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46天:普京監軍侵烏以來首次核武演習 再提髒彈指控,波蘭參院一致通過 認定俄為「恐怖主義國家」

俄羅斯展開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年度核武軍演。(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2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46天。

♦有「俄羅斯希爾頓」之稱的社交名媛克謝尼婭(Ksenia Sobchak),因父親生前與俄國總統普廷關係密切,被外界視為普廷的「乾女兒」。據傳她在家中突遭警方突襲搜查,並於26日上午緊急搭機離境,而據執法當局說法,克謝尼婭被指控「散播政府假資訊」,若查獲「相關證據」,恐被指控為「外國代理人」。

♦烏戰爭初期,俄羅斯海軍曾居主宰地位,但經歷連番挫敗,以及莫斯科號飛彈巡洋艦沉沒事件後,如今俄國海軍行動受限,有消息傳出,俄國嘗試擴大在克里米亞的海軍基地。

♦以色列在俄烏戰爭一向持中立態度,不過俄軍近來無差別襲擊烏克蘭平民目標後,傳出以色列不但提供有利情報讓烏軍擊落伊朗製無人機,還暗中援烏反無人機系統。據報導,俄羅斯駭客27日襲擊以色列國會網站,理由正是「報復以色列援助烏克蘭」。

♦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以色列為了不破壞與俄關係,一直拒絕西方要求為烏提供武器的要求,不過據以色列媒體報導,烏軍正在使用一種名為「聰明殺手」(Smart Shooter) 的以色列反無人機系統,它可以有效摧毀俄羅斯發射的伊朗自殺式無人機。

10月2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普京監軍侵烏以來首次核武演習 再提髒彈指控

俄國總統普京26日以遠距監軍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年度核武演習。(圖取自克里姆林宮網頁kremlin.ru)

俄羅斯展開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年度核武軍演,俄國與西方緊張情勢加劇,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今天透過視訊遠距監軍,並且再次指控烏克蘭計畫使用「髒彈」。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展開年度「雷霆」(Grom/Thunder)戰略核武部隊演習,排練對於核武攻擊的反應,出動核子潛艦、戰略轟炸機及彈道飛彈,蒲亭則遠距觀看這場演習。

俄羅斯電視台畫面顯示,普京透過視訊監軍,並且經由視訊與區域情報單位開會。普京也再度指控烏克蘭計畫使用「髒彈」(dirty bomb)。

髒彈是一種放射性散布裝置(radiological dispersal device, RDD),透過傳統炸藥的巨大爆炸力,將內含的放射性或生化物質,拋射散布到空氣中。

在軍演方面,克里姆林宮指出,俄軍從北極地區朝遠東地區發生多枚彈道及巡弋飛彈。

澤倫斯基顧問:烏軍推進 赫松料爆發最激烈戰役

烏克蘭高階官員預料,部分遭俄羅斯占領的南部戰略要地赫松州(Kherson)即將爆發「最激烈戰役」,還說俄軍正在準備面對烏軍的推進。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8個月前遭俄羅斯入侵後,赫松州首府兼河港赫松市很早即被俄方占領,目前是俄方在烏國把持的最大都會中心,戰前人口約達28萬。

烏國部隊10月初以來在赫松的反攻行動似乎沒有太大進展。當時俄羅斯聲稱吞併赫松和烏國其它3個州,引發143國在聯合國的譴責。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今晚在線上影音中說:「在赫松,每件事都再清楚不過。俄羅斯人正在補給,加強他們在當地編組。」

根據阿列斯托維奇的說法,「這代表沒有人準備撤退。相反的,赫松將出現最激烈的戰役」。他並沒有說明戰役何時會爆發。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宣稱吞併的盧甘斯克(Luhansk)、頓內茨克(Donetsk)、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和赫松這4州當中,赫松的戰略地位無疑最為重要,它不僅控制出入2014年遭俄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唯一陸路,也位居將烏克蘭一分為二的第聶伯羅河(Dnipro)河口。

俄軍若在赫松吃下敗仗,將會是它在俄烏戰爭中最大的挫敗之一。

路透社記者在赫松前線附近的村莊,尚未聽到任何砲火或槍聲。

當地依烏國軍規不得具名的居民表示,他們希望,過去砲轟他們的俄軍能夠早點撤退。

數十名村民等待志願者發放飲水糧食包以及簡易燒柴爐火的時候,其中一名39歲民眾說:「晚上睡覺的時候,根本不知道隔天早上還能不能醒過來。」

波蘭參院一致通過 認定俄為「恐怖主義國家」

波蘭參議院通過聲明決議,將俄羅斯視為恐怖主義國家。(取自波蘭參議院官網)

波蘭國會上院參議院於26日通過一份決議,發布聲明譴責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領土,同時決議將俄羅斯列入恐怖主義國家名單。決議中強調,俄羅斯必須被擊敗,並剝奪它威脅鄰國的任何機會,國際社會應支持國際刑事法院(ICC)追究俄羅斯的戰爭罪行!

波蘭參議院共有100個席位,本次決議獲得所有出席的85名議員一致支持。該決議寫道,俄羅斯入侵者透過轟炸平民目標來恐嚇烏克蘭城市的居民,穿著俄羅斯制服的土匪在被佔領土上折磨和謀殺戰​​俘和平民,烏克蘭公民遭驅逐出境,被流放到俄羅斯邊疆地區。

該文件還補充說,「我們從歷史的篇幅中清楚地知道所有這些國家恐怖主義行為。歐洲人認為他們永遠不會受到種族滅絕和戰爭罪行的威脅,然而與此同時,普廷和他的暴力機器又重拾史達林主義和納粹政權的殘酷行徑。因此,有必要打敗俄羅斯,剝奪它威脅鄰國的任何機會。」

決議中說,「波蘭共和國參議院再次強烈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並呼籲所有倡導和平、民主和人權的國家承認俄羅斯聯邦政府是一個恐怖主義政權」

在決議中,波蘭參議院感謝所有波蘭人、政府和地方行政當局、非政府組織和企業家自 2月24日以來向逃離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人提供援助,同時對所有致力於調查和記錄針對烏克蘭社會罪行的機構和組織表示感謝,並呼籲國際社會全力支持國際刑事法院追俄羅斯戰爭罪行。

俄烏開戰後,波蘭慷慨伸援。智庫波蘭經濟研究所7月發布調查,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的幾週內,51%的波蘭成年人為烏克蘭難民購買物品,波蘭人在2月底至6月底期間捐贈了近100億茲羅提(約台幣660億元),幫助烏克蘭人,超過2021年全年的慈善捐款。

此前,拉脫維亞於今年8月宣布俄羅斯為「支援恐怖主義的國家」,譴責其「對烏克蘭人民進行有針對性的種族滅絕」,而立陶宛及愛沙尼亞則分別於5月及本月18日通過了一項類似的決議。波羅的海三國曾於蘇聯佔領中度過近50年,現已成為普廷政權最強烈的批評者。

波蘭副外交部長開砲︰德國軍援烏克蘭是騙局

波蘭副外交部長韋爾森克(見圖)痛批,德國軍援烏克蘭搞詐欺。(路透資料照)

德國軍援烏克蘭口惠而不實,重武器就是拖著不給,至今真正交付給烏克蘭的重武器,只有7輛PzH2000自走榴彈砲。波蘭副外交部長韋爾森克(Szymon Szynkowski vel Sęk)更痛批,德國透過「武器輪換」的方式向烏克蘭提供坦克的承諾,根本是一場騙局!

韋爾森克在德國《明鏡週刊》22日刊出的訪談中說,「事實證明,德國關於間接交換坦克的承諾是騙人的花招。」

他聲稱,德國向波蘭提供的坦克「比(波蘭)提供給烏克蘭的更老舊」。他還說:「之所以說不可接受,是因為我們無意降低我們的武器水平,不想訓練我們的軍人使用60年代的裝備。」

《德新社》報導,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22日承認,透過「武器輪換」(ring exchange)方式向烏克蘭輸送武器的方案,未能按計劃發揮作用,但她否認德國違背諾言、欺騙波蘭的說法,聲稱「在那種情況下,沒有人會欺騙他們的歐洲鄰居。」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領導的政府在戰爭爆發後,就堅持要用「武器輪換」的方式來供應烏克蘭坦克、裝甲車等重武器。這種作法是由波蘭等東歐、南歐國家把自身擁有的蘇聯時期重武器,例如T-72坦克、BMP-1步兵戰鬥車等裝備交付給烏克蘭,德國再從庫存撥出德製武器交給這些國家。

蕭茲政府堅持的理由是,直接交付德國的西式武器給烏克蘭,只會製造烏克蘭後勤補給的困難,還要額外花時間訓練烏克蘭軍隊使用這些不熟悉的武器,不如讓東歐國家直接撥交烏克蘭熟知的裝備,德國用交換的方式間接支援烏克蘭。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最近的專題報導戳破蕭茲藉口,指出美國、英國、法國、澳洲、立陶宛等國早就已經把西式裝甲車、自走砲裝備交付烏克蘭,正在服役中,德國滿口「因為緊急不能直接送西式裝備」,卻連輪換式的武器交付一項都沒有達成。

報導中分析,東歐國家對德國這種背棄盟友的行徑非常不滿,而且認為德國人的武器交換計畫根本沒有誠意。

烏克蘭「全民獵殺無人機APP」首度告捷 助擊落俄軍巡弋飛彈

烏克蘭人發揮全民皆兵的精神,對抗俄羅斯入侵,一款讓民眾通報俄軍來襲飛彈、無人機蹤跡的手機應用程式首告捷報,讓烏軍首度在這款應用程式協助下,擊落一枚俄羅斯巡弋飛彈。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26日報導,這款電子防空應用程式ePPO的共同開發人蘇爾丁(Gennadiy Suldin)26日在「臉書」發文說,ePPO的首次作戰應用是在10月22日,在南部作戰區的民眾發現一枚來襲的俄國「口徑(Kalibr)」巡弋飛彈後,透過這款應用程式向軍方通報,成功協助烏軍擊落該枚飛彈。

根據蘇爾丁的說法,「考慮到地形特徵,它飛得非常低,在雷達上看不見。但是有幾位有警覺心的民眾發現了飛彈,並且立即用ePPO通知軍方,我國的防空單位在幾秒內就取得定位,沒有太大困難地就用『針式(Igla)』可攜式防空飛彈擊落。」

ePPO提供給所有人下載使用,但是用戶需要透過烏克蘭電子政務服務應用程式Diia註冊。開發者稱這套全球首款防空網路系統,意在讓民眾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也能幫忙追蹤飛行高度不高的次音速巡弋飛彈,尤其是「口徑」巡弋飛彈。

烏克蘭戰略通訊部日前也說,這款應用程式將有助於提供軍方防空部隊額外的空中目標雷達訊息,提高攔截擊落的機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