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返抵中國未見莫迪 習近平在上合組織強調防範顏色革命

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召開。(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 9月17日訊)本週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合組織峰會上呼籲成員國,努力保障安全,打擊外部勢力在上合組織成員國發動顏色革命的企圖。他還提出建立一個區域性的反恐訓練中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曾與俄羅斯、伊朗等10國領導人雙邊會見。這10人並未包括外界先前預期的印度總理莫迪。

引述新華社消息說,習近平一行人已於今天凌晨0時過後返回中國,王毅則在昨晚習近平中亞行程結束後,作上述表示。據王毅表示,習近平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曾先後與俄羅斯、吉爾吉斯、土庫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伊朗、白俄羅斯、巴基斯坦、蒙古國、土耳其、阿塞拜疆等10國領導人雙邊會見。

印度領導人未在與習近平會見之列。而原本外界預期,習近平也應與莫迪(Narendra Modi)會面,商討諸如中印邊界糾紛等議題。但從王毅的介紹中,並未提到習近平曾與莫迪舉行雙邊會見。

昨天,印度總理莫迪與普京會面,據報道,莫迪面對面批評普京發動戰爭,並要求普京從速結束戰爭。

習近平這次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及訪問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是他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2年8個月後首次出訪。其中,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會晤最受全球關注。

據王毅在提到習近平與普京會晤時說,兩人積極評價今年以來兩國保持的“卓有成效的戰略溝通”,表示將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有力支持”,加強“在多邊框架內的協調配合”,推動各方“增進團結互信”,維護廣大開發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共同利益。

習近平在上合組織強調防範顏色革命

習近平說中方願意在未來5年,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培訓2千名執法人員。(新華社)

本週五(9月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合組織峰會發表演講時表示,成員國之間應相互支持為保障安全和發展利益而作出的努力,必須防止外部勢力挑起顏色革命的企圖,共同反對以任何藉口干涉其他國家事務。

習近平在演講中提到願意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培訓2000名執法人員,並且建立區域性反恐訓練中心,以「加強執法能力」。不過他沒有對相關細節做出說明。

上合組織——未來「外交政策的重點」

對北京來說,實現抗衡西方力量的關鍵是上海合作組織。該組織是中國在歐亞大陸培養經濟和地緣政治影響力的關鍵平台。

創始國是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去年啟動對伊朗的接收程序。印度和巴基斯坦在2017年加入成員國。

上合組織的成員國還包括哈薩克、吉爾吉斯、巴基斯坦、塔吉克和烏茲別克等。伊朗在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簽署加入上合組織的文件,正式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

此次為期一天的上合組織烏茲別克峰會,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在邊境地區再度爆發衝突的背景下舉行。

土耳其是上合組織的對話夥伴。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也出席了此次峰會並與普丁舉行會晤。

中土兩國領導人也在峰會期間舉行了會談。習近平在會談中強調,雙方要夯實政治互信,切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鞏固中土戰略合作關係的政治基礎。雙方要倡導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組織內加強合作。

艾爾多安表示,土中關係在各領域取得重要進展,土方願同中方利用兩國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等機制,推動雙邊貿易、投資等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土耳其的「中間走廊」計劃同「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希望加緊推進兩國發展戰略對接,促進雙方共同發展振興。土方將繼續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中亞地區是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倡議通過在從南太平洋經中亞到中東、歐洲和非洲的幾十個國家的弧形地帶建設港口、鐵路和其他基礎設施來擴大貿易。

通過這個組織,北京不僅可以與俄羅斯等大國進行交流,還能與許多小國對話。該組織的對話伙伴就有9個,包括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土耳其、斯里蘭卡、沙特、埃及和卡塔爾。

「上合組織已經逐漸成為中國外交的基礎組成部分之一。在中美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上合組織越來越多發揮著中國外交基礎和依靠的作用」,孫韻說。

「上合組織和中亞將在不久的將來繼續成為習近平外交政策的重點。 這與中國與鄰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發展強大關係的長期政策是一致的」,朱志群說。

本次上合組織峰會的舉辦地烏茲別克斯坦的總統承諾將接納新成員,推動新一輪擴員。根據中國央視網,目前有不少於10個國家希望加入上合組織或提升組織內的法律地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