隊正在攻擊俄軍占領的頓內茨克州(Donetsk)城鎮利曼(Lyman),並且等待機會在受俄羅斯控制的鄰州盧甘斯克州(Luhansk)收復領土。

    阿列斯托維奇在YouTube發布的一部影片中說:「 (烏軍)現正對利曼發動一場進攻。」他並預言,盧甘斯克州城鎮斯瓦托佛(Svatovo)也將發生一場反攻戰役,而當地有俄羅斯人的儲存倉庫。

    阿列斯托維奇表示:「這就是他們最害怕的,也就是我們奪回利曼,並且挺進到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和北頓內茨克(Sievierodonetsk)。」後兩座盧甘斯克州城市是在6、7月激戰時遭到俄軍奪去。

    不過,頓內茨克州內獲俄羅斯支持、自稱獨立國家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領導人普希林(Denis Pushilin)表示,效忠莫斯科的軍隊已經成功擊退試圖攻入利曼的烏軍,情勢暫時穩定。

    他說:「敵人束手無策。」還說烏軍在利曼北方與南方發動的攻擊也遭到擊退。

    然而,盧甘斯克州內獲俄羅斯支持、自稱獨立國家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hansk People’s Republic)的軍隊高階司令馬羅契科(Andrey Marochko)今天告訴俄羅斯通訊社塔斯社(TASS),烏東前線已經退到接近他們宣稱的領土邊界。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已控制整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範圍,並公然表明要想辦法讓整個頓巴斯地區(Donbas)擺脫烏克蘭的控制。頓巴斯地區由盧甘斯克州和頓內茨克州構成。

    馬羅契科表示,烏軍過去一週閃電反攻已迫使俄軍撤退,使得新前線更接近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主張的國界。

    針對烏克蘭在烏東閃電反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被問到已持續6個多月的戰爭是否出現轉折點,他表示這很難說。

    拜登說:「烏克蘭人顯然有了重大進展。但我認為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即使基輔當局正在烏克蘭東部與南部發動攻勢,但俄軍仍然在這兩個區域控制約1/5的烏克蘭領土。

    ● 烏收復約8000平方公里領土 美擬再增軍援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13日傍晚的演說中表示,烏克蘭軍隊這個月迄今已奪回約8000平方公里的領土。這顯然全都位在烏國東北的哈爾科夫州(Kharkiv Oblast)。

    盧甘斯克分離主義人士則坦言,烏軍已接近分離勢力占領區邊界。

    但被問到烏克蘭在這場6個多月的戰爭中,是否已到了轉折點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這還很難說。

    白宮稍早表示,美國可能於「未來幾天」宣布加碼提供烏克蘭新的軍事援助方案。美國迄今已提供烏克蘭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武器和支援。

    ● 澤連斯基親臨伊久姆升旗 矢言邁向勝利

    澤連斯基14日造訪東部的伊久姆市(Izyum),參加升旗儀式和唱國歌。這座城市是基輔(Kyiv)當局最近發起閃電反攻,並從俄軍手中收復的最大城市之一。

    澤連斯基在社群媒體上一段聲明裡說:「我國的藍黃色國旗已飄揚在脫離占領的伊久姆,也將飄揚在每一座烏克蘭城市與村莊。我們的行動方向只有一個,那就是前進並邁向勝利。」

    近日烏軍在毗鄰俄羅斯的東北部哈爾科夫州勢如破竹,也沿著黑海沿岸赫松州(Kherson)附近的南方前線奪回土地。

    ● 莫斯科宣稱大舉空襲造成烏軍硬體損失

    莫斯科政府14日表示,俄軍以「大規模空襲」回擊哈爾科夫州被烏軍收復的地區,並宣稱造成烏軍損失硬體和人員,但未提出證據。在14日更新的戰場消息中,俄國也宣稱在南部赫松州和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俘虜了數十名烏克蘭軍人。

    負責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烏克蘭官員則表示,過去24小時,俄軍對地處前線的頓內茨克州全境發動攻擊。州長基里蘭科(Pavlo Kyrylenko)表示有一名平民死亡,並再度呼籲所有平民撤離,形容這項命令「關乎生死」。

    ● 專家憂普京嚴厲報復戰事升級

    烏克蘭過去幾天對東北部展開大規模反攻,收復俄羅斯占領的數千平方公里失土,俄羅斯至今仍默不出聲。專家憂心,莫斯科當局為了保住面子,可能會採取行動、嚴厲報復烏克蘭。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布瑞莫(Ian Bremmer)日前在一封電子郵件中提到,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的軍事劇碼越演越糟,「照此發展下去,蒲亭將被迫採取軍事動員,或許並非全面性的動員,但仍會讓這位俄羅斯總統在國內付出政治和社會代價。蒲亭將不得不向烏克蘭正式宣戰,默認俄羅斯面臨軍事困境」。

    布瑞莫還提到,俄羅斯因此將更有意對烏克蘭人,採取類似車臣戰爭期間對車臣首府格羅茲尼(Grozny-like)的「懲罰」,包括擴大攻擊烏克蘭都市中心、讓烏克蘭傷亡慘重,更糟糕的情況就是,在戰場上動用化學武器或戰術核武製造恐慌。

    ● 傳俄特使曾與烏談妥和平協議 普京拒簽

    3名接近俄羅斯高層的人士透露,普京的親信柯札克(Dmitry Kozak)曾於俄烏戰事爆發時,與基輔當局達成烏克蘭不加入北約的和平協議,蒲亭卻推翻協議,堅持繼續發動攻擊。

    這些消息人士指出,普京原先支持與烏克蘭談判,但柯札克回報談妥協議後,他又表明柯札克未能讓烏克蘭作足夠讓步,而他已決定將計畫擴大,包括併吞烏克蘭領土。協議最後因此破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