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36天:俄軍自殺無人機攻擊基輔市中心, 俄烏進行新一輪導彈互射,繼英、法之後德也將代訓烏士兵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6日指出,烏東頓巴斯地區的索萊達和巴赫姆特兩座城鎮,當地正進行激烈戰鬥。圖為16日頓內茨克建築遭俄軍轟炸。(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1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36天。

♦週日,火箭彈在烏克蘭造成了新的破壞,親克里姆林宮的官員指責基輔襲擊了分離主義分子控制的頓涅茨克市長辦公室,而烏克蘭當局表示,俄羅斯導彈擊中了扎波羅熱核電站對面的一座城市,造成六人受傷

♦伊朗外交部星期六再度拒絕伊朗已經向俄羅斯提供“用於烏克蘭戰爭”的武器的指稱。
烏克蘭和很多西方盟友指責莫斯科近幾個星期使用伊朗製造的無人機攻擊烏克蘭。歐盟成員國外長們星期一在盧森堡開會時預計會討論這個議題。

♦歐盟外交部長會議將於當地時間17日在盧森堡舉行,其中將決定從下個月開始協助訓練1萬5000名烏克蘭士兵,並為烏克蘭運送武器和提供額外5億歐元資金。自戰爭開始以來,歐盟一直在為烏克蘭提供財政援助,這是歐盟首次提供軍事援助。

♦綜合外媒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表示,俄羅斯入侵者開始將赫爾松地區的俄羅斯國家機構撤至克里米亞俄佔領區,包含雇員、銀行財產與養老基金等,並加強赫爾松地區的人員過濾措施。總參謀部指出,「俄羅斯邊境民眾因缺乏醫療援助,道德與心理水平正顯著的下降,因為動員士兵死傷增加,別爾哥羅德等邊境地區的醫院拒絕對平民提供醫療服務。」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9月發布動員令,徵兵30萬人,導致俄國男性逃離家園,也引發各地民眾抗議。經數據顯示,在抗議活動中,許多民眾被拘留,其中俄國女性被拘留的比例越來越高,原因為許多俄國男性擔心他們出面示威,可能會直接送往前線。

聯合國:烏克蘭戰爭使400 萬兒童陷入貧困

被遷移到俄羅斯的烏克蘭哈爾科夫地區的兒童(2022年9月14號)。

聯合國兒童機構週一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其造成的經濟影響已使東歐和中亞的400 萬兒童陷入貧困。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說:“兒童正承受著烏克蘭戰爭造成的經濟危機的最沉重負擔。”

它說,衝突“和不斷上升的通貨膨脹使東歐和中亞的400 萬兒童陷入貧困,自2021 年以來增加了19%”。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通過對22 個國家的數據進行研究得出結論。

自莫斯科2 月襲擊鄰國以來,俄羅斯和烏克蘭兒童受到的影響最大。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現,“由於烏克蘭戰爭和整個地區的生活成本危機,俄羅斯佔貧困兒童總數增加的近四分之三,另外還有280 萬兒童現在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家庭中。”

西方制裁對俄羅斯經濟的打擊加上其龐大的人口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補充說:“烏克蘭還有50 萬貧困兒童,佔第二位。”

羅馬尼亞緊隨其後,還有11萬名貧困兒童。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歐洲和中亞區域主任阿夫山汗說:“整個地區的兒童都被這場可怕的戰爭捲走。” “如果我們現在不支持這些兒童和家庭,兒童貧困率的急劇上升幾乎肯定會導致失去生命、失去學習和失去未來。”

該機構解釋說,一個家庭越貧窮,其必須花在食物和燃料上的收入比例就越大,用於兒童醫療保健和教育的錢就越少。

他們也“更容易遭受暴力、剝削和虐待”。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這很可能會導致另外4,500 名兒童在一歲前死亡,僅今年一年就有11萬7千名兒童輟學。(本文來自美國之音)

繼英、法之後,德國也將投入代訓烏克蘭士兵的行列

繼英、法之後,德國也加入代訓烏軍的行列。圖為大批烏克蘭公民目前正在英國接受軍事訓練。(美聯社)

據德國NTV電視台16日報導,德國武裝力量司令部計劃在歐盟軍事援助團框架下,訓練5000名烏軍。

報導稱,烏克蘭新兵應獲得在歐盟軍事援助團框架下,進行基本訓練的機會,有一定經驗的軍人則將可接受特別訓練。報導指出,烏克蘭軍人屆時將可學習操作不久前德國交付烏克蘭的IRIS-T SLM防空系統。

報導指出,總共將有1.5萬名來自歐洲各地的軍人接受訓練,其中5000人來自烏克蘭,由德國聯邦國防軍的部隊負責訓練。

此前,英國7月起在自家境內啟動烏克蘭志願兵訓練計畫,加拿大、紐西蘭等盟友加入,陸續表達參與意願的還 有丹麥、芬蘭、瑞典、挪威、荷蘭、拉脫維亞等。

同屬西歐軍事強權的法國原本持保留態度,但俄羅斯動用飛彈攻擊烏克蘭各大城市後,法國防長勒克努(Sebastien Lecornu)15日宣布,法國將代訓2000名烏克蘭軍人,訓練項目包括一般戰鬥、烏方所需的特勤,還有西方國家援助的軍需物資使用方法。法國也將提供「響尾蛇」(Crotale)防空系統「若干套」,協助烏克蘭捍衛領空。

10月1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軍自殺無人機攻擊基輔市中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